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日高鐵為何力拼亞洲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2]

【文匯網訊】10月1日,印尼國有企業部長對媒體表示,中國方案是雅加達-萬隆高鐵項目唯一的選擇,雙方有望於本月底簽署協議。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印尼的選擇表示「令人費解,極其遺憾」。日本共同社稱,印尼高鐵競標失敗是日本政府的重大挫折。

印尼高鐵項目為何如此重要?

據央視新聞2日報道,中日兩國圍繞東南亞基礎設施建設的竟爭中,印尼高鐵項目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從行業上說,無論是中國還是日本,"高鐵"都是基礎設施項目出口的主力拳頭產品,也是兩國競爭最為激烈的行業之一。此前,在美國、中東、歐洲和泰國,兩國高鐵已經有過多次交手,互有勝負。對中國而言,高鐵不僅意味著"軌道交通"這一個行業,還是"中國製造"產業升級的重要標誌,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國出口的含金量。

從地域上說,東南亞是中日兩國商業競爭最為激烈的地區。在日本看來,由於其國內面臨難以挽回的高齡少子化困局,國內市場絕不可能維持經濟長期穩定增長,必須到海外尋找市場、勞動力等經濟發展的外部資源,而東南亞首當其衝。近年來,日本對東南亞投資大幅增加,項目範圍不僅涵蓋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還包括農業、製造業、房地產、百貨業等廣泛領域。而且,日本還不惜配套以政治、外交甚至軍事動作,投入大量資源培養人脈,試圖深度影響東南亞個別國家。在此期間,日方將中方的商業競爭視為主要威脅。

因此,印尼高鐵項目,就成為在關鍵地區、關鍵行業的關鍵之戰。此役結果,有助於鞏固中國高鐵品牌,為中國高鐵在當前多個關鍵戰場提供強有力的助推作用。而高鐵市場的拓展,必將帶動中國其它類似行業的"走出去"節奏,成為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依托。

中日高鐵搶佔亞洲市場

1 馬新高鐵項目

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間的高鐵項目2016年招標

2 印度高鐵網

連接印度兩大城市新德里-孟買

3 越南南北高鐵網

這項工程的成本大概560億美元

中日高鐵競逐背後有何玄機?

當然,一次成敗並不能說明全部。放眼日本在東南亞的經濟滲透,其規模之大、程度之深,是極為值得中國注意的。其中的一些做法,也值得中國參考。例如,在東南亞一些國家,日資首先控制了便利店行業,使街頭巷尾的日資便利店成為零售業主力,而零售業下接消費者,上接生產者,是企業與市場之間的橋樑。掌握零售業後,日資背景的日用商品便可源源不斷地進入對像國家。又如,在日本與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中,已經有承建核電站、發射衛星等高技術領域的合作。隨著東南亞國家經濟實力逐漸增強,此類高端項目勢必成為激烈的商業戰場。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方似乎將此類商業競爭視為"零和遊戲"。在日方的精心謀劃下,一些原本由中方承擔的項目突生變故,或是推遲取消,或是乾脆轉而由日方承接。這使得在東南亞的這場"商戰"更顯得波詭雲譎。細想其中道理也很簡單:產業興則國家興,最近20年來,隨著新興國家的崛起,日本已經丟掉了家電等諸多中低端產品市場,如果連高鐵和核電站等市場也隨之失去,也就不會再有"強大日本"的希望。

對中國而言,要充分認識到高鐵為代表的科技密集型、資金密集型項目出口關係到國家經濟長遠前途,必須調動和整合全部資源,以舉國之力投入這場國運攸關的競爭。

      責任編輯:leila
中日再爭美高鐵 日媒憂都被中國拿走      [2015-09-24]
否決中日高鐵方案 印尼增邀德法投標中速鐵路      [2015-09-14]
印尼官方:已退回中日高鐵方案      [2015-09-04]
中日高鐵為何力拼亞洲市場?      [2015-10-02]
四川發現最古老「土伯御龍」巖畫      [2015-10-02]
全球買買買!中國人其實是窮得瑟      [2015-10-02]
武漢加強物流寄遞行業安全管理      [2015-10-02]
警方披露作案動機 嫌犯照片曝光      [2015-10-02]
「紅通」嫌犯詹再生被遣返 涉集資詐騙6.8億      [2015-10-02]
廣西柳城縣「9·30」爆炸案成功告破      [2015-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