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完成史上最大軍火出口 價值5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放大圖片

資料圖:巴基斯坦已確定向中國採購8艘改進版041型「元」級常規潛艇,其中4艘將在卡拉奇建造。報道稱,這批潛艇的出口型號為S20,將裝備AIP系統,使其獲得長時間在水下潛航的能力。此前,巴基斯坦軍方曾考慮購買法國或德國的潛艇,但最後都沒有成為現實。圖為S20潛艇模型。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巴基斯坦國防生產部長侯賽因日前表示,中國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常規動力潛艇的協議已經敲定。分析指,這不但能改變巴基斯坦的海上力量,而且對於中國軍火的出口來說,也具有標桿意義。

據悉,中巴簽署的這份軍售協定總價值高達40至50億美元,潛艇建造將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同時進行,其中4艘將在卡拉奇建造。巴國防生產部長侯賽因表示,除此之外,中國還將向巴基斯坦轉讓潛艇建造技術。雖然巴方並未說明潛艇建造的具體時間,但侯賽因表示,建造計劃將會馬上開始。為此,巴基斯坦軍方還將在卡拉奇建造一個潛艇訓練中心。專家表示,中國一直都在向巴基斯坦進行軍事核心技術轉讓,這次潛艇軍售也不例外。

巴基斯坦國防分析家蘇丹·哈里:「早些時候中國就已經向巴基斯坦提供了飛機,緊接著中國又向我們提供了直升機。與此同時還向我們提供了許多相關技術,梟龍戰機就是一個實例。」

儘管巴方並未透露出售潛艇的具體型號。但媒體紛紛推測,其或為S-20型元級常規動力潛艇。巴媒報道稱,中國為巴基斯坦建造潛艇將加強巴基斯坦的潛艇實力。

目前,巴基斯坦海軍共有8艘潛艇,三艘「阿古斯塔90-B」法式潛艇和兩艘「阿古斯塔70-B」潛艇是主要作戰核心。但這些潛艇大都面臨全面檢修或老化等問題。因此,建造或購買新型潛艇也就成為巴基斯坦海軍的當務之急。巴前海軍總參謀長艾哈邁德指出,中國的潛艇軍售,旨在讓巴基斯坦獲得核心技術和國防實力。

巴基斯坦前海軍總參謀長艾哈邁德:「中國政府和人民所給予我們的(武器),無疑是為了讓我們獲得獨立的(技術),這樣我們就能夠具備自主研發和自主生產的能力。」

分析指,鑒於印巴兩國緊張的雙邊關係,印度重點發展海軍的舉動讓巴基斯坦非常緊張。如何縮小或改善對印度海軍的劣勢,成為巴基斯坦軍方一個優先解決的問題。巴基斯坦通過中國的幫助發展潛艇,有助於其打破印度海軍對巴海岸的封鎖,同時也將對印度航母構成嚴重威脅。

另據巴基斯坦媒體早前報道,分析人士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批准的這項從中國購買8艘潛艇的協議,是兩國之間最大的軍售合同,也是中國迄今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世界看重中國戰略份量      [2015-10-13]
菲總統競選人燒中國國旗博眼球      [2015-10-13]
CFA協會中國首家辦事處在京成立      [2015-10-12]
土耳其首都爆炸未影響中國遊客      [2015-10-12]
中國新銳衛星年末發射 專門搜尋美國航母      [2015-10-12]
日本間諜頻繁到中國究竟刺探什麼情報      [2015-10-12]
日媒稱8萬在日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      [2015-10-12]
大眾計劃在華召回1950輛柴油汽車      [2015-10-12]
中企要在澳買1個浙江省 驚動澳國防部      [2015-10-12]
日媒:大屠殺申遺讓中國獲「歷史牌」      [20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