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媒解讀默克爾應對難民危機之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2015年9月10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慰問抵達德國尋求避難的難民。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英國媒體18日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許是世界上最具權勢的女人,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是這並不意味著她似乎不會改變主意。僅僅10天前,默克爾出乎意料地宣佈對歐洲的規則作出例外處理,向敘利亞難民開放德國邊境,此前這些人被充滿敵意的匈牙利當局擋住去路。之後,就在上週日,她宣佈在德國與奧地利的邊境恢復邊防控制,以便更好地管控湧入的難民。這位德國總理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文章稱,她最初向難民敞開懷抱的舉動與公眾情緒合拍。這種情緒也推動公共廣播機構——德國電視二台(ZDF)在黃金時段播出了一場慈善募捐節目。這本身是好意,就像在2004年可能造成25萬人死亡的東南亞海嘯發生後的情況一樣。

但是,這種展示慷慨的舉動背後,是對安置難民究竟意味著什麼的誤解。只是一次性捐贈些錢和舊衣服是不夠的。

文章提到,吸納多達100萬移民的後果剛剛開始顯現。先考慮其中一個後果。隨著暑假結束,很多學校發現它們的體育館已經讓給了難民。這是順理成章的事;很少有其他建築既有衛生間設施,又能安置大量人。但是這也將帶來麻煩。除了學校上課外,這些體育館還是老老少少體育俱樂部的大本營。德國人或許樂於用糖果來歡迎湧來的難民,但是他們願意為了安置這些人而連續幾星期(甚至更久)放棄自己下午和晚上的業餘追求嗎?我表示懷疑。

默克爾同樣對此懷疑,但她心情不錯。與希臘危機不同,這場危機與她的才能和手段似乎完美般配;這將是展現她最佳形象的機會。據說這位德國總理善於從結局反向思考問題。在預料到沒人能夠阻擋這些難民湧向德國後,她採取主動、邀請他們來德國。德國先展示出慷慨的態度,給法國和英國等其他較大的歐盟成員國帶來了道德上的壓力。這也使她上週末重新實行邊境控制的舉動看起來更像是務實之舉,而不是出於恐慌或偏見。而且,這一切可能推動歐盟拿出一個配額制度(將難民分配到歐盟各國),就像默克爾一直期望的。

此外,默克爾以她獨有的方式——把一個龐大而複雜的問題分解成許多小問題——使德國民眾平靜了下來。為了迅速在舊的軍營給難民騰出房間,針對樓梯欄杆高度的公共規定是不是應該先通融一下?這是她能(而且會)解決的問題。而且,正是這位德國總理低調而親歷親為的辦事方式,讓德國民眾對她有信心。目前默克爾的個人支持率接近記錄高點。

不過,她需要一絲不苟地管理人們的預期。在歐洲以及(在較輕的程度上)德國,局面正在失控。這也是普通民眾急於出手相助的原因。但是如果緊張局面一直得不到緩解,德國人將很快追究當局的責任。也許他們將從當地政府開始,但是他們的不滿將很快直接發洩到這位總理頭上。甚至在當下公眾樂於幫助難民的情緒開始變味之前,默克爾已經在嘗試降低期望,這是她一貫的作風。

巴伐利亞州長霍斯特·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上週末力主限制難民數量時,本意並不是要幫助德國總理。但矛盾的是,他的言論恰恰幫了默克爾一個大忙。澤霍費爾率先表示不滿,成為第一個提出德國的慷慨必須有個限度的高級政要。這給了德國總理採取同樣立場的掩護。

相比今年早些時候希臘在三年內第二次威脅要退出歐元區,默克爾應對眼下的難民潮危機更加拿手。在希臘危機中,她先是允許財政部長發表強硬講話,隨後又迴避了與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Fran ois Hollande)最後對抗,奧朗德堅決反對希臘退出歐元區。默克爾最終沒能獲得她想要的結果,但這並未阻止歐洲其他國家怨恨她有過這個企圖。

這一次情況顛倒了。憑借高大的道德形象和承擔相當大部分費用,默克爾贏得一片好評。她還贏得了按照自己的意願為德國乃至歐洲設定路線的權利。

      責任編輯:慧动
難民船傾覆愛琴海22人溺亡      [2015-09-15]
達賴竄訪英國 借難民問題刷存在感      [2015-09-15]
帥警察陪難民女孩玩遊戲 溫馨感人      [2015-09-14]
匈牙利邊境大批難民湧入 警方加強戒備      [2015-09-14]
卡梅倫承諾支持黎巴嫩救助敘利亞難民      [2015-09-14]
撐不住了!德國接收難民能力逼近極限      [2015-09-14]
再有敘利亞難民船翻沉 至少34死      [2015-09-14]
默克爾近期有意「閃電」訪華      [2015-09-14]
安倍:日本將擴大對難民的糧食援助      [2015-09-11]
澳大利亞宣佈永久接收1.2萬難民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