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隨習近平訪美的女翻譯周宇其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4]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美國塔科馬市林肯中學。周宇(右一)擔任習近平主席訪美翻譯。

【文匯網訊】有人說:「翻譯就像一隻美麗的天鵝,它的上半身永遠都是亭亭玉立、嫵媚動人,而它的下半身則在水中不停地撲騰。」

對於普通百姓而言,給領導人當翻譯很神秘,但他們不知道,這絕非易事。

據長江新媒體微信公眾號「九派新聞」報道,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不少人注意到,站在他身後的是一位溫柔、幹練的女翻譯。鮮為人知的是,這位女翻譯叫周宇,是個地道的武漢人。

周宇:考試特別難,沒想到自己會考上

周宇,外交部才貌雙全的年輕高級翻譯。

她是個笑聲爽朗的女孩,白皙透亮的皮膚顯得健康可愛。

周宇的家在漢陽,從初中開始在武漢外國語學校就讀,後被保送到北京外國語大學英文專業。

回憶20年前的這名學生,江曉生還是印象深刻:那時候周宇的穿著很樸素,不愛打扮和花錢。

她的父親在漢陽鋼廠工作。當年,父親給了周宇2元零花錢,到了週末,那2元錢仍分文未動。

「別的小孩都愛買零食,但周宇很節儉,從不亂花錢」。

學生時代的周宇非常優秀,成績一直是班裡的前三名。現已退休的武漢外校老師詹必元曾教過她6年英語,記得無論考試還是報聽寫,周宇都經常得100分。

「她的英語發音、書寫、語法都很好,關鍵是她各科都好,語文理解和表達能力很強,這才是學好英語的基礎」。

1999年,周宇參加外交部考試,當時行政機關都在精簡機構,想要通過考試渠道進入行政機關,難於上青天。

後來她曾在公開場合談起這一段經歷,說道「考試特別難,沒想到自己會考上」。

如今,這個「當打之年」的業務骨幹已有豐富的經歷:阿富汗、巴以、東帝汶等動盪地區都留下過她的足跡,言談舉止透露出「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

周宇說,作為女性能勝任這份工作,身體要很好。

每逢重大場合,領導人車位都有固定排序,一般翻譯都會和領導人同車或緊跟其後。但如果領導人在第一個車位,翻譯被安排在第十個車位,「你就要一下車就跑,趕快跑到領導人身後,隨他一起進入正式場合」。

如果有條件,一般會提前看場合安排翻譯的位置,「這些位置都是禮賓司提前安排好的,如果沒有安排,就要根據當時情況判斷,這個靠經驗」。

做翻譯,「只有聽不到,沒有翻不出」。如果當時沒有聽到,就一定要問,「耳朵的敏感度要高,不能多問,否則別人就對你沒信心了。」

無論是詩詞、還是專業術語,都一定要能翻譯出來,「現在的領導人都懂英文,有時他會對你的翻譯提出不同看法,不一定是在指責,只是提供一個更好的翻譯建議」。

此外,參加國宴,翻譯都隨領導人入席,陪坐旁邊。但翻譯隨時要翻譯,常常沒法吃東西,他們也學會了一些小訣竅:喝湯要一口吞下,不能太燙,吃菜要切成小塊,能一口吃就全吞下最好。

經過多年的訓練和積累,周宇現為外交部翻譯室英文處副處長。

在外交部,周宇還有不少同事是她的老鄉、校友。

國家領導人身邊從事翻譯工作的,至少有20位是從武漢外校走出來的。

鏈接:中國外交部的「武漢現象」

外交部翻譯室是外交部所屬的一個專門機構。

新中國成立以來,從翻譯隊,到翻譯處,再到翻譯室,規模不斷壯大,已形成了一支擁有數十個語種的翻譯幹部隊伍。

這個隊伍主要從事重要外交文件、文書的筆譯,領導人重要外事活動的口譯和重要國際會議的同聲傳譯工作。

其中英、法兩大通用語種的翻譯任務,多由翻譯室承擔。

外交部翻譯室被譽為「中國翻譯的國家隊」。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從翻譯隊,到翻譯處,再到翻譯室,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人才。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外交部翻譯室有「中國紅牆第一翻譯」的冀朝鑄,擔任過毛澤東等國家領導人的翻譯;緊接著馬雪松、姜江屢屢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隨後出現了中國翻譯界的『三劍客』張建敏、朱彤、許暉;現在有雷寧、戴慶利、周宇、費勝潮等。

外交舞颱風雲際會之時,中國外交部的「武漢現象」愈發明顯。

在中國外交部,有百餘名武漢籍外交官,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經歷——畢業於武漢外國語學校,有相當一部分被保送到名牌大學,再經過一系列選拔進入外交部。

這些人中,有的是駐外大使、有的是參贊、有的給國家領導人做翻譯、有的負責地區事務。

據武漢外國語學校副校長陳文國介紹,武漢外校共有100餘名歷屆畢業生在外交部、國家涉外機構工作。

其中,82屆的蔣端做過李瑞環的翻譯;83屆的陳慶紅曾擔任江澤民、李鵬、李瑞環的翻譯;85屆的周宇做過胡錦濤、賈慶林的翻譯;86屆的田敏做過江澤民的翻譯,曾嶸做過吳邦國的翻譯,熊利春做過朱鎔基、錢其琛的翻譯,郭軍做過李鵬、朱鎔基的翻譯;88屆的黃行謙做過喬石的翻譯,涉及英、法、德、西班牙等多個語種。

如今,這支從武漢外校走出的「翻譯隊伍」正活躍在中國外交的舞台上。

武漢外國語學校是在周恩來、陳毅等老一代國家領導人親切關懷下,於1964創建的全國首批七所外國語學校之一。1982年被列為湖北省重點中學,2000年成為省級示範學校。目前開設英、法、德、日等外語語種。

      責任編輯:京辰
扎克伯格請習近平為女兒取名被婉拒      [2015-10-04]
習近平訪美帶給普通百姓的13項成果      [2015-10-03]
美媒評習近平訪美「最難忘時刻」      [2015-10-02]
習近平訪美隨行企業家在美聊了啥?      [2015-10-02]
習近平訪美推動中美雙贏 造福全球      [2015-09-29]
訪美期間與習近平距離最近的六個人      [2015-09-29]
習近平訪美成績單:9大成果10大紅包      [2015-09-29]
習近平訪美掀開中美關係新篇章      [2015-09-27]
習大大在聯合國宣佈了這些大事      [2015-09-27]
中方公佈中美會談共識成果清單      [201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