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訪美期間與習近平距離最近的六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9]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賬號「政事兒」報道,「政事兒」注意到,除了那些看不見的幕後工作人員, 在習近平此次訪美之行中,多數場合有六個人與習近平一直保持了相對較近的距離。

22日至25日,習近平對美進行了他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國事訪問,後離開華盛頓,赴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

從北京到西雅圖,從西雅圖到華盛頓,再從華盛頓到紐約,習近平參加了十幾場各種官方和非官方活動,在波音、在微軟、在林肯中學、在白宮和國會山,習近平的一言一行都是全球媒體的捕捉焦點。

在短時間內,進行這種高密度和禮節繁複的外事活動,定有大量工作人員付出了巨大艱辛努力。「政事兒」注意到,除了那些看不見的幕後工作人員, 在習近平此次訪美之行中,多數場合有六個人與習近平一直保持了相對較近的距離。

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大多場合與習近平零距離,兩人手挽手下飛機,在不同的場合相鄰而坐;王滬寧和栗戰書是習近平外訪期間「標配」的「左右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秦剛在此次訪美之行中也成為了與習近平最近距離接觸頻次較高的官員之一;「80」後翻譯孫寧,因為職業需求,他也是出鏡率最高的工作人員之一;另外一個在鏡頭中出現次數較多的是,頗顯神秘的「主席警衛」,他幾乎實時跟隨習近平。

彭麗媛

此前,「政事兒」曾梳理發現,在習近平自2013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已有14次出訪活動,彭麗媛共陪同出訪10次。而此次訪美,是彭麗媛以主席夫人的身份第11次陪同習近平出訪。

在西雅圖,從兩人手挽手走下專機旋梯開始,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參觀波音公司、微軟總部、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參觀林肯中學、參加白宮南草坪歡迎儀式以及共同出席在白宮為他們舉行的「國宴」。

23日,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參觀美國塔科馬市林肯中學,這是時隔21年後,習近平再次來到林肯中學。1993年底,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訪問了塔科馬市及林肯中學。此次習近平重回林肯中學,與彭麗媛相鄰而坐,共同欣賞了林肯中學合唱團學生和福州教育學院附中學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正是作為女高音歌唱家彭麗媛的成名作之一。

當然,不管是此次美國之行,還是早前的俄羅斯韓國和印度之行等,習近平與彭麗媛出飛機艙門後,或由彭麗媛挽著習近平胳膊,或二人十指相扣走下飛機旋梯的剎那才是攝影記者的沸騰點。

王滬寧和栗戰書

王滬寧和栗戰書被稱為習近平外訪時的「標配」陪同人員,據「政事兒」統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所有出訪活動中,王滬寧和栗戰書每次都陪同前往。

在飛機抵達外訪國機場後,一般情況下,習近平或者習近平夫婦下機後,王滬寧栗戰書等眾陪同官員再依次走下飛機旋梯。

此次訪美活動中,王滬寧坐在習近平右側,栗戰書坐在習近平的左側。但「政事兒」發現,在國內調研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上,有時王滬寧坐在習近平左側,栗戰書坐在右側(2015年5月27日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有時王滬寧和栗戰書都會坐在同一左側,但王滬寧與習近平毗鄰(2015年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在此次出訪美國期間,中美省州長論壇、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會談等多個場合,王滬寧和栗戰書都是坐在習近平的右左側。

1955年出生的學者型官員王滬寧被稱為「中南海首席智囊」,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早期先後經歷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總書記。

比王滬寧年長5歲的栗戰書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他曾在多個地方任職,曾先後任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黑龍江省長和貴州省委書記,十八大前進入中辦,先副後正。

「主席警衛」

他略顯神秘,沒有任何公開的官方簡歷和頭銜,有時便裝有時軍裝,不管在習近平國內的各種調研活動中,還是所有的外訪活動,他是出鏡率最高的人之一,同時也是離習近平最近的人。當然,此次訪美也不例外。

「政事兒」注意到,在西雅圖,當習近平夫婦下飛機後,緊隨其後的便是這位「主席警衛」,他會第一時間接過獻給習近平夫婦的鮮花。

值得一提的是,24日,習近平專機抵達安德魯斯空軍基地下機後,「主席警衛」身穿配有中校軍銜的軍服。「政事兒」查詢此前資料發現,2012年2月13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美,乘坐的飛機同樣抵達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彼時,如今的「主席警衛」同樣出現在報道畫面中,當時他身穿配有少校軍銜的軍服。

2012年2月13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畫面。

9月23日,習近平參觀了波音公司位於埃弗裡特的廠房,公開畫面顯示,在巨大的飛機廠房中,習近平乘坐一輛前後三排座位的電瓶車參觀,習近平坐在中排右側,而「主席警衛」就坐在第一排的右側。在其他場合,「主席警衛」時時緊隨習近平周圍,在室內的正式活動中,他也會坐在後排,不時在小本上或看或記,通常他會在後排與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秦剛毗鄰而坐。

秦剛

秦剛出生於1966年,現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此前曾先後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和新聞司司長,同時也有駐外工作經歷。

此次習近平出訪美國期間,外交部部長王毅和副部長張業遂等外交口官員陪同,但「政事兒」通過公開畫面注意到,秦剛多次與習近平近距離出現在活動場合。

與上述「主席警衛」出現在波音公司廠房裡的電瓶車上一樣,習近平身後的第三排坐著的就是秦剛。畫面顯示,秦剛坐在習主席後面,手拿一個紅色的筆記本狀東西。而在這之前,習近平抵達波音公司時,秦剛站在最前面為習近平介紹波音公司高層。

另外,在林肯中學等多個場合,秦剛也陪伴在習近平的周圍。但在正式的會談等活動中,秦剛通常坐在後排。

孫寧

因為職業的原因,「80後」翻譯孫寧成了在外事場合與習近平近距離接觸最多的人之一。

據公開報道,孫寧大學畢業後進入外交部翻譯室工作,楊潔篪擔任外長期間,孫寧曾是他的翻譯。而讓孫寧廣為人知的一次露面,則是在2013年3月17日李克強就任總理後的首場記者會上,彼時,孫寧作為現場翻譯。五天後,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訪俄羅斯時,他又成為了習近平的翻譯。此後,在習近平的外事活動中,屢屢能看到孫寧的身影。

此次,在上述波音公司廠房裡的電瓶車上,除了前述「主席警衛」和秦剛外,也有孫寧,他與秦剛並排坐在習近平之後的第三排。

9月24日,習近平與美國奧巴馬從白宮西翼步行前往街對面的布萊爾賓館,出席奧巴馬舉行的私人晚宴。在步行途中,除了習近平與奧巴馬,另外只有孫寧和另外一位美方翻譯緊隨其後,而同樣的場景也曾出現在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與奧巴馬在中南海的「瀛台夜話」中。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訪問美國行程全紀錄      [2015-09-29]
習近平訪美成績單:9大成果10大紅包      [2015-09-29]
習近平七十屆聯合國大會講話全文      [2015-09-29]
習近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      [2015-09-29]
習近平:中國將建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      [2015-09-29]
網民熱議:「中國主張」獲世界讚譽      [2015-09-28]
習近平:爭取2020年實現碳強度降低40%-45%      [2015-09-28]
習近平將亮相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 黃金檔位出場      [2015-09-28]
美國政要眼中習近平的執政風格      [2015-09-28]
習近平:消除一切針對婦女暴力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