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軍改革將新建三大聯合作戰司令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放大圖片

印軍特種部隊隊員正在進行訓練

【文匯網訊】近期,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指示印度三軍一體化國防參謀部,正式制定跨海陸空三軍的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三大司令部基本框架。

聯合作戰催生新型司令部

據軍報記者網21日報道,近年來,隨著美印關係的日益密切,印軍不斷效仿美軍進行改革,擬相繼成立一系列跨軍種的聯合作戰司令部。目前,印軍現役僅有1個地區聯合作戰司令部即安達曼尼科巴司令部。該司令部成立於2001年,司令為中將軍銜。由於轄區為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通常執行海戰任務,因此,司令主要由海軍軍官擔任,而非三軍輪流擔任。

作為印軍唯一的三軍地區聯合司令部,安達曼尼科巴司令部負責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附近海空防務,以便有效控制孟加拉灣和馬六甲海峽,插手東南亞事務,更好地實現印軍的「東進」戰略。根據印軍改革計劃,該司令部不排除將來升格為與陸海空三軍平級的戰區級聯合作戰單位,強化陸海空三軍協同作戰能力。

除了地區聯合作戰司令部外,印軍長期謀求在新的領域組建聯合作戰司令部。報道稱,印軍認為有能力應對傳統安全威脅,但對持續增強的新型軍事挑戰,尤其是新作戰領域——太空、網絡空間和非對稱作戰威脅等反應太慢,幾乎是無法應對。鑒於此,印軍決定成立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司令部,進一步整合在陸海空三軍中分散的作戰資源,提升作戰效率,提升三軍在特定領域內聯合作戰能力。

事實上,印度早在2012年就曾提出組建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三大司令部,以滿足航天、網絡和不對稱威脅的作戰需求。同年5月,印度國家安全審查委員會向印度政府提交了調查結果,建議印軍建立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三大司令部。2013年10月,時任印空軍參謀長布朗稱,印度軍方已批准建立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的三個新司令部的提議,並將提交政府批准,由於資金和人員投入不足,之後關於這方面的消息便石沉大海,直到今年才再次被正式提上日程。今年8月19日,印度防長帕裡卡爾指示參謀部正式開始制定航天、網絡和特種作戰三大司令部基本框架,三大司令部組建事宜由印度國防部和參謀部共同負責,預計2016年8月三大司令部正式成立。

三大司令部各司其職

為了應對不斷增加的反衛星武器等太空威脅,印軍一直在籌建航天司令部。2009年3月,印空軍退役參謀長泰亞吉就曾表示:「印軍正在籌建航天司令部以開發外太空,提升綜合作戰能力。」2010年6月,時任印度防長安東尼宣佈成立綜合航天單位。根據印軍規劃,航天司令部將以綜合航天單位為基礎組建,主要由印空軍負責運作。該司令部將裝備技術試驗衛星、雷達成像衛星-2等10顆在軌衛星,主要利用衛星進行導彈制導、偵察與監視、衛星通信等,保護印度太空資產安全,應對太空威脅等。由於該司令部與空軍密切相關,司令很可能由空軍中將擔任。

隨著「稜鏡門」事件的發酵,網絡威脅引起了世界各主要國家的關注,印度當然也不例外。印海軍率先招募了工程、信息技術和計算機科學等專業畢業生,對其進行培訓後組建印海軍網絡司令部。2013年11月,印軍開始討論依據美軍網絡司令部的模式,組建印度版網絡司令部,應對網絡攻擊和全球網絡監視,保護印軍網絡空間安全,滿足未來網絡作戰需求。今年1月印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提升兩國網絡安全信息共享能力,強化網絡合作,印方還希望美國援助組建網絡司令部,以更有效應對網絡威脅和挑戰。8月15日,印度在印美網絡安全對話中借聯手打擊網絡犯罪之名,再次請求美國援助組建網絡司令部,強化印美網絡安全夥伴關係。根據印軍規劃,網絡司令部將由三軍中將級軍官輪流擔任。目前印海軍和印空軍極力爭取該司令部領導權。

印度各軍種均有特種作戰部隊,包括陸軍傘兵突擊隊、海軍突擊隊、空軍「嘉魯達」(音譯,意為印度神話中鷹頭人身的金翅鳥)突擊隊。由於三支特種部隊經常一起執行作戰任務,但隸屬於不同軍種,難以協同作戰,亟需成立聯合指揮與控制單位,以使作戰成本最低,作戰效率最高,滿足應對恐怖襲擊等不對稱作戰需求。新成立的特種作戰司令部將以三支特種部隊為基礎組建,能夠滿足前述需求,是新成立的三大司令部實力最為雄厚的單位。根據基本框架,特種作戰司令部將下轄前述三支特種部隊,司令由陸海空特種部隊指揮官擇優出任,中將軍銜。但由於特種作戰司令部經常從事地面各類作戰行動,陸軍軍官具有更大的優勢,很可能由陸軍中將擔任。

打造美式部隊編制

深受美軍編制影響的印度軍隊,不斷參考美軍建制進行改革,今後還將成立更多的聯合司令部,以進一步整合資源。目前,印軍還設有戰略部隊司令部。該司令部於2003年成立,司令為中將,負責管理印軍戰略和戰術核武器,裝備有「烈火」和「大地」系列彈道導彈,是印度核打擊力量,與俄軍戰略火箭兵類似,但不是獨立軍種,僅相當於1個二級作戰司令部;與美軍戰略司令部僅負責協調職能完全不同,其還下轄彈道導彈部隊。該司令部計劃採購2個中隊40架戰鬥機(空投核武器),打造該司令部所屬獨立空軍部隊。隨著聯合作戰向縱深發展,未來印軍不排除將殲敵者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也納入戰略部隊司令部的可能,將印度戰略部隊司令部打造成真正的跨海陸空三軍的核打擊力量。

報道稱,印軍將來還可能效仿美軍,將陸空軍地區司令部與海軍艦隊司令部的作戰職能整合,打造美式聯合戰區;參考美軍職能司令部,繼戰略部隊司令部、航天司令部、網絡司令部、特種作戰司令部之後,新成立運輸司令部,進一步完善聯合作戰體系。

      責任編輯:萊拉
日媒稱中國外交部取消「日本處」      [2015-09-21]
激進左翼聯盟黨希臘大選獲勝      [2015-09-21]
中馬軍演進入高潮 進行多課目演練      [2015-09-21]
印軍改革將新建三大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5-09-21]
日媒假想自衛隊助美軍南海作戰      [2015-09-21]
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40%      [2015-09-20]
聯合國成立70周年 九成國家領導人聚紐約      [2015-09-20]
聯合國70歲:尋訪聯合國裡的「中國元素」      [2015-09-20]
乘「東北最美高鐵」 可抵中朝俄邊境      [2015-09-20]
日外相啟程訪俄 領土談判將十分艱難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