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政要眼中習近平的執政風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8]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美國政要對習近平的執政風格與執政理念的認識日益清晰且全面。

意志堅定

意志、勇氣、擔當,一些外國領導人在和習近平接觸後都用這樣的詞彙描繪他,包括奧巴馬在內的美國政要對習近平堅定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推進國家統一和民族富強的理想信念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與訪華的奧巴馬總統在中南海瀛台會晤中指出:中國文明從一開始就重視「大一統」。中國人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國家是第一位的。歷史多次證明,只要中國維持大一統的局面,國家就能夠強盛、安寧、穩定,人民就會幸福安康。一旦國家混亂,就會陷入分裂。老百姓的災難最慘重。我們對主權看得更重些,原因就在於中國歷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敵入侵。中國人民對國家主權和安全面臨的外部威脅往往最為敏感。這是中國長期面臨歷史憂患所造成的。奧巴馬一再表示理解中國人民為何珍惜國家統一和穩定。2014年12月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公開談及自己的訪華之旅,並讚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他「給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無獨有偶,「強勢和務實」也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對習近平的評價。拜登被認為是美國政府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最多交流的官員,他曾與習近平一次會談的時間長達四個半小時。在這位美國副總統看來,私人關係是國家領導人建立信任的重要工具。

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是一位華裔美籍外交官,他不僅稱讚習近平「很有自信」,更認為習近平「對未來中國有清晰的願景目標,希望中國能夠成為一個自豪、獨立而強大的國家」,「中國現在幾乎已建成一個現代文明的國家,對此要向所有中國領導人表示敬意,包括習近平主席」。

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多次評價中國領導人,他認為習近平聰明,思想敏銳,有責任感,有當領導的思維經驗。

踐行改革

習近平銳意改革的決心也讓美國政要印象深刻。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在他與習近平的會談中,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成果。拜登提到了讓市場發揮決定作用、開放服務行業、由市場驅動的匯率等改革內容,認為這些都是很有雄心的目標。他同時表示,中國提議進行的改革也與美國的優先事項相匹配,比如保護知識產權、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在談及中國進行的改革時,拜登表示,「這些都是受歡迎的舉措,但也會是艱難的舉措」,「最終,關鍵的還是執行工作」。拜登說他不懷疑中國領導人的承諾和決心,但「改革無論在哪裡都是充滿挑戰的」。

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說,習近平正在相當大程度上展示著「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的領導力風格,以相當「單邊的、進取的、自信的」方式領導。他在規模較小、想法更相似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促進和幫助下決策,並且借助一些務實的前省長,有意推動經濟改革。洪博培稱他對中國告別舊式手法,更多嘗試邁向經濟發展和法治的新手法感到樂觀。他還預期,中國的反腐會從像周永康那樣的退休高官轉向在職官員,這對中國的體系來說是新的富有挑戰性的階段。

洪博培預期,習近平政府在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間,也就是2017年到2022年期間將完成權力鞏固,可能會看到他們以相當進取的方式進行更多的改革努力。

親民和善

習近平親民和善的形象一直在美國民眾中深入人心。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認為在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中美兩國領導人的私人關係有顯著增進,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亮點。

斯考克羅夫特是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1971年,他作為尼克松總統訪華先遣團的一員來到中國,是最早訪問中國的美國高級官員之一。1989年,在中美關係經歷困難的時刻,他作為老布什總統特使兩度訪華,對中美關係的轉圜產生了重要影響。可以說,他見證了中美關係的起步和發展。他回憶說:「2012年習近平作為國家副主席訪問美國,我有幸見到了他。習近平是一個非常好的傾聽者,很注重聽取各方解決問題的意見。針對美中關係的重要性和雙方如何合作創造一個更公正的世界,他發表過有說服力的演講。美國人民很期待看到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面。」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從普通百姓入手,走民眾外交、公共外交路線,使美國普通民眾增進了對中國的瞭解,對維繫中美關係的順暢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消除一切針對婦女暴力      [2015-09-28]
習近平訪美掀開中美關係新篇章      [2015-09-27]
習大大在聯合國宣佈了這些大事      [2015-09-27]
習近平在聯合國峰會簽字一幕      [2015-09-27]
習近平首次聯大演講 多國元首排隊握手      [2015-09-27]
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09-27]
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      [2015-09-27]
習近平今晚將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上發言      [2015-09-26]
習大大主導的新一代國服基本定型      [2015-09-26]
中方公佈中美會談共識成果清單      [201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