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阻撓南京大屠殺申遺 稱影響中日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4]
放大圖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的紀念碑。澎湃新聞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媒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咨詢委員會4日開始對中國申報世界記憶遺產的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相關資料進行審核。日本政府擔心這將影響中日關係,反覆要求中國撤回申報。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3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在去年6月的例行記者會上公佈了申遺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解釋申遺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批評說:「這是在一味強調中日過去某段時期內的負面遺產。」

報道稱,日本政府通過駐華大使館等交涉要求中國撤回申報,安倍晉三首相和岸田文雄外相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再三表示擔憂。

記憶遺產與政府根據國際條約申報的世界遺產不同,個人和組織也可以申報。就「南京大屠殺」、「慰安婦」有關資料提出申遺的也不是中國政府,而是保存歷史資料和官方文件的政府機構——檔案館。

但有看法認為,檔案館接受中共指示,在2013年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之後致力於篩選有關日軍的資料,作為對抗措施。

報道稱,日本政府以申報資料中有些只是複製品、有些原本保存在日本,以及部分照片可信性存疑為由,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國全面公佈資料,並試探派遣日本的資料鑒定專家前往協助,但遭到中方拒絕。

另外,外務省還在徵求民間意見的基礎上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咨詢委員會的14名專家指出了申報資料的學術疑點。但據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有委員厭惡日本干預此事。」

關於日本政府試圖對委員做工作一事,菅義偉在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不作評價」。

報道稱,咨詢委員會將於4日至6日在阿布扎比召開會議,審議包括上述申報在內的88項申報。據說結果將最快於4日晚在該組織網站上發佈。

      責任編輯:魏紫
日媒:取消「日本處」或影響中日關係      [2015-09-21]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緬懷大屠殺死難者      [2015-08-15]
習近平8年來關於中日關係的27次重要論述      [2015-08-13]
日媒:安倍將在「談話」中承認侵略      [2015-08-10]
王毅:日本不要處處與中國「較勁」      [2015-08-07]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新建勝利主題館      [2015-08-03]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08-02]
兩岸四地千名青年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2015-07-29]
兩岸大學生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2015-07-22]
安倍:決不再戰 願為中日關係努力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