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推動中美雙贏 造福全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9]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導)當地時間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從紐約啟程回國,結束為期7天的美國之行。在過去7天裡,習近平在大洋彼岸,推動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登上聯合國講壇,倡議建立新型國際關係。海內外專家學者和輿論認為,習近平此訪制定了新型大國關係的機制與制度安排,確定了中美未來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發展方向,並為國際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理念,開闢新願景,訪問不僅將促進中美進一步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更將造福世界。

從美國西部門戶西雅圖,到政治中心華盛頓,再到多邊國際舞台紐約,過去7天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多場重要演講,公佈長達49項的成果清單,增進瞭解,加深信任,擴大合作,推動雙贏、多贏和共贏,產生強烈共鳴共振。外長王毅昨日在總結此訪時表示,習近平此訪用實際行動和宏大倡議響應時代命題,譜寫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發展的新篇章,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航程。

此訪期間,習近平於25日在華盛頓同奧巴馬會晤時,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提出6條建議,而中美此次達成的49項重要共識中,第一項就是中美對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的再確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在中國記協總結習近平此訪成果時指出,中美兩國的分歧正在縮小、共識進一步擴大,兩國都表現出了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意願。

中新社昨日亦引述權威人士指出,此訪關於中美關係的最大進展,就是從新型大國關係的理念轉向務實的機制和制度安排。滕建群認為,習近平此訪確定了中美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一個發展方向:就是要保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道路。他說,中美向前健康地、穩定地發展,不單單利好於兩國,更利好於地區,利好於整個國際社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國現在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體現了中國致力於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堅持韜光養晦。

28日,習近平亦首次在聯合國總部全面闡述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系統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途徑,為國際關係發展提供新理念、開闢新願景。中新社引述權威人士指出,新型國際關係的本質,就是通過合作、通過創造互利共贏的條件,推動各方放棄冷戰思維,最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教授日前在藍廳論壇指出,習主席此次不僅推動中美關係,甚至也不止是中國和聯合國的關係,而是推動中國和現有國際體系的中長遠關係,朝著更加互利的、更為建設性的、更有利於世界其它地區,甚至全球的方向積極變化。

當今世界,很多局部地區在發生衝突,而且衝突發生在各個領域,很多是由於在認識上還存在著慣性的冷戰思維。權威人士認為,這次習近平提出新型國際關係,對建立整個世界新秩序是指導性的,具有重大的劃時代意義。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王自健
訪美期間與習近平距離最近的六個人      [2015-09-29]
習近平訪問美國行程全紀錄      [2015-09-29]
習近平訪美成績單:9大成果10大紅包      [2015-09-29]
達賴取消10月竄訪美國 稱要休養      [2015-09-29]
習近平七十屆聯合國大會講話全文      [2015-09-29]
習近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      [2015-09-29]
習近平:中國將建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      [2015-09-29]
網民熱議:「中國主張」獲世界讚譽      [2015-09-28]
習近平:爭取2020年實現碳強度降低40%-45%      [2015-09-28]
習近平將亮相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 黃金檔位出場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