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甘肅中醫藥佈局「一帶一路」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放大圖片

中醫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在甘肅省隴西縣開幕。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中醫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暨「一帶一路」駐華使節中醫藥行——首站·走進隴西10日在「千年藥鄉」——甘肅省隴西縣舉行。甘肅省衛計委主任劉維忠於論壇表示,目前,甘肅岐黃中醫學院已在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馬達加斯加、俄羅斯等國掛牌成立並成功運營,而與摩爾多瓦、法國、哈薩克斯坦、匈牙利、白俄羅斯等國的合作也進入了項目落地階段,甘肅中醫藥正在以實際行動響應「一帶一路」共建倡議,在送去健康養生中醫藥技術的同時,也將中國文化播撒於「一帶一路」。

劉維忠介紹,甘肅每年派專家在烏克蘭開展42天的中醫學術講座與義診,為當地培訓了近百名中醫醫生,而烏克蘭也派出進修班來甘肅學習,並與甘肅簽訂中藥保健品銷售與留學生互換合同,還有10名烏克蘭糖尿病患者赴甘肅嘗試中醫治療。

與吉爾吉斯斯坦的合作除講課義診、培訓醫生外,甘肅中醫藥企業亦在當地註冊公司,開展藥品與醫療器械的生產銷售。推動中醫藥走出去的同時,甘肅本土醫生也勤學外語,赴國外進修西醫,最具代表性的是先後派出4批醫生赴韓國學習毛髮移植和整形美容技術。目前,甘肅已與近20個國家建立互派進修關係,年交流量逾500人次,人員、技術的流動也帶動了中藥材的出口,僅甘肅與新西蘭簽訂的中藥材出口合同量逾百噸。

劉維忠說,甘肅研製的重離子加速器治癌設備已投入使用,技術達國際領先水平,而每台造價僅5億多元,為德國同類設備的三分之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巨大商機。同時,北京中日友好醫院與甘肅合作研發出智慧中醫手機自動開方軟件,其俄、英語版也已問世,配合甘肅出版的外語中醫教材,將加速中醫藥走向「一帶一路」。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吳振斗表示,作為中國醫學科學的重要特色,中醫藥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衛生合作的重點,成為醫療援外的獨特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外交工作的亮點。目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設中醫藥國際合作專項,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籌備設立了9個中醫中藥中心。甘肅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點省份先行先試,為中醫藥醫療、教育、產業、科技、文化走向國際做出了重要貢獻。

馬拉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納瑞卡·默納維卡同日表示,馬拉維和整個非洲向來珍視、崇拜傳統保健產品的療效,但早期殖民統治對草藥醫學發展產生了嚴重負面影響,傳統草藥被認為是落後的,甚至被看做是惡魔醫術。如今非洲已擺脫歧視,傳統醫藥治病具有方興未艾的發展態勢。

納瑞卡·默納維卡認為,甘肅自古是中國優質中藥材產區與集散中心,中非間開展合作是大勢所趨、眾心所向,非洲人對中國傳統醫藥技術有極大興趣,非洲大使館也將盡其所能為合作提供一切便利。

保加利亞保中商業發展協會代表麥藹珂亦表示,保加利亞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亞洲進入歐洲的入口,「玫瑰王國」保加利亞歷來有利用草藥、礦物保健、治病的傳統,茉莉、玫瑰熏泡調養身體就極具代表性,雙方在傳統醫藥領域開展合作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星空
甘肅省長:政府加市場 雙手扶創客      [2015-10-11]
專家:冀中醫藥創新研究升至國家戰略      [2015-10-08]
日媒讚習近平推進「一帶一路」對抗TPP      [2015-10-08]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峰會9日舉行      [2015-10-08]
劉兆佳倡港建聯繫網 拓「一帶一路」      [2015-10-06]
屠呦呦: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2015-10-05]
財爺:港有條件成「一帶一路」樞紐      [2015-10-04]
甘肅一校長集訓新生搞檢閱被免職      [2015-10-02]
甘肅農村集體聚餐10月起實行雙報告制度      [2015-09-30]
陳經緯助力中國印尼「一帶一路」合作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