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何講反腐沒權力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4]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訪美期間發表演講,用了近兩分鐘時間談及反腐,表示「大力查處腐敗案件,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政事兒」注意到,作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此次有關反腐與權力鬥爭的表述,是首次對各界最為直接的公開回應。

九月底,習近平結束了他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對美正式國事訪問。

在這次美國之行的首站西雅圖,習近平發表了一場備受關注的演講,其中反腐是這次演講的核心關鍵詞之一。

「政事兒」注意到,習近平在演講中用了近兩分鐘的時間來談反腐,這在他以往的各種出訪演講中極其少見。

習近平稱,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中國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國人民希望在這方面得到美國的支持和配合,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永無避稅避罪天堂。

談及反腐敗時,習近平語氣堅定,當說完說道紙牌屋後,他停頓了一下,在座的聽眾隨即鼓掌,習近平看了看台下,微笑示意,並發出笑聲。

《紙牌屋》是由美國出品的一部政治題材電視劇,該劇主要講述圍繞在白宮周圍的美國高層權力鬥爭。

把反腐敗與權力鬥爭聯繫到一起談,「政事兒」查閱公開報道中的習近平演講發現,此前沒有出現過。但在其他高層官員、專家學者以及輿論層面,不時出現有關此話題的討論。

高層談「反腐與權力鬥爭」

「境內外別有用心的人拋出反腐是權力鬥爭工具」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剛剛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帶領其他六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並發表講話。這是他以總書記的身份發表的首次演講,習近平開誠佈公地談到了反腐敗,他表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由此開始,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開啟了在中共黨史上都較為少見的反腐風暴。

但在近三年的反腐過程中也出現了各種「雜音」,有說「反腐敗會影響經濟發展」,有說「會影響黨內團結」,也有部分外媒發表觀點稱「中國腐敗是權力鬥爭的工具」等。

2015年3月2日,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人民日報發表趙洪祝題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強大思想武器》的署名文章,在此文中,趙洪祝也少有地談到了「反腐敗與權力鬥爭」。

趙洪祝在文章中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力反腐,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但是,境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拋出雜音噪音,說什麼反腐敗只是刮一陣風、反腐敗導致為官不為、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敗是「權力鬥爭的工具」,等等。對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堅持以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本,不受外力干擾,有靜氣、不颳風,不搞運動,踩著不變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在公開報道中,這是官方層面對反腐敗與權力鬥爭關係為數不多的正面回應。

趙洪祝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一的中紀委副書記,早先曾長期在中紀委和中組部工作,2008年到2012年期間任浙江省委書記,後重返中紀委。

2014年11月3日,王岐山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的文章,此文雖然沒有將反腐敗跟權力鬥爭聯繫起來,但是王岐山稱,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中國共產黨進行的反腐敗鬥爭,有立場、有目標、有重點。立場就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目標任務就是保持高壓態勢,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政事兒」注意到,作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西雅圖有關反腐與權力鬥爭的表述,是首次對各界最為直接的公開回應。

專家談「反腐與權力鬥爭」

「越來越沒人相信反腐是黨內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

《環球時報》曾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2014年8月6日《對中國反腐的四種誤解》一文指出,「反腐是黨內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這種觀點越來越沒人相信,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習近平是不同於以往的領導人。

中紀委特約監察員、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周淑真接受「政事兒」採訪時說,「反腐是黨內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觀點是腐敗分子和個別境外媒體對中國反腐的誤讀。

周淑真表示,中國反腐是基於現實需求、社會形勢作出的必然選擇,「改革開放以來,雖然中央領導一直高度重視反腐倡廉,但是還是積累下一系列問題和相當數量的腐敗存量,區域性腐敗、系統性腐敗、家族式腐敗、塌方式腐敗等等,腐敗現象趨於嚴重化、複雜化,所以中央領導屢次強調,不反腐有亡黨亡國的危險。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這是當下中國必須走出的一步,與權力鬥爭無關」。

中紀委特約監察員、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對「政事兒」說,十八大以來的反腐事實,足以證明中國反腐不是「選擇性反腐」,更不存在所謂的「權力鬥爭」,「梳理下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腐敗案例,可以發現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官員都有涉及,充分體現了『凡腐必懲,有貪必肅』這8個字,中國反腐是依法進行,沒有為任何人開闢綠色通道」。

實際中的中國反腐

對腐敗分子全方位查處、無死角不封頂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查,這距離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亮相僅一月有餘。由此,針對黨、政、軍、人大、政協和企業等各個層面的反腐敗鬥爭大幕全面開啟。

「政事兒」注意到,在黨的層面,包括核心機構中辦、反腐最高指揮機構中紀委以及中央統戰部等都有官員落馬,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先後有包括令計劃和周本順等在內的6名中央委員落馬,有包括楊衛澤和仇和等在內的11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而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的落馬更是開啟了「上不封頂」的反腐模式,周永康也是30多年來在法庭上受審的最高級別官員。

在中央政府方面,有包括國資委、發改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環保部、商務部、安監總局和體育總局等國務院部門機構中,先後有包括「一把手」在內的多人落馬。

十二屆全國政協領導班子中,23名副主席中令計劃和蘇榮先後落馬。十二屆全國人大也有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白恩培等落馬。

作為「兩高」之一的最高法也未能倖免,最高法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於剛剛過去的7月被查。

「政事兒」發現,對軍隊腐敗的全面查處在過去也未曾出現過,十八大後至今,已經有四十多名軍級以上的「軍老虎」被查,包括已經退休了的兩名中央軍委前副主席,以及現役的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和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等高級將領被拉下馬。

被稱為「共和國長子」的國企,更是中紀委重點查處的對象,能源、建設、投資、電信等權力相對集中的國企落馬官員扎堆出現,如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總經理王天普、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徐建一、中國鋁業公司原總經理孫兆學等。

在地方層面,截至目前,只有上海、寧夏等三地沒有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其他各省市都有「老虎」出現。

      責任編輯:李健
扎克伯格請習近平為女兒取名被婉拒      [2015-10-04]
隨習近平訪美的女翻譯周宇其人      [2015-10-04]
習近平訪美帶給普通百姓的13項成果      [2015-10-03]
習近平在「臉書」開通 獲100多萬贊      [2015-10-03]
美媒評習近平訪美「最難忘時刻」      [2015-10-02]
習近平訪美隨行企業家在美聊了啥?      [2015-10-02]
習近平: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      [2015-10-01]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出席      [2015-10-01]
美「不介入」對香港發展是好事      [2015-09-30]
習近平等領導人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