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假想自衛隊助美軍南海作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日本參議院於19日凌晨最後通過了安保法案,使這一廣受爭議的提案走完程序,成為日本法律。在外界仍在評估這一法案對地區形勢的影響時,共同社迅速設想了三種日本參戰的情形,這讓人想到,安保法不是促進地區和平、幫助日本避戰的法律,「戰爭」的可能性已在推動該法的日本政界及輿論界人士的頭腦中盤旋。

據環球時報報道,共同社提出的三種自衛隊參戰情形中,第二種是美軍和「C國」與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礁的「B國」發生軍事沖突,日本自衛隊因向前者提供補給等「後方支持」,而卷入與「B國」的直接沖突。這裡的「B國」顯然是指中國。

共同社設想的第三種情形點名針對了朝鮮,第一種情形則指向朝著與日澳聯合軍演的美軍艦只突然誤射魚雷的「A國」潛艇,日自衛隊當時斷然將該潛艇擊沉。

日本通過安保法案為地區格局注入了新的元素,代表了「改變現狀」的某種動向。日本主流媒體隨即設想了未來的血腥場面,這一系列觸動要比自民黨宣揚的更具有刺激性和冒險性。中國如果針鋒相對制定一個「海上安全法」,降低中國海軍使用武力的門檻,然後中國主流媒體設想與一個「與美國結盟」、並「與中國在東海存在島嶼爭端」的國家開戰,不知道日本人會作何感受?

隨著日本通過安保法案,中日發生軍事沖突的風險是否會因日本自衛隊「更敢動武」而增加了,日本政府有義務就輿論的這一猜測和擔心作出解釋。

安倍及其同僚應當清楚中國沒有懼怕日本自衛隊的理由,隨著中國繼續發展,中國軍隊在東海一旦發生沖突時形成對日優勢的把握會越來越高。從理性角度,我們認為東京刻意向中方發出軍事挑釁,對所有日本人尤其對日本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安保法案通過的過程伴隨了日本國內罕見的抗議浪潮,安倍政府的執政穩定性因此受到影響。這增加了我們理解新安保法案的維度,也讓我們傾向於認為,日本政府依據該法命令自衛隊與中國軍事對抗未必很容易下決心。

日本自衛隊因為新法而松了綁,它的活動區域理論上擴大到了全世界,在外動武,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可向國會交待。日本戰後由於美國軍事占領及強制整治改造,70年沒再對外用兵,夾著尾巴做了和平國家。一些日本人對做這樣的和平國家慶幸,還有一些人感到憋屈,總想重振日本「國威」,令人擔心的是,安倍執政團隊就屬於後一個人群。

頂著壓力通過安保法,不斷對中韓說硬話,安倍該抖的「威風」應當說已經抖了,他或許下一步需要放低姿態,給地區局勢貢獻些實實在在的正能量了。

9月19日無疑是日本戰後重要的一天,假如東北亞未來重燃有日本參與的戰火,通過安保法的這一天將被視為那場未來戰禍倒計時的開始。我們極不願意那樣的未來悲劇出現,希望安倍政府也真心不願意它的到來。那麼安倍除了拿出安保法案,他還需為證明該法案的確是為了和平目的而不斷采取行動,釋放建設性信號。

      責任編輯:梁瀟瀟
日媒稱中國外交部取消「日本處」      [2015-09-21]
激進左翼聯盟黨希臘大選獲勝      [2015-09-21]
中馬軍演進入高潮 進行多課目演練      [2015-09-21]
印軍改革將新建三大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5-09-21]
日媒假想自衛隊助美軍南海作戰      [2015-09-21]
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40%      [2015-09-20]
聯合國成立70周年 九成國家領導人聚紐約      [2015-09-20]
聯合國70歲:尋訪聯合國裡的「中國元素」      [2015-09-20]
乘「東北最美高鐵」 可抵中朝俄邊境      [2015-09-20]
日外相啟程訪俄 領土談判將十分艱難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