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強颱風「彩虹」傍晚料入境廣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4]
         

茂名部分街道因強降雨積水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今年第22號颱風「彩虹」於4日下午2點10分前後以強颱風級在廣東省湛江坡頭區沿海登陸,是1949年以來十月登陸廣東最強的颱風。此後,「彩虹」繼續西行或將於當天傍晚登陸廣西東南部地區。廣東、廣西遭遇強風雨,南方五省均有強降雨,部分地區有特大暴雨。

據悉,颱風「彩虹」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5級(5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40百帕。「彩虹」是今年今年首個登陸粵西的颱風,也是1949年以來十月登陸廣東最強的颱風,超過之前的6423號颱風Dot(40米/秒)。

中央氣象台預計,「彩虹」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並於4日傍晚前後進入廣西東南部地區(颱風級,13-14級,38-45米/秒),也有可能移入北部灣後,於4日傍晚前後在廣西北海附近沿海再次登陸。

廣東省將防風Ⅱ級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氣象災害(颱風)Ⅱ級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

4日上午,國家防總再次召開會商會,進一步分析研判颱風發展態勢和影響,作出針對性安排部署。目前,國家防總繼續維持防汛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派往廣東、海南、廣西的3個工作組正在一線協助地方開展防颱風工作。

廣東省防總、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分別於4日上午9:00將防風Ⅱ級應急響應提升為防風I級應急響應、氣象災害(颱風)Ⅱ級應急響應提升為氣象災害(颱風)I級應急響應。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要求颱風影響地區各級領導幹部全部取消休假,立即上崗到位,落實針對性防禦措施;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赴湛江一線檢查指導防颱風工作。

最新消息顯示,粵瓊桂三省區受颱風影響的77164艘漁船全部進港避風,共有39.83萬人轉移避險,目前暫無災情報告。

今明兩日珠三角、粵西地區有大雨到暴雨 深圳關閉所有海濱浴場 海上旅遊活動一律停止

廣東省氣象網最新消息顯示,受「彩虹」影響,4日-5日,粵西市縣、雲浮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和梅州市有陣雨局部大雨,其餘市縣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粵西沿海市縣4日將有12級∼14級大風,陣風15級。

同時,廣東陽江市到雷州半島東岸沿海將出現80-300厘米的風暴增水,海南島東北部沿海將出現30-80厘米的風暴增水,4日夜間到5日白天,廣西至雷州半島西岸沿海將出現50-100厘米的風暴增水。

廣東省防總已要求各地和旅遊部門加強各旅遊點的安全管理,出海休閒、垂釣等海上旅遊觀光活動一律停止。據悉,深圳各大景區也於3日啟動應急預案,東部大鵬各沙灘海濱浴場關閉,大梅沙海濱公園均懸掛紅色警示旗,採取禁止下海等安全舉措。

503名遊客滯留茂名放雞島

據了解,廣東茂名的放雞島上遊客眾多,在撤離了2000多名遊客後,由於風浪太大,撤離工作不得不終止,導致503名遊客仍滯留在放雞島上。

一名滯留島上的遊客范女士稱,她和多名旅客3日便滯留在茂名放雞島無法下島。她表示,早上上島之後沒多久,就傳來颱風即將登陸的消息。當天16時,范女士一行人來到放雞島的碼頭,碼頭已經有不少旅客在等待渡輪下島,但遲遲沒有消息。後來,碼頭工作人員表示,碼頭已經停航了,不能下島,會在島上安排滯留旅客的住宿。

茂名市海事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3日9時起,茂名市水上旅遊風景區全部高速客船的確已經停航。博賀鎮相關負責人則表示,2日,收到颱風消息後,政府呼籲已經在島上遊玩的遊客盡快出島,但部分遊客堅持行程。3日下午,政府加大疏散撤離力度,但上島遊客太多,無法立即撤離完畢。截至3日18時,已經安全撤離了在放雞島的2000多名遊客。19時許,風浪實在過大,渡輪出海風險太高,無法繼續撤離,導致有數百名遊客滯留在放雞島上。負責人還說,「為安全起見,可能要等到颱風過境才能復航。」

      責任編輯:星空
粵省多條高速封閉 航班取消      [2015-10-04]
「彩虹」致503遊客滯留放雞島      [2015-10-04]
「彩虹」登陸 應急響應升至I級      [2015-10-04]
颱風「彩虹」登陸廣東湛江      [2015-10-04]
警方:柳城爆炸包裹未經正規快遞      [2015-10-03]
「彩虹」逼近 海南要求確保遊客安全      [2015-10-03]
廣西柳城縣「9·30」爆炸案成功告破      [2015-10-02]
廣西一貨車起火 千隻鴨苗變「烤鴨」      [2015-10-01]
廣西柳城爆炸嫌犯系僱人送遞物件實施      [2015-10-01]
廣西柳城縣今晨再次發生爆炸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