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六成港人工作壓力爆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5]

【文匯網訊】(記者 陳敏婷)幾乎每人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工作壓力,職業安全健康局調查發現,逾60%受訪者感到相當大程度的工作壓力;56%受訪者的精神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必須正視,更有18%或患情緒病。職安局舉辦工作坊,提醒僱員以「六多」,包括多笑、多分享、多感謝等,建立正向心理,強化精神健康與抗壓能力,又建議僱主制訂政策構建健康工作間。

職安局與全人教育基金月前為7間機構,合共約377名前線員工及管理層提供為期2個多月、5堂共12小時的工作坊,教導參加者運用正向心理管理工作壓力,並以問卷評估參加者的精神健康狀態。

56%精神狀況「亞健康」達 臨介點

調查結果今日公佈,調查發現,95%受訪者都感受到工作壓力,當中61%認為工作壓力大,56%受訪者的精神心理被評估為處於「亞健康」狀態,即介乎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臨介點,更有18%或患情緒病。

促僱員「六多」 建立正向心理

擔任工作坊導師的全人教育基金主席、中大精神科學系前系主任黃重光表示,沉重的工作壓力會引致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同時影響在職者的家庭健康,以及削弱機構的生產力。他提出以「六多」建立正向心理,包括多笑、多分享、多感謝、多角度思考、多做運動、多幫助別人,以達至增強抗逆力。

參加該次工作坊的中原地產培訓及人力發展部聯席董事馬志權表示,每人都希望同時擁有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與事業成功,惟發展其中一項目標時或正在犧牲另外兩項,工作坊活動提醒他們要將本身已知曉的「六多」概念運用於生活中,「打入潛意識,提醒自己要正向」。他舉例指,若回家後對太太說:「你不會明白我工作的痛苦」,等於關上溝通大門,反而應該打開心窗與太太分享感受,讓太太安心,自己抒懷。

在職人士有半天時間在公司度過,職安局總幹事游雯建議由公司作源頭推廣壓力管理,包括成立委員會研究員工需要、提供足夠資源,保持員工工作量合適、提供培訓加強員工的抗壓能力。

職安局將於11月底開始於北角的職安健訓練中心舉行為期5堂、持續1個月的「身心健康 工作卓越」免費工作坊,由黃重光以「體驗教學」方式讓學員建立正向心理,歡迎任何在職人士參加。

      責任編輯:劉健
梁振英:港人與全國人民休戚與共      [2015-10-01]
亞太地區 香港人最愛旅遊      [2015-09-25]
港人對「縮窄貧富」評價最低      [2015-09-24]
梁振英:港人對國家有責任義務      [2015-09-22]
鄧公若在世 如何叫醒裝睡的香港人      [2015-09-20]
37港人獲評前海境外高端人才      [2015-09-17]
70%港人嘆覆蓋率不足網速不夠快      [2015-09-11]
港人可上網預約故宮門票      [2015-09-08]
張明敏慨嘆港人不了解內地制度      [2015-09-07]
在滬港人逾十萬 上海香港聯會成立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