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倖存者:讓世界銘記南京大屠殺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10月10日,《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南京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記者當天專訪了兩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余昌祥。

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全家祖孫9口人中7人慘遭日軍殺害,時年8歲的夏淑琴在身中3刀後,因昏死過去倖免於難。回憶起這段慘痛記憶,夏淑琴眼含淚花:「我雖然老了,腦子不太好使了,但是那段經歷我怎麼能忘掉呢?我們一家9口人在一起好好的,一會功夫就死了7個,都死在我面前。每回想一次,我的眼淚水就止不住,眼睛都哭壞了。」

據夏淑琴講述,那天有一隊日本兵大概30人來到她家門口敲門,開門的哈姓房主當即遭到槍殺。她的父親看到這個情況,就跪在日本兵面前,懇求他們不要殺害其他人,也被日本兵用槍打死。母親嚇得抱著1歲的小妹妹躲到一張桌子下面,被日本兵拖出來,從母親手中奪過小妹妹,把她摔死在地上,接著他們扒光了母親的衣服實施了輪姦,再用刺刀把她殺死。還有幾個日本兵闖進隔壁房間,要強姦兩個姐姐,外祖父和外祖母拚命護著,慘遭槍殺。日本兵撕下兩個姐姐身上的衣服進行輪姦,後又用刺刀刺死了她們。

「日本兵還把我外婆的竹手杖插進了大姐的下身裡。當時我躲在床上的被子裡,嚇得大哭,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後刺了三刀,昏死過去,後來被4歲妹妹的哭聲驚醒,我們和親人的屍體一起生活了14天。」說著,夏淑琴略微掀開了左腰的衣服,指著一處傷疤說:「這就是被日本人的刀戳的,我背上還有,右邊還有,我被戳了3刀,是死了又活過來的孩子,從小就沒有爸爸媽媽,現在活到80幾歲,我就是南京大屠殺最好的證據。」

夏家的悲慘經歷被當時南京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主席約翰·馬吉用攝影機記錄下來,而這些資料也成為此次成功申遺的《南京大屠殺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歷史的見證人,2014年12月13日,夏淑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攙扶下走上公祭台,為國家公祭鼎揭幕。夏淑琴表示,生平最希望看到日本人承認侵略歷史並對南京大屠殺中逝去的生命真誠道歉。「我每年都會去紀念館的哭牆那裡,和我死去的親人還有其他遇難同胞說說話,我能倖存下來,我就要通過我的講述讓全世界都知道,讓日本人道歉,這也是對他們的交代。」

此次看到申遺成功,夏淑琴很激動,「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也不清楚申遺是怎麼回事,但是能讓全世界知道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我就覺得很好。」她表示,日本到現在不承認南京大屠殺歷史讓她非常氣憤,倖存者就是這段歷史最好的證據,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日本人在南京做的這些殘酷和沒有人道的事情,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容抹去,一定要反對戰爭珍愛和平。

余昌祥:心裡的石頭落地了

走進余昌祥老人家裡的時候,他正在收看電視新聞,準備吃晚飯。年近90歲的余昌祥戴著一副黑框的老花鏡,在凳子上坐著,他指著電視下方的滾動字幕說:「我今天已經看到申遺成功新聞在這裡播放好幾遍了。」他說,自己早就通過紀念館知道了南京大屠殺檔案要申遺的事情,當天看到新聞後覺得「開心」「舒暢」,感到「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

余昌祥回憶,1937年他的父親被攻入南京城的侵華日軍捅殺,11歲的他躲在門縫裡看到,日軍用刺刀刺進老百姓的喉嚨裡,「刀一絞,鮮血直冒」,他還看到一個孕婦被日軍刺破了肚子橫屍街頭,肚子裡的小孩的頭還隱約可見,「我們這些無辜的老百姓到底犯了什麼罪,日本人要這麼殘忍,想到那個場景,真是太殘酷了。」

余昌祥透露,自己曾經去過一次日本,問過日本學生知不知道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但是學生說不知道,教科書裡沒有。對此,余昌祥非常氣憤:「日本人一直不承認侵略,現在聯合國都認可了南京大屠殺的檔案,由不得日本不承認,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我是那段歷史的見證人,我把我親眼看到的、親身經歷的都講給大家聽,不是道聽途說,是真的歷史,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他表示,大多數日本人民都是友好的,我們不應該記住仇恨,要和平相處。

      責任編輯:慧动
各界熱議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日本阻撓南京大屠殺申遺 稱影響中日關係      [2015-10-04]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緬懷大屠殺死難者      [2015-08-15]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新建勝利主題館      [2015-08-03]
兩岸四地千名青年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2015-07-29]
兩岸大學生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2015-07-22]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日記手稿被公開      [2015-05-09]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外圍起火無人傷亡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