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大屠殺申遺讓中國獲「歷史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0月11日報道,時事社10月10日報道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9日決定將中國申報的「南京事件」相關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日本政府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此慎重應對,但沒有被接受。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中國申報資料,中國申報的對象包括當時日軍士兵拍攝的照片、美國神父的錄像以及中國女性的日記等。

關於南京事件,日中圍繞犧牲者人數存在不同見解。該事件檔案申遺成功,容易給中方的歷史認識提供「籌碼」。

另一方面,中國同時申報的「慰安婦檔案」沒有被列入名錄。將來中國仍有可能通過再次申請,讓慰安婦檔案獲得認證。韓國也尋求明年將日本殖民地時代的「強制動員」記錄申報記憶遺產。日本政府似乎將繼續被迫應對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舞台的「歷史戰」。

日本廣播協會10月10日報道稱,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川村泰久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事件」相關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一事發表談話說:「中方文件的完整性和真實性上明顯存在問題。作為一個中立和公平的國際機構,將此列入記憶遺產是有問題的,日方表示極為遺憾。將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制度改革,避免其事業被政治利用。」

共同社10月10日報道稱,鑒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事件」相關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國獲得了一張新的「歷史牌」。有分析認為,中國將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尋求國際輿論支持,日本政府將被迫進行應對。

此次申遺成功,可以說是讓世界認識到包括「30萬以上」南京事件遇難人數在內的「日本軍國主義罪行」的絕好材料,中方很可能會加以政治利用。

日本《產經新聞》10月10日報道稱,由於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相關檔案」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日本政府人士表示「將採取堅決措施」,準備考慮臨時凍結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交納會費。

2014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算中的日本會費分擔率為10.83%,僅次於美國的22%,金額達到約37.18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元人民幣——本網注)。由於美國停止交納會費,所以日本交納的會費事實上是最高的。日本還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各項事業提供資金支持,2014年度日本政府有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預算約達54.33億日元。

而中國的會費分擔率為5.14%,只有日本水平的一半,排在第六位。

      責任編輯:萊拉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5-10-11]
倖存者:讓世界銘記南京大屠殺歷史      [2015-10-10]
各界熱議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日本阻撓南京大屠殺申遺 稱影響中日關係      [2015-10-04]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緬懷大屠殺死難者      [2015-08-15]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新建勝利主題館      [2015-08-03]
兩岸四地千名青年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2015-07-29]
兩岸大學生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