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際貿易大洗牌 TPP將成美國「亞洲中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6]

【文匯網訊】鳳凰財經報道,12個環太平洋國家達成一份歷史性協議,將消除從汽車到大米在內的眾多商品的貿易壁壘,而對此心存疑慮的美國國會有可能在批准投票時爭執不下。

代表日本參加談判的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表示,在亞特蘭大經過一周的最終談判,各方就實現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達成協議。這份已經醞釀、 談判五年多的協議將促進協議各國的商貿往來,而這些國家的GDP總額相當於全球的40%。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TPP視為美國戰略重心重回亞洲的關鍵,並將此作為他剩餘任期的第一要務。中國不在該協議中,參加TPP的各方將此作為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全球影響力的抗衡。

一旦付諸實施,這將是美國自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達成的最重大貿易協議。參加北美自貿協定的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參與了TPP,日本也在TPP之中。

這個貿易區橫跨太平洋,從智利至日本,以美國為中心。它為奧巴馬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增長的影響的努力提供了支持。鑒於奧巴馬下月將前往亞洲與該地區領導人會晤,週一在亞特蘭大達成的協議還讓奧巴馬擁有了外交優勢。

除此以外,該協議意味著美國在該地區有了更加密切的貿易夥伴——以及更加密切的盟友。這可能迫使中國達到該協議標準,否則將被隔離在由此帶來的經濟增長以外。

「美國在亞洲的影響長期以來一直基於美國的經濟實力以及各國對美國經濟體制的嚮往,」布魯金斯學會的訪問學者、歐巴馬的前亞洲政策顧問Jeffrey Bader說。該貿易協議「將各國聯繫得更加緊密,使得經濟互相依賴更加成為現實。」

奧巴馬在公告中表示,該貿易協議會消除對美國產品的逾18,000個稅項, 並且包含了可強制實施的勞工和環境標準。

奧巴馬說:「當我們的潛在客戶中有95%是生活在美國以外時,我們不能讓中國等國家來撰寫全球經濟的規則。」

目前市場對於協議最終的影響看法眾說紛紜。支持者認為,TPP將會使美國的商品更容易的進入亞洲以及其他成員國市場,並提振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而反對者則表示,協定將會導致美國就業崗位進一步流失到其他國家。美國勞工組織等反對協定的機構表示將會對國會施壓,以組織協定的最終通過。

TPP聯合聲明

TPP參與國負責宏觀經濟的當局在聲明中稱,很高興地宣佈,TPP參與國將一同加強宏觀經濟上的合作,包括在適當的討論會上加強匯率問題的合作。

TPP將要開展的工作,反映了各國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合作的共同目標。TPP協議將有助於TPP參與國宏觀經濟的進一步穩定,確保各國的利益得到落實。

TPP參與國總計為12個,加起來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達到40%,超過歐盟。這12個國家是: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越南、秘魯、馬來西亞、文萊、智利、新西蘭和新加坡。

TPP協議由美國主導。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所有12個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諸如某種物品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

      責任編輯:王爽
商務部:對TPP協定持開放態度      [2015-10-06]
TPP談判建巨大經濟圈 被指對抗中國      [2015-10-06]
美謀主導貿易秩序 與11國達TPP協議      [2015-10-06]
日媒:TPP12個談判國達成基本協議      [2015-10-05]
中日高鐵為何力拼亞洲市場?      [2015-10-02]
FIFA排名:國足升三位列81 超伊拉克返亞洲第七      [2015-10-01]
全球大學排名榜 港大跌出亞洲三甲      [2015-10-01]
Rain長沙站宣傳亞洲巡演      [2015-09-24]
亞洲品牌500強在港揭曉      [2015-09-22]
媒體評亞洲最貴豪宅:香港居首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