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屠呦呦: 看電視才知獲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6]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最右是屠呦呦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015年10月5日,瑞典斯德哥爾摩,諾貝爾委員會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愛爾蘭科學家威廉·坎貝爾、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分享該獎項。

《錢江晚報》報道,晚上8點18分,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近3小時後,記者第四次撥打了屠呦呦家的電話。

前三次都是忙音和轉接的提示音,讓我一度以為,這是一個錯誤的號碼,好在這一次,對面接通了。

「喂?」那邊的聲音有些低沉,不過聽得出是女性的聲音。

「你好,請問是屠呦呦教授嗎?」一開始不覺得能直接通話上屠呦呦,總覺得這樣功成名就的科學家,總會有一些生活秘書啥的照料起居,接接電話吧。

「是的,你是哪位?」

「我是錢江晚報記者張苗,不好意思這麼晚打擾您,我們浙江的媒體很關注您這次得諾獎,作為老鄉想簡單採訪下您。」心裡有些小激動,居然真的是本人接電話。

「哦呵呵呵,今天已經有很多人打來電話了。」

「這裡真的是屠呦呦教授家嗎?您真的是屠教授嗎?」有些不敢確認,這麼容易就接通了採訪對象的電話,想想應該全國的記者都會往這打電話吧。

「是的,我是屠呦呦。」

「那我簡單問問,盡量不耽誤您休息,您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得獎的?」

「今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才知道得獎的。」通過這幾句對話能夠聽出來,屠呦呦雖然早早到北京工作生活,但是江浙口音的味道還是蠻容易聽出來的。

「這次能夠得獎,感覺有意外嗎?」

「沒有特別的感覺,有一些意外,但也不是很意外。」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榮譽,是中國全體科學家的榮譽,大家一起研究了幾十年,能夠獲獎不意外。」

「這個十一您沒有出去玩嗎?」

「身體不太好,就在家裡休息著。」

「身體哪裡不舒服?」

「尿糖有些高。」

這時候,屠呦呦被一個男聲叫走了。

「不好意思,她單位的同事來看她了。」男聲接過電話,對記者說,他是屠呦呦的愛人李廷釗,李廷釗也有江浙口音,後來查了下資料,發現他和屠呦呦是中學同學,應該也是寧波人。

「作為屠呦呦的愛人,您對她的獲獎怎麼看?」

「就是為國家爭光嘛。」接著,李廷釗因為接待客人的關係掛斷了電話。

這次電話採訪的時間很短,但從聲音裡可以聽出來,李廷釗的中氣顯得比屠呦呦要足一些,身體應該更硬朗一些,兩個老人都很客氣,對夜裡打入家中的陌生人電話,也沒有一點架子。

【相關新聞】

屠呦呦為人低調 參加校友會從未發過言

「我是搞研究的,只想老老實實做學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課題做好,沒有心思也沒有時間想別的。我這把年紀了,身體又不太好,從來沒有想過去國外,更沒想到要得什麼獎。」這是效實中學京津校友會老會長陶瑜瑾先生記錄的一段屠呦呦教授的原話,「那是在2011年,她獲得了拉斯克臨床醫學獎,回國後她與我通了一個電話,我本來想登門去拜訪她,她說『謝謝了,領情了』後來說了這麼一段話。」

屠呦呦教授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後,寧波的兩所中學——效實中學和寧波中學一下子熱了起來,因為屠呦呦的中學生涯是在這兩所學校度過的。她在效實中學讀了高一、高二,後來轉學去了寧波中學讀高三。記者採訪了多位與屠呦呦有關的人士,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屠教授為人很低調,而且是長期低調。」

記者看到了一張寧波市科技系統曾經拿到的一張屠呦呦的名片,上面的內容很簡單:單位、姓名、職務(研究員),單位地址和電話,整張名片還有大片的空白,如此而已。

陶瑜瑾先生做了效實中學京津校友會15年會長,2013年退下來。他回憶說:「屠教授以前幾乎年年來參加校友會活動,最近幾年身體不太好,又經常出差,沒有來,但每年的會費都會交。」

屠呦呦參加校友會,說過什麼話,陶先生已經記不得了。「屠教授的先生也是效實中學的校友,屠教授每次跟先生一起來,簽到、開會、聊天、聚餐,她都很低調,從來沒有發過言,活動結束後,又與先生一起走。」

這次屠呦呦獲得了諾獎,陶先生很開心,他對記者說:「這不是突然就得獎了,而是她一步步走過來的。她對中藥進行了長時間的研究、發現,大學裡她最喜歡的專業是植物化學、本草學、植物分類學,這個領域她從事了一輩子。她以前說過,她的名字就是搞藥物研究的。」

2011年,屠呦呦獲得了拉斯克臨床醫學獎,當天晚上屠呦呦的一個工程院院士給陶先生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報告了這個喜訊。

「這個院士是屠教授高中裡的同學,當時我們倆就感覺到,屠教授得諾獎有戲,我們每年都在等,等了5年,今年終於等來了。」就在那一年,屠呦呦在與陶先生的通話中表示,她就怕媒體找她,她還和單位說好了,任何人的採訪都拒絕。

浙江女兒獲獎 省內中醫藥專家熱議

屠呦呦是浙江寧波人。得知她獲獎的消息,浙江省內的中醫藥專家、學者也在熱議這位從浙江走出去的女科學家,以及她取得的卓越成就。

屠呦呦主導研究的青蒿素源起1967年的國家「523抗瘧計劃」,當時全國200多個單位的藥學和藥理專家經過5年的研究發現青蒿素對瘧疾有效,並於1972年11月成功提取出青蒿素。世界衛生組織2006年宣佈,青蒿素讓80多個國家的100多萬人免受瘧疾之苦。

浙江省中醫院中藥房主任、主任中藥師鄭敏霞從事中醫藥學已經30多年。她告訴記者,這次屠呦呦獲獎的青蒿素是黃花蒿中的抽提物,也是中醫藥理教科書裡的經典案例。「屠呦呦獲諾貝爾獎,讓我們看到中藥是有用的,也是得到世界公認的。」鄭敏霞主任表示,中醫藥作為祖國的精華,屠呦呦的獲獎會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去學中藥藥理,也鼓舞更多的人去研究中醫,這也增強了自己的信心,中醫藥師們看到了中醫藥的前途和光明。

「青蒿素是從中醫藥古籍中發掘出來的,體現了中醫對世界醫學的貢獻。」浙江省立同德醫院科教部主任李亞平主任中醫師說,屠呦呦的獲獎,將對學習、研究中醫藥的人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

      責任編輯:陳夢怡
李克強致信賀屠呦呦獲諾獎      [2015-10-06]
屠呦呦曾多次落選院士 被稱「三無」科學家      [2015-10-05]
屠呦呦系首位獲得諾獎科學類獎項中國人      [2015-10-05]
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到底是個啥?      [2015-10-05]
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等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2015-10-05]
中國領導人多次訪朝 江澤民首外訪選朝鮮      [2015-10-06]
屠呦呦: 看電視才知獲獎      [2015-10-06]
致遠艦疑似鄧世昌房間被發現      [2015-10-06]
李克強致信賀屠呦呦獲諾獎      [2015-10-06]
李克強:督查不要怕得罪人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