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評論:不容香港「去中國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香港商報21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不容「去中國化」》,文章表示:社會各界必須展現正確立場,積極主動發聲,採取有效行動,共同制止「去中國化」毀壞香港社會根本利益。

以下為文章全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指出,目前香港出現兩個「化」的問題,包括沒有依法執行「去殖民化」,以及老殖民者炮製的「去中國化」,造成香港巨大內耗,引發許多問題,認為「為了香港未來的發展,該去的要堅決去掉,不該去的絕對不能去掉」。

陳佐洱點到了要害﹗綜觀近年香港局面,爭拗不止難得安寧,以至經濟進步遲緩、民生改善不彰,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正是社會出現一股「去中國化」的逆流,且愈演愈烈肆意妄為,令香港寸步難移,處處掣肘,兩地關係受損,市民無奈眼看歲月蹉跎機會消逝,本港一些優勢點滴流失,在空轉之中整體競爭力不進則退。這種反常情況值得警惕,更要直斥其非,不容「去中國化」危害港人福祉,損害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檢視本港近來的一些動向,就不難理解陳佐洱講話是有的放矢。雖然香港已回歸18年,但不得不承認,仍有些人沒有擺正「一國」之內香港作為地方與中央的關係,要的是假「一國」真「兩制」,虛「一國」實「兩制」,只講「兩制」而不願承認「一國」前提。還有人逢「中」必抗,逢「國」必拒,逢與「內地」交流必反,以極端行動反覆挑戰「一國」底線,以至香港社會屢屢出現咄咄怪事。如以「蝗蟲」醜化內地自由行,發起「驅蝗」行動,本土激進團體甚至喊出「中國人滾回中國」,並且糾眾恐嚇甚至暴力攻擊內地遊客﹔一家酒店因為將店內指示牌說明中加入簡體字而遭到抗議,被人污蔑向內地客戶「跪低」,酒店被迫將簡體字撤下並道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被人冠上「割地賣港」之名,有人散布「內地吃掉香港」等不實謠言,以所謂「反赤化」、「反殖民化」抹黑和抗拒兩地融合,「拒絕中國」。

更為嚴重的是,對這種「去中國化」的危險思潮,社會似乎已是見怪不怪了,以至其有愈加肆無忌憚之勢。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多期文章,宣揚「港獨」、甚至「武裝獨立」﹔違法「佔中」的學生組織狂妄地提出「香港前途自決」﹔各示威場合出現手舉港英龍獅旗的「戀殖」動作,以及闖駐港部隊軍營,升旗儀式上背對國旗、噓國歌,燒基本法等等。如此忘乎根本的「去中國化」,無疑是開歷史倒車。同時,「去中國化」伴隨着的泛政治化和暴力之風,令香港繼續忙於政鬥、爭拗和內耗,社會陷入不穩定的危險境地,各類發展大計被迫遲滯,禍延經濟民生。

香港經濟體較小,腹地又在內地,賴以生存的是「超級聯繫人」的中介功能和地位,如果脫離內地,前景如何不難設想,惟崩潰一途﹔挑動「去中國化」,要阻要隔,有什麼好處呢﹖只會令港邊緣化、孤島化。市民對此應心中有數,相信亦不合乎大多數港人之心願。然少數人「去中國化」的言行破壞力不小,容易令外界對香港產生疑慮,誤以為整個社會對這些人的危險荒唐行為持縱容態度,以至形成疏離感,對兩地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社會各界必須展現正確立場,積極主動發聲,採取有效行動,共同制止「去中國化」毀壞香港社會根本利益。

      責任編輯:leila
陳佐洱:「去中國化」致香港內耗      [2015-09-20]
特首批趕客示威禍港      [2015-09-08]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劉慧卿不認同「去中國化」      [2015-06-21]
評論:不容香港「去中國化」      [2015-09-21]
張志剛:陳佐洱言論是針對戀殖情緒      [2015-09-21]
港股半日跌285點      [2015-09-21]
蔡冠深籌辦青年音樂會迎國慶      [2015-09-20]
特首:配合國家戰略港可六方面發揮      [2015-09-20]
陳佐洱:「去中國化」致香港內耗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