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致金正恩親署函 意義有多重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文匯網訊】10月10日凌晨將近一點,新華社發佈了一條消息:劉雲山會見金正恩轉交習近平總書記親署函。

據政知局微信號10日報道,在幾個小時前,外交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頗為含蓄,說此訪劉雲山將會見「朝鮮主要領導人」,並且還又補上一句讓人更有懸念的話:「雙方正在就有關安排保持溝通」。

圖為: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會見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這是劉雲山向金正恩轉交習近平總書記的親署函。

9日微信公眾號「團結湖參考」文章裡有句話:世界上有兩種最簡潔的文體,一種是詩歌,另一種是中央紀委的通報。

小編想補充一下,看起來有三種最簡潔的文體,除了前兩種,還有一種就是外交措辭。

還好,簡潔的回應之後,懸念解開了。原來劉雲山會見的不止是「主要領導人」,還有「最高領導人」。

中國的禮數怎麼樣

根據政知局小編的觀察,這次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中國這方的禮數也是做足了: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不僅給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發去賀電,還委託轉交親署函;

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率中共代表團訪朝;

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專程到朝鮮駐華使館出席慶祝活動。

鑒於劉雲山是9日到訪,那麼您可以想像金正恩的狀態,這邊廂剛收到習近平發來的賀電,那邊廂又從劉雲山手裡接過了習近平的親署函。中方釋放的信息,他還得花一些時間消化消化。

賀電與親署函說的有何不同

那麼,又是賀電又是信函,說的有什麼不一樣嗎?

先看看官方報道賀電的主要內容:

在朝鮮人民的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金正日總書記領導下,朝鮮勞動黨帶領朝鮮人民,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朝鮮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近年來,金正恩第一書記同志繼承金日成主席、金正日總書記遺志,領導朝鮮勞動黨和朝鮮人民,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衷心祝願朝鮮人民在以金正恩第一書記為首的朝鮮勞動黨領導下,在朝鮮式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朝友誼有著光榮傳統。我們願同朝鮮同志共同努力,把中朝友誼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再看看親署函的主要內容:

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關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朝關係發展,堅持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係。新形勢下,我們願從中朝關係大局和兩國發展大計出發,同朝方密切溝通、深化合作,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政知局小編試著歸納一下中心思想。賀電主要就是兩個方面:一,肯定鄰國的成績;二,表達交好的態度。

親署函就不太一樣了,大致可以看出幾層意思:

其一,點出此前賀電說的「中朝傳統友誼」的深意——是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是共同的寶貴財富。

其二,中方對中朝關係的立場和態度。首先是高度重視,其次是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看待這個關係。

其三,提出今後怎麼辦。兩個出發點,一方面是兩國的「關係大局」,另一方面是「發展大計」,今後要做的重點除了合作,還有「密切溝通」。

相比較而言,賀電更具禮節性,而親署函更有實際的內涵。文字估計不多,但句句都是要害。

親署函有多特別?

信函的內容值得琢磨,那麼親署函這個形式很特別嗎?

根據政知局小編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至少給七國領導人遞送過親署函。而就小編看到的親署函,主要是就對方領導人就職儀式發出的。

比如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已經當選總書記,但尚未接任國家主席,這時候他和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共同委派特別代表、時任國務委員劉延東到韓國,會見即將舉行就職儀式的新任總統樸槿惠。當時胡錦濤給樸遞了口信,而習近平則是致親署信。

此後,習近平還分別向哥斯達黎加、南非、哥倫比亞、巴西、玻利維亞等國新任或連任的領導人轉交親署函。

小編粗略學習了一下,這些親署函更多的也像賀電一樣具有禮儀性,多是對兩國交好提出希望和展望。

對了,除了給領導人就職致函,還有一次,是就曼德拉逝世向南非總統祖馬轉交親署函,當然,這封函件表達了習近平和中國人民的哀悼。

而藉著朝鮮勞動黨成立週年而致親署函,從公開報道來看,之前並沒有先例。如果說致電是表示祝賀的禮數,那麼親署函恐怕是真正傳遞信息的。

不管怎麼說,我們的意思送到了。

      責任編輯:leila
劉雲山會見金正恩 談了3個話題      [2015-10-10]
朝鮮大閱兵:金正恩和劉雲山出現在主席台      [2015-10-10]
朝鮮舉行大閱兵式 金正恩發表講話      [2015-10-10]
劉雲山會見金正恩 轉交習近平親署函      [2015-10-10]
杜潤生:習近平王岐山的「精神教父」      [2015-10-09]
習近平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向金正恩致賀電      [2015-10-09]
英外相:正仔細安排習近平訪英事宜      [2015-10-09]
習近平訪英將乘金馬車 下榻威廉王子婚房      [2015-10-09]
日媒讚習近平推進「一帶一路」對抗TPP      [2015-10-08]
習近平訪美顯現中國外交新變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