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故宮將開放「甄嬛」居所等四區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10日將迎來開館90周年紀念日。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屆時故宮將「前所未有」地同時新開四大區域迎接觀眾。午門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將舉辦隆重的清代皇家「盛宴」;觀眾還可以登上故宮紅牆,居高俯視巍峨的宮殿群;「甄嬛」成為太后的居所——壽康宮也將首次揭開面紗;罕見的「小洋樓」寶蘊樓將設院史展講述博物院的風雨。算上年內即將開放的故宮端門數字展廳,紫禁城的開放面積將從52%增至65%,且票價不漲。

據介紹,院慶日,故宮博物院不舉辦大型慶典紀念儀式,而是將精心準備的文化成果奉獻給社會公眾。四個全新亮相的區域包括寶蘊樓、慈寧宮區域、午門-雁翅樓區域、東華門區域,設置了原狀陳列、常設專館、專題展覽等多個類型的八個展覽,將帶給觀眾更加震撼、完整、豐富、精彩的參觀體驗。另外,這些展覽也均不單獨收費,觀眾進入故宮博物院後可免費參觀。

單霽翔表示,整體改造後的午門兩側東西雁翅樓展廳將成為故宮面積最大、功能最全、規格最高的現代化展區。其中, 「天宮」首展定名《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揭秘清代帝后慶壽盛事。描繪康熙帝60大壽慶生場面的《康熙帝萬壽慶典圖》將首次全卷展出。

另外,在紫禁城隆宗門以西,分佈著慈寧宮、壽康宮、壽安宮、英華殿、慈寧宮花園等宮殿建築群。這片從未對外開放的區域經過整修,即將揭開面紗。其中,壽康宮內,專業人員根據歷史檔案復原了崇慶皇太后即乾隆皇帝生母生活、起居、娛樂的場景。這位太后因在熱播電視劇中被演繹成「甄嬛」而名聲大噪。

除了原狀陳列,故宮還特意舉辦《慶隆尊養:崇慶皇太后專題展》,遴選出60餘件文物,分為「母儀天下」、「慈壽無疆」、「母子情牽」三個單元進行展示,希望通過實物還原崇慶皇太后的往昔生活,從中得以窺見乾隆盛世景象。

故宮館藏古代雕塑文物,品種齊全、工藝精美,具有較高的歷史與藝術價值,但卻缺乏一個專門的場所進行集中展示。今後,這些雕塑將擁有長期舞台——故宮將修繕後的慈寧宮作為常設雕塑專館開放。觀眾還可以在慈寧門兩側的電子導覽屏上獲取展廳精品文物概要及位置分佈介紹。慈寧花園和藏傳佛教的佛堂——鹹若館也將對外開放。故宮目前有45座佛堂,此前從未對外開放。

同時,故宮還將首次開放六分之一段的紫禁城城牆。觀眾可以登上東華門城樓,沿著東南段城牆參觀部分區域,再從東南角樓向西到達午門的雁翅樓展廳。其間,觀眾們可以俯瞰這座壯美的建築群,感受精美的建築構件。

      責任編輯:萊拉
故宮「拉黑」2500遊客 反擊不文明行為      [2015-10-04]
故宮回應文物被刻字秀恩愛:已報警      [2015-09-13]
情侶文物上秀恩愛 網友:祝分得快      [2015-09-13]
港人可上網預約故宮門票      [2015-09-08]
故宮再度回應「裸照」事件:已報案      [2015-06-08]
故宮回應「人體藝術照」:拍攝有計劃有準備      [2015-06-01]
攝影師回應「故宮女模裸照」:沒影響他人      [2015-06-01]
1801家信得過景區 為何無故宮      [2015-05-26]
故宮北院區建築設計方案亮相      [2015-04-29]
美版《甄嬛傳》上線獲差評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