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熱議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在法國時間10月9日晚,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2015年最新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名單,在共47個入選項目中,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榜上有名。《南京大屠殺檔案》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對於成功申遺,朱成山表示「很激動」,他說,通過申遺能對南京大屠殺檔案更好地加以保護,成功入選表明歷史不容篡改和否認。據其透露,申報中最大的難題是「報什麼好」。最後確立的原則是:凡是不是原件的史料,一律不報。「嚴格按照世界記憶工程項目關注的要求來選擇,考察的是真實性、世界意義或是否是獨一無二和不可替代的,所選檔案都是經得起世界級專家眼光的考量,特別是經得起日本右翼勢力的挑剔。」他說,歷史應該真實地傳承下去。日方的質疑是沒有道理的,證明日本對於歷史缺乏誠意,意圖掩蓋侵略歷史的暴露,成功申遺回擊了日本右翼勢力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企圖。

南京市檔案館研究員夏蓓也顯得非常高興,她說這可以告慰30萬在南京大屠殺慘案中逝去的生命,固化中華民族所遭受的這段災難的歷史,而成功申遺又是一個新的起點,接下來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的梳理、開發、保護任務還任重道遠,我們做這些工作都是為了牢記歷史,珍愛和平。

參與此次申遺工作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介紹說,該館館藏的系列南京大屠殺檔案具有唯一性、真實性和高度的證據性,包括加害者、受害者、目擊者三方的證據都有,完全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申報要求。南京大屠殺是任何人都否認不了的歷史事實,成功申遺標誌著其由中國記憶上升為世界記憶,也是全世界範圍內對這段歷史的認同和肯定,全世界人民能通過這些檔案更瞭解這段歷史,對於維護世界和平具有重要作用。

南京市檔案局副局長王菡表示,南京大屠殺檔案證據確鑿、史料詳實,既符合申報標準,也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檔案是歷史的真實記錄,我們通過檔案反映這段歷史,目的是讓檔案說話,讓歷史發言,最終目的是為了不忘歷史珍愛和平。申遺是維護史實和歷史尊嚴之舉,更是捍衛和平之舉。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研究員郭必強認為,這次申遺成功,讓該館保管的檔案具有更大的世界意義和歷史文化價值,更加珍貴了,「我們感到很高興」。根據聯合國要求,這些檔案應公開地為人類未來事業發揮應有的作用,「所以我們還要更好地公開、利用和發揮這些創傷檔案和警示檔案的教育意義。此舉也是對日本侵華歷史和屠殺罪行的固化,能讓更多人瞭解這段史實,變成人類的共同財產,銘記這段記憶不是為了仇恨,是為了珍視和平。」

當天,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依然人流如織,不少遊客已通過新聞瞭解到申遺成功一事。正在帶團參觀的外語導遊楊綠穎說,自己曾帶過幾個土耳其的客人,有一個客人參觀後哭了,因為他們國家也遭受過這種侵略,覺得這是非常慘絕人寰的。楊綠穎說,申遺成功是世界文化史上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一個認可,一直以來都有質疑的聲音,但是我們有史料、有圖片、 有各種證詞來作證,這是不容否認的。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當天得知消息後,在家中接受了記者採訪,她說:「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也不清楚申遺是怎麼回事,但是能讓全世界知道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我就覺得很好,很高興。」她表示,倖存者就是這段歷史最好的證據,當年還有像拉貝一樣的世界人民幫助受難者,他們也能證明,南京大屠殺歷史不能忘記,我們現在的和平生活是前輩鮮血換來的,必須珍惜。

      責任編輯:魏紫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5-10-11]
倖存者:讓世界銘記南京大屠殺歷史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日本阻撓南京大屠殺申遺 稱影響中日關係      [2015-10-04]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緬懷大屠殺死難者      [2015-08-15]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新建勝利主題館      [2015-08-03]
兩岸四地千名青年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2015-07-29]
兩岸大學生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2015-07-22]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日記手稿被公開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