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文匯網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於巴黎時間10月9日公佈了47個2014~2015年度新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名單,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入選。

據環球網報道,距中國2014年3月提名這一項目參與申報到最後申報成功,整整一年半時間。「不容青史盡成灰!中國慘痛的歷史,終於變成世界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世界公認的歷史的一部分。」參與這一項目申報過程的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秘書長杜越評價說。

有報道說,日本反對中國提交的相關文件,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為中日兩國沒有硝煙的新「戰場」。杜越並不認同這一說法。他說,在申請過程中,確實有日本干預的因素。這一年半的申報過程歷經曲折,最後的結果來之不易。

杜越說,無論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與評審的專家,還是中國,都承受了來自日本的壓力。

這種壓力首先施加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官員身上。杜越說,日本曾經長期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在該組織內有相當的影響力。此外,日本的首相、外相、駐該組織大使都曾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參加評審的專家們遊說施壓。

杜越介紹,世界記憶名錄申報要經過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分委員會專家組和國際咨詢委員會專家組的評審。此外,各種非正式的討論也不在少數。

今年10月初在阿布扎比舉行的國際咨詢委員會專家組評審具有最終決定權。杜越介紹,專家組沒有來自中國的專家,14名專家來自14個不同的國家,其中不乏與日本關係不錯的國家。專家們的學術背景也不盡相同,儘管其中也有歷史學家和文獻學家,但是在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之前,他們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瞭解未必全面深刻,一些人的印象可能更多是一個名詞。

日本通過國際咨詢委員會專家組專家所在國的政府向專家施加壓力。但最後,專家組還是以多數票通過決議,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入選。

中國也在這一過程中感受到來自日本的壓力。日本曾多次無理要求中方能撤回申請,其理由是中日關係正處在良好恢復和建設過程中,中國此時申報該項目會起到負面作用。中國斷然拒絕了日本這一無理要求。

日本方面為阻撓列入絞盡腦汁,他們在不同場合阻止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在項目申報期間,日本還組織了千人大簽名,反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方也採取了針對性措施。值得提及的是,奧斯維辛集中營作為納粹對猶太民族大屠殺的歷史證據和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地點被列入世界遺產成為大家引用最多的兩個例子。

杜越說,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的專家,中國都在列舉以下事實:1996年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紀念在原子彈事件中死去的人民,為什麼日方卻阻止我們紀念在南京大屠殺中死去的30萬同胞?為什麼你可以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卻不允許我們登錄世界記憶?

杜越認為,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中國很多地方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成功。如果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名錄,這份遺產就成為世界的共同財富,而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則意味著這段歷史成為全世界認可和必須銘記的共同歷史。

      責任編輯:千陽
日媒:疑似日本女間諜原系中國籍      [2015-10-11]
日本間諜在華被捕細節披露      [2015-10-11]
3名日本人因間諜活動在華被拘 身份曝光      [2015-10-11]
中韓赴日遊客激增 養活多個地方機場      [2015-10-11]
1名日本女性疑從事間諜活動在上海被捕      [2015-10-11]
蔡英文和日本人談釣魚島:屬於台灣 不能模糊      [2015-10-10]
倖存者:讓世界銘記南京大屠殺歷史      [2015-10-10]
日儲大量核材料 可短期內造核武      [2015-10-10]
各界熱議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2015-10-10]
日船隻非法開向釣魚島 船長遭逮捕      [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