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撤走愛國者 中國導彈成贏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10月9日,俄軍針對敘利亞境內IS組織的空襲行動如火如荼,作為世界最強大武裝集團的北約在經歷最初幾日口水戰後首次採取實質動作。土耳其道安通訊社報道,美國當天開始從土耳其東南部地區撤出「愛國者」反導系統。而數日前俄軍蘇-30等戰機兩度進入土耳其領空,北約曾一度威脅已對俄失去耐心將啟動交戰規則。

俄巡航導彈攻擊示意圖,從裡海飛越伊朗和伊拉克,最終抵達敘利亞,地圖左上角為土耳其。

美國敏感時刻突然抽身,中東劇情反轉之快令人咂舌,「阿拉伯之春」後對敘利亞、埃及乃至整個中東局勢擔任不光彩操盤手角色的土耳其,頗有被盟友和大哥犧牲的境地。愛國者導彈的撤出令土耳其遭遇無遠程防空系統可用的窘迫局面,針對俄軍戰機頻頻犯境之舉,土空軍只剩下戰機奔波應對一途。

圖為:美、德、荷蘭曾於2013年向土部署愛國者導彈,三國導彈將於2016年1月底前全面撤出土耳其。

美國大使館及時解釋道:部署土東南邊境的愛國者已被運送至南部港口裝船,等待運送回國在美部署,而後接受「關鍵性的現代化升級」。這批愛國者導彈在土部署已超過兩年,此時突然被撤離,是美對俄示弱還是另有隱情?土耳其啟動六年的巨額防空導彈項目又會生出怎樣變數呢?

PAC-3或存實戰缺陷 美被迫抽身避禍

早在8月中旬,美國就已做出撤離在土愛國者的決定,隨後德國也將在2016年1月31日前撤離愛國者及德軍官兵,結束作戰任務。至此,自2013年開始在土耳其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的美、德、荷蘭已將各自所屬導彈全部撤出。《紐約時報》披露,美方告知撤離PAC-3導彈時,土耳其官方非常「憤怒」。

由此可見,美軍撤出在土PAC-3並非臨時之舉,但有意思的是美軍並未設定嚴格撤離期限。以美軍一貫作風,面臨突發安全威脅或出於政治考量,延長海外駐軍調整軍力部署並無太大障礙。然而,此次美軍撤導彈如此乾脆利落,無視俄軍節奏正酣的空襲行動,顯然別有內情。

政治上,美國迴避與俄正面碰撞。隨著IS席捲肆虐中東已成尾大不掉,曾幕後支持包括IS在內等各路反對派武裝推翻巴沙爾政權的多國嘗到了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苦楚。敘利亞百萬難民潮衝擊歐洲,長期扮演不光彩角色充當極端武裝過境通道的土耳其著實令歐盟不喜。荷蘭、德國先後撤離本國PAC-3可見一斑。美國雖對中東難民無切膚之痛也樂見歐洲齟齬,但並不意味美軍願意為土耳其冒與俄擦槍走火之風險。在美戰略重心轉向東方的背景下,避免與俄衝突坐觀中東大戲,顯然更符合美國利益。

軍事上,PAC-3或暴露實戰缺陷。10月7日,俄裡海艦隊四艘千噸級輕護艦密集發射26枚3M14「克拉布」巡航導彈,精確命中1500公里外的IS目標。俄防長紹伊古稱證明了俄軍導彈具備遠距離有效打擊目標的能力。作為俄軍最新改型遠程巡航導彈,3M14具備水面發射、潛射、空射等多平台打擊能力,號稱「戰斧斯基」。依托現代化電子器件與導航體系,俄宣稱26枚巡航導彈誤差小於3米,未造成任何平民傷亡。美軍愛國者-3作為世界頂尖的防空系統已成名多年,應對俄軍蘇-34、蘇-24以及老舊蘇-25並無太大壓力。但融合航路規劃、地形匹配技術的巡航導彈向來是各國防空高難課題,此次美軍PAC-3閃電撤離的時機之巧令外界有理由相信,美軍引以為豪的先進防空導彈存在某些明顯的實戰缺陷和不足。

圖為:愛國者-3防空導彈發射瞬間。

土購導彈玩心機被潑冷水 紅旗-9贏面增

2009年,土耳其拋出價值近40億美元的遠程防空導彈系統招標項目,引來中美歐俄四方激烈爭奪。在經歷多輪篩選後,土總理於2013年9月批准採購中國FD-2000,隨后土方態度多次反覆招標項目拖延至今。北約曾不斷施壓,聲稱中國導彈與北約防空體系不兼容,無法容忍中國防空系統成為聯盟內的「病毒」。

各國武器貿易,技術性能與政治聯姻是左右交易能否達成的基本因素。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採購紫菀-30或PAC-3所獲收益無需贅言。然而,土耳其立場搖擺不定,欲背靠北約外聯中俄,用中國導彈與美歐產品相互壓價,進而以較低成本購買世界先進防空導彈,甚至拿到全套生產技術。土方政治心機不可謂不精明,但向來自信的美國與歐盟並不願價格妥協,更不願轉讓核心技術。

中國FD-2000導彈早在實彈測試競標階段就曾以9發9中的成績令美歐軍火商目瞪口呆,而最低的投標價格,願意技術合作轉讓的優厚條件也是保證中國導彈曾經贏得合同的主要原因。但土耳其並未領受中方誠意,導致其遠程防空導彈項目拖延至今。

因此,美軍突然撤出愛國者導彈致使土耳其無遠程防空系統可用可謂是潑了土方一盆冷水。對土耳其而言,如果說美軍愛國者-3導彈在俄軍強力空襲前露了怯是技術性挫折,那麼北約盟友關鍵時刻「犧牲」之舉則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創傷。未來,土耳其若繼續推進遠程防空系統項目,中國紅旗-9距真正勝出將為時不遠。

      責任編輯:千陽
美司令披露派艦赴中國南海真實目的      [2015-10-10]
美學者:美軍艦或將進中國領海 或對華失去耐心      [2015-10-09]
段譽後人展示一陽指 稱曾點癱美軍教官      [2015-10-05]
美軍C-130運輸機墜毀 塔利班:我們擊落的      [2015-10-02]
美軍C130運輸機阿富汗墜毀 12人喪生      [2015-10-02]
美軍空襲炸死阿富汗塔利班「影子省長」      [2015-10-01]
美國防部:偵察機遭中國戰機攔截      [2015-09-23]
日媒假想自衛隊助美軍南海作戰      [2015-09-21]
蘭德:台海若有事 美軍7天內難獲空中優勢      [2015-09-20]
美軍特級驅逐艦或被取消 已完工41%      [2015-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