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IS為何有大量豐田車?美要求日協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援引美國廣播公司網站7日報道,美國反恐官員正在調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如何獲得大量豐田皮卡或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已要求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提供協助。

在「伊斯蘭國」發佈的網絡宣傳視頻中,豐田「海拉克斯」(Hilux)皮卡或「陸地巡洋艦」SUV的出鏡率頗高。「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手持機關鎗,乘坐這兩款車,插著「伊斯蘭國」旗子在街頭巡邏的鏡頭十分常見。

日本豐田公司表示,對於「伊斯蘭國」通過什麼渠道獲得數量如此之多的豐田車,它們尚不清楚。豐田公司也正在「支持」美國財政部下屬調查恐怖主義融資部門對此展開調查。

豐田公司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公共關係部門主管埃德·劉易斯說,「我們已將豐田在中東地區的供應鏈以及豐田採取確保供應鏈完整的措施告知了(美國)財政部」,豐田有「嚴格規定,禁止將車輛出售給可能用於准軍事或恐怖活動的購車者」,但豐田無法跟蹤被竊的、已經被購買的或從中間人轉售的車輛。

伊拉克駐美國大使法伊利說,除使用一些翻新的老款皮卡外,伊拉克政府認為,「伊斯蘭國」近些年獲得了數以百計的新款豐田車,「這是我們一直向鄰國提到的問題。這些四輪驅動的新款車,數以百輛計,它們是從哪裡來的?」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非政府組織「反極端主義項目」首席執行官馬克·華萊士說:「令人遺憾的是,豐田「陸地巡洋艦」實際上幾乎成為了『伊斯蘭國』的一個招牌。在『伊斯蘭國』發佈的每一段視頻中,他們幾乎都會展示出一個豐田車隊,這讓我們很擔心。」

豐田公司表示,「伊斯蘭國」視頻中使用的很多豐田車是舊款。劉易斯說:「我們(豐田)有相應程序,有助於確保我們的產品不被用於未獲授權的軍事用途,但豐田不可能完全控制住間接或非法的倒賣渠道。」

「伊斯蘭國」通過什麼渠道獲得豐田車的疑問已持續已久。2014年,美國國際公眾電台報道,美國國務院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了43輛豐田皮卡。澳大利亞媒體援引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至2015年,悉尼丟失了超過800輛皮卡車,而反恐專家認為,這些車輛可能被出口至「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

豐田公司發佈的汽車銷售數據顯示,豐田「海拉克斯」皮卡和「陸地巡洋艦」在伊拉克的銷量由2011年的6000輛增至2013年的1.8萬輛,而在2014年,銷量回落至1.3萬輛。

豐田公司在回復美國廣播公司的一份聲明中說,豐田尚不清楚是否有經銷商將豐田車輛出售給恐怖組織,如果是那樣的話,他們會立即採取相應措施,終止與經銷商的代理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近來,隨著俄羅斯軍方加大空襲「伊斯蘭國」的力度,如何打擊「伊斯蘭國」問題已成為一個牽涉中東多國、俄羅斯和美國的國際熱點。在如何打擊這一恐怖組織問題上,切斷包括其使用的車輛在內的武器和裝備渠道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梁瀟瀟
俄26枚巡航導彈飛行1500公里攻擊IS      [2015-10-08]
俄毀20輛IS坦克 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      [2015-10-07]
敘利亞凱旋門古跡遭IS摧毀      [2015-10-05]
俄空襲IS畫面曝光 民眾廢墟中挖屍體      [2015-10-02]
俄戰機再空襲「伊斯蘭國」 重創IS「首都」      [2015-10-02]
美防長:俄在敘空襲目標並非ISIS      [2015-10-01]
法國對敘利亞境內IS實施首次空襲      [2015-09-27]
IS成員在薩達姆老宅販賣人體器官      [2015-09-19]
敘考古遺址遭掠奪 充當IS經費      [2015-09-16]
Facebook可能會有「dislike」了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