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當地時間9日晚,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2015年最新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名單。在總共47個入選項目中,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婦檔案遺憾落選。

至此,在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346份文獻和文獻集合中,來自中國的已達到10份。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網站顯示,中國提交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共分三部分,分別包括1937年至1938年,日本侵略軍佔領南京期間大肆殺戮中國軍民和平民的檔案;1945年至1947年,對日本戰犯調查和審判的檔案;以及1952年至195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提供的文件。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則記錄了慰安婦的情況和痛苦遭遇。

日暗藏心機曾屢次反對 外交部:事實不容否認,歷史不容篡改

此前日本曾多次抗議,阻止中國為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檔案申請世界記憶名錄,表示這可能有損中日關係,希望中國能夠撤回申請。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南京大屠殺和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中方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提出上述申報,有助於讓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人民認識侵略戰爭的殘酷性,牢記歷史,珍惜和平,共同捍衛人類尊嚴。

華春瑩表示,日方有關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願正視歷史的錯誤態度。中方敦促日方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日方狂言稱教科文組織有失公平

另外,對中國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日本外務省10日凌晨發表「新聞官談話」,對南京大屠殺史料成功申遺表示「遺憾」,並認為聯合國相關機構缺乏公平性。

日本《產經新聞》10月10日在報道中透露,日本外務省在談話中稱,南京大屠殺相關檔案是「基於中方單方面的主張而申報的材料,文件的完整性和真實性明顯存在問題」。同時,談話批評稱:「儘管日本政府對南京大屠殺檔案審議提出反對和質疑,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視日方立場依然將其收錄為世界記憶遺產,教科文組織缺乏作為聯合機構的中立和公平,這一點存在問題,日方表示積極遺憾。」

另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外務省在談話中還強調,為了不再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從事的重要事業被再次「政治利用」,日方今後將要求其進行制度改革。

      責任編輯:夏僅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朱成山憶南京大屠殺八年申遺路      [2015-10-10]
安徽芜湖发生爆炸 已致17人遇难      [2015-10-10]
民航局運輸司運輸處處長被帶走調查      [2015-10-10]
習近平致金正恩親署函 意義有多重大?      [2015-10-10]
上海撤銷住房管理局 韓正:減少對房產依賴      [2015-10-10]
國內首支旅遊警隊三亞正式成立      [2015-10-10]
張家界被曝低價團狠宰遊客      [2015-10-10]
朱成山憶南京大屠殺八年申遺路      [2015-10-10]
天津爆炸事故影響減小 旅遊業回升      [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