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馬軍演進入高潮 進行多課目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伊爾-76飛機正在空中偵查判明被劫船隻位置。

【文匯網訊】艦艇游弋、戰機呼嘯。據中國軍網報道,9月20日,「和平友誼-2015」中馬聯合實兵演習在預定演練海空域全面展開。隨著聯合解救被劫持船隻、實際使用武器、聯合搜救3個海上課目依次上演,此次聯演進入高潮。

7時30分,中馬聯合特遣指揮所發佈商船被劫持情況通報,聯合解救被劫持船隻課目正式展開。10分鐘後,馬方1架B-200T飛機、中方1架伊爾-76運輸機和運-8C運輸機相繼從馬來西亞梳邦空軍基地升空,各自飛赴事發海域,搜索定位被劫持「商船」。

在空中引導下,海上行動力量向目標海域高速機動,雙方3架艦載直升機攜帶空中突擊組前出低空偵查,發現被劫持「商船」。此時「商船」船員已關閉主機並轉移至安全艙室,「海盜」劫持1名人質,佔領「商船」。海上行動指揮組決心組織空中、海上突擊力量,強行登臨拿捕。

「嗖…嗖…」2發紅色信號彈劃破天空,雙方3架直升機快速飛至「商船」甲板上空懸停,各派出1個空中突擊組特戰小隊滑降至「商船」,展開搜索警戒。

此時,雙方4個海上突擊組乘小艇,相互協同,高速抵近商船。中方特戰隊員率先從被劫商船左、右舷快速強行登船,佔領衝擊出發陣位,同時掩護馬方突擊組登臨「商船」。

雙方突擊力量登船後編組為混合特戰突擊組,在中方行動指揮員的統一指揮下,協同配合,對商船艙面及重要艙室進行全面搜索,展開猛烈攻勢,「海盜」被迫進入到駕駛室、餐廳抵抗。特戰隊員火力交叉掩護,強行突入,制服全部「海盜」,成功解救人質和被劫持「商船」。

「在艦艇攀爬、直升機機降和索吊方面,雙方特戰隊員有很好的學習和交流。」強行登臨拿捕課目現場指揮員、中方海上突擊組組長趙成金介紹,這次行動,雙方溝通流暢,配合默契。

12時30分,蘭州艦主炮控制室內,主炮分隊長劉宗華神色凝重,在即將進行的海上浮動目標射擊演練課目中,他將率先打響主炮。

「實際使用武器演練開始!」12時55分,海上行動指揮組宣佈演練開始,主炮室雷達顯示雙方4艘水面艦艇開始組成主炮對海射擊編隊,各艦將依次對海上目標進行射擊。

跟蹤搜索目標、計算射擊諸元、調整連接火炮……劉宗華熟練完成射擊前準備程序,靜待指揮室命令。「同意射擊!」劉宗華按下射擊按鈕,只聽「砰…砰…」隨著一陣巨響,16發炮彈像長了眼睛般飛向海上目標,全部精準命中。

「圓滿!」雷達操作手、四級軍士長趙飛興奮不已,這是他最後一次為主炮射擊跟蹤目標,年底他就將脫下軍裝。

炮聲剛落,槍聲又起,雙方隨艦特戰隊員展開實際使用武器課目。在蘭州艦直升機起降平台、干擾彈平台,中方13名特戰隊員運用突擊步槍、機槍、高精度狙擊步槍、大口徑反器材狙擊步槍對300-600米的漂浮靶實施打擊,目標因不斷被命中,不時濺起陣陣水花。

15時許,聯合搜救演練開始。演習背景是:一艘「商船」被撞,進水傾覆,部分船員受傷落水,其餘船員跳水逃生……

接到命令後,雙方空中4架飛機率先展開海空聯合搜索查證,確定遇險「商船」位置;海上艦艇快速抵達事發海域,制定搜救方案;中方和平方舟醫院船啟動預案,做好接收救治傷員準備。

中方1架救護直升機與馬方1架艦載直升機在事發海域實施滑降,將「傷員」救起並及時轉送到和平方舟醫院船,參演艦艇同步施放小艇進行水面搜救……約1小時後,所有「傷員」均被救起並送至和平方舟醫院船救治。

17時30分許,聯合搜救演練順利結束。雙方參演船艦在海上列陣,先後擺出「和平」「友好」隊形。「這次實兵聯演非常成功,中國軍人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蘭州艦馬方聯絡員、馬來西亞海軍上尉埃扎特(AIZAT)說,為了和平與友誼,期盼未來與中國海軍再次攜手聯演。

至此,為期2天的中馬實兵聯演海上課目演練全部結束。「這次參加中馬聯合實兵演習,我方充分利用與馬方聯合籌劃、準備和實施的機會,結合海空投送、指揮演練、實兵行動和保障實踐,探索了遂行遠海聯合軍事行動的籌劃指揮、行動協同、綜合保障等模式和機制。」聯合特遣指揮所中方指揮員韓林說。

      責任編輯:千陽
日媒稱中國外交部取消「日本處」      [2015-09-21]
激進左翼聯盟黨希臘大選獲勝      [2015-09-21]
中馬軍演進入高潮 進行多課目演練      [2015-09-21]
印軍改革將新建三大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5-09-21]
日媒假想自衛隊助美軍南海作戰      [2015-09-21]
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40%      [2015-09-20]
聯合國成立70周年 九成國家領導人聚紐約      [2015-09-20]
聯合國70歲:尋訪聯合國裡的「中國元素」      [2015-09-20]
乘「東北最美高鐵」 可抵中朝俄邊境      [2015-09-20]
日外相啟程訪俄 領土談判將十分艱難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