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提交參建美國加州高鐵意向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30]

【文匯網訊】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高速鐵路局29日公佈,包括中國高鐵有關公司在內的35個美國和其他國家企業或團隊已在28日最後期限之前提交了參與建設加州高鐵的意向書。

據新華網報道,在加州高鐵局網站公佈的已提交參建意向的名單中,「中國高鐵建設團隊」是其中之一。據記者瞭解,中國高鐵建設團隊以由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中國中鐵、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中建美國公司、通號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鐵二院美國公司組成的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為主體,有意為加州高鐵局目前徵求參建意向的初期路段提供含設計、建造、車輛、系統集成和基建及系統維護等在內的一攬子方案。

加州高鐵局首席執行官傑夫·莫拉萊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中國10年來已建成高鐵的情況令人印象深刻,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公司能夠參與加州高鐵建設。已經有一些中國公司找到我們,他們能力很強,也有興趣參建。從軌道建設到軌道車輛製造都有中國公司表示出興趣。現在就看我們如何推進。這是一場公開的競爭,我們期待中國公司能夠在競爭中表現良好。」

早在1981年,布朗第一次擔任加州州長時就提出了加州高鐵建設計劃。但該計劃在過去30多年中遭遇了諸多阻礙。直到2008年11月才在加州民眾投票中以52%的微弱多數票正式獲得認可,使高鐵項目得以在過去6年加快推進速度,在今年1月6日,即布朗第四次就任加州州長的次日舉行了象徵性的高鐵動工儀式。但是目前僅有初期路段的1個土建承包工程標段開工。

計劃中的加州高鐵全線從北部的州府薩克拉門托經舊金山、位於硅谷地區的聖何塞、加州中部谷地農業產區、洛杉磯等地最終到達最南端的美墨邊境城市聖迭戈,全長約1287公里。其中,一期建設約820公里,連接舊金山至洛杉磯,總投資680億美元;二期建設北段將從北加州的梅塞德延伸至加州州府薩克拉門托,南段從洛杉磯延伸至聖迭哥。

加州高鐵局目前徵集參建意向的是一期工程的第一階段,將進行從位於硅谷的聖何塞至南加州伯班克市近700公里的初期路段建設,包括在中間最先開工的近300公里進行測試通車,計劃2022年完成。

本月17日,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在介紹中美經濟合作有關項目情況的媒體通氣會上宣佈,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將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中方聯合體在美國註冊成立的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13日在拉斯韋加斯市簽署協議,雙方將組建合資公司,建設並經營「西部快線高速鐵路」。該高鐵計劃從內華達州拉斯韋加斯到加州勝利谷和帕母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長370公里。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

據記者瞭解,如果加州高鐵和西部快線兩條高鐵均建成,有可能在帕母代爾實現連接。

      責任編輯:京辰
美加州高鐵正式動工 速度與中國有差距      [2015-01-08]
中方提交參建美國加州高鐵意向書      [2015-09-30]
LV被指在華賣價全球最貴      [2015-09-30]
日本將組建新型部隊 劍指釣魚島      [2015-09-30]
日回應日本間諜在華被拘:不便評論      [2015-09-30]
安倍:日需同中國發展友善穩定關係      [2015-09-30]
印尼決定採用中國高鐵 日媒醋意大發      [2015-09-30]
外媒:中國向巴國出售潛艇意在印度洋      [2015-09-30]
伊朗總統痛斥美是中東禍亂根源      [2015-09-30]
日媒:中國逮捕兩名日間諜嫌犯 或判死刑      [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