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戴耀廷「化整為零」圖再「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2]

【文匯網訊】「佔中」失敗接近一周年,「佔中」搞手之一的戴耀廷22日在《蘋果日報》發表了題目為「民主運動須建新網絡」的文章說,反對派應該化整為零,才不容易被政府一舉殲滅,他主張只有民主運動「遍地開花」,有代表不同聲音、不同界別的組織,才能有效組織對抗。這暴露出戴耀廷所代表的境外勢力,企圖組織潰散了的反對派捲土重來,搞「二次佔領」。

境外勢力調整策略 欲「二次佔領」

戴耀廷說,反對派由1987年爭取立法局「八八直選」,至2014年爭取普選行政長官的「雨傘運動」,香港民主運動大體是以民主黨為中心領導,形成單一中心的形態。在「佔中」結束後,因「和平非暴力」的策略未能成功爭取到「真普選」,導致支持採用激進方式的「本土派」團體伺機壯大。在後「雨傘」時代,有不少年輕的專業人士,紛紛在其界別內成立新的關注政改組織,令整個民主運動較「佔中」之前變得更加多元及「去中心」化。

所以,作為境外勢力傳聲筒的戴耀廷,提出了新的部署:「由最早期的一個中心力量,在轉為一個中心聯繫點後,再變成一個有多個連繫點和板塊的網絡形態」「這種新的形態也是現今世界新社運的流行模式,因在資訊科技發達下,每一個運動的參與者的自主度都大大提高了。因此,它的出現也是大勢所趨。」顯然,這是境外勢力在「佔中」失敗之後,為了捲土重來所作的一次掩人耳目大調整。戴耀廷提出的「民主運動沒有中心論」,完全是權宜之計。這個策略的重點是,盡快對反對派陣營進行洗牌,盡快瓦解民主黨,盡快更換上更加傾向分裂主義的青年領袖,讓香港出現不承認中國母體,不承認基本法的「港獨」新世代,從而更加依附境外勢力,走「去中國化」的道路。

事實上,去年5月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在美國討論香港「佔中」的策略時,美國方面已經提出起用青年學生、政黨退居二線的策略。所以李柱銘回港後,「佔中」的整個策略和依靠力量都改變了,不再依靠反對派的頭面人物和政黨,刻意推青年學生擔任主角,培養更多反政府的「街頭戰士」。美國人始終覺得,要在香港變天,最大的障礙就是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懷和大一統心態。老一代的反對派,仍然承認基本法,有國家身份認同。如果依靠這批人,即使「佔中」成功,對於旨在分裂中國的境外勢力,其最終目的始終達不到。只有扶植一批視中央為「外來政權」、企圖搞「港獨」的青年充當領袖,才可以起到分裂中國,分化香港的作用,才能便於將來建立一個親西方的香港政府。

絞殺民主黨 扶植「港獨」政壇新兵

在這個背景下,李柱銘的最大任務,就是要瓦解反對派的「龍頭」民主黨。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在民主黨內部製造分裂,鼓勵黨員帶兵出走,如果能夠利用山頭製造幫派,更容易達到「拉攏一批,出走一批」的效果,切割民主黨。去年民主黨換屆,基本上已淘汰了元老派及其扶植對象,例如匯點那一批人,基本上已經從中常委隊伍中被清理出來。這一舉動表面上是以舊換新,讓年輕人接班。但從實際效果看,就是清除黨內傾向於支持香港回歸中國的人,防止民主黨和中央合作。2016年之後,民主黨的元老派就不再參加議會選舉,2015年是「本土派」盡快接班上台的關鍵時期。只有黨內班子換上了完全沒有民族觀念的激進派、少壯派,民主黨才會在「港獨」的問題上走得更遠。

分化民主黨的另一法寶,就是扶植「傘兵部隊」借力打力。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聯同數名專業人士,成立「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基金的定位是培養激進反對派生軍的平台。基金邀請年輕人參加交流意見,協助年輕人參加年底區議會選舉。於是,「青年新政」「法政匯思 」「 杏林覺醒」「藝界起動」「前線科技人員」、「良心理政」、「社工復興運動」、「護士政改關注組」、「放射良心」、「思政築覺」、「建築師政改關注組」、「精算思政」、「進步教師同盟」等等激進紛紛出現,這些組織名頭各異,其實都是在李柱銘和陳方安生所組織之下派生出來的。按照境外勢力的部署,要將「雨傘革命」培養出的最激進年青人推入政壇,透過選舉令其早日成為反對派接班人。

為了掩人耳目,他們不以政黨的名義出選,而是採取獨立出選的策略,計劃在專業組織中爭取票源,通過分區直選或者功能組別出線。如此一來,「傘兵」不接受協調機制,在不少選區都出現「傘兵部隊」硬撼民主黨候選人的局面。民主黨受到衝擊被分薄票源,又發作不得,吃盡了啞巴虧。另一方面,民主黨內的少壯派亦爭相在區議會選舉中上位,如果當不成候選人,立即宣佈退黨。所以,戴耀廷所謂「化整為零」的戰略,不過是戴上面具襲擊「自己友」的策略,是李柱銘分化、絞殺民主黨的手段。

      責任編輯:東方
阻清場襲警 「佔中」男判社服令      [2015-09-21]
朱耀明:健康差但有鍛鍊 準備好坐牢      [2015-09-19]
戴耀廷否認大學收受捐款有錯      [2015-09-09]
「佔中」無業漢襲警罪成候懲      [2015-09-04]
學生「佔中」襲警脫罪      [2015-09-01]
「佔中」擲雪糕筒阻路 中五生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2015-08-26]
袁國強回應「佔中」檢控:不含政治元素      [2015-08-19]
被追78萬秘捐 戴丑否認快閃      [2015-08-19]
港大收「佔中」241萬 幕後金主是外國神秘人      [2015-08-13]
退休水警「佔中」襲胸案脫罪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