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羅斯空襲敘利亞意圖何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3]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援引黎巴嫩廣場電視台的報道,當地時間10月1日,俄羅斯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發起新一輪、至少30次的空襲,空襲目標主要是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郊區以及哈馬省郊區的極端組織武裝分子據點。

據此前報道,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9月30日上午批准總統在國外動用俄武裝力量。僅隔6小時左右,俄空軍就在敘利亞空軍的配合下,首次對敘境內的極端組織目標實施空中打擊。俄國防部發言人當晚說,俄航空航天部隊共出動約20架次飛機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境內8處地面目標實施空襲,打死數十名武裝分子,並摧毀大量軍事設施及武器裝備。

俄閃電空襲「伊斯蘭國」有何意圖

俄羅斯此前多次宣稱向敘政府提供軍事援助和技術支持,並增加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此次空襲標誌著俄首次直接軍事介入敘利亞。雖然西方國家一直對俄羅斯的真實意圖心存疑慮,但俄此次主動出擊師出有名,不僅是對國際反恐行動的極大支持,也有助於加強自身在敘利亞和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首先,西方和俄羅斯在敘問題上的立場發生微妙變化,為俄直接軍事介入提供可能性。俄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舉行會談,就協調打擊「伊斯蘭國」取得共識。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默許俄羅斯的空襲是本次「普奧會」的成果之一。

此外,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在打擊「伊斯蘭國」方面成效甚微,歐盟國家飽受來自敘利亞等國難民潮的困擾,也為俄軍事介入提供了空間。

其次,俄羅斯此次空襲不僅師出有名,而且在道義上可圈可點。敘利亞方面已經證實,敘總統巴沙爾此前曾致信普京,請求俄方對敘提供軍事援助,包括派遣空中打擊力量。

為了打消西方國家的顧慮,俄方數次強調不會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加入空襲,雖然不可能對打擊「伊斯蘭國」產生重大影響,但可以發出力挺敘利亞政府的明確信號。

俄空襲IS 美國啥感受

已經在敘空襲「伊斯蘭國」一年的美國表示,歡迎俄方打擊極端組織。但是,美方要求俄方「找準目標」,不要轟炸敘反對派。為避免俄美戰機在敘上空「擦槍走火」,雙方同意短時間內開始對話。

俄方表示,空襲目的僅限於幫助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政府打擊極端組織,而且俄方不會出動地面部隊。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當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上說,如果俄方同時把敘反對派列為打擊目標,美方將「嚴重關切」。

克裡還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會晤,隨後共同會見記者。克裡表示,美方關注的事項包括「受打擊目標的性質、類別以及(俄方)需要就上述問題作出澄清」。他敦促俄方不要以空襲支持巴沙爾或者「妨礙」美國及其盟友打擊極端組織。「如果俄方最近和現在的舉措真正致力於擊敗(「伊斯蘭國」),我們準備予以歡迎……但是,我們必須不能把打擊『伊斯蘭國』與支持阿薩德混為一談。」

敘利亞反對派當天稱,俄方空襲致死36名平民。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稱,空襲「看似發生在可能沒有『伊斯蘭國』勢力存在的地區」。

      責任編輯:李健
俄空襲IS畫面曝光 民眾廢墟中挖屍體      [2015-10-02]
俄戰機再空襲「伊斯蘭國」 重創IS「首都」      [2015-10-02]
美軍空襲炸死阿富汗塔利班「影子省長」      [2015-10-01]
俄羅斯今天再次空襲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      [2015-10-01]
俄閃電空襲「伊斯蘭國」有何意圖      [2015-10-01]
美防長:俄在敘空襲目標並非ISIS      [2015-10-01]
俄戰機20多次出擊 空襲「伊斯蘭國」      [2015-10-01]
CNN:俄羅斯已在敘實施首次空襲      [2015-09-30]
法國對敘利亞境內IS實施首次空襲      [2015-09-27]
俄在敘戰鬥機激增 西方:準備進攻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