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8年來關於中日關係的27次重要論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文匯網訊】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8月14日以內閣決議的形式發表戰後70週年「安倍談話」。70年前,經過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付出了傷亡3500萬人的沉重代價,用生命和鮮血打敗了日本侵略者。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在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安倍晉三即將發表的講話,對中日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影響重大。

習近平非常關心和重視中日關係,在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在多個場合就中日關係作出重要論述。習近平表示,中日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證明,互利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長期友好是唯一正確選擇。他強調,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

據國際在線梳理了習近平在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關於中日關係的27次重要論述,具體如下:

時間:2015年5月2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德不孤,必有鄰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日雙方應該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共促和平發展,共謀世代友好,共創兩國發展的美好未來,為亞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日一衣帶水,2000多年來,和平友好是兩國人民心中的主旋律,兩國人民互學互鑒,促進了各自發展,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鄰。」只要中日兩國人民真誠友好、以德為鄰,就一定能實現世代友好。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係。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推進兩國睦鄰友好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係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裡。中國政府支持兩國民間交流,鼓勵兩國各界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踴躍投身中日友好事業,期待兩國青年堅定友好信念,積極採取行動,不斷播撒友誼的種子,讓中日友好長成大樹、長成茂密的森林,讓中日兩國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時間:2015年4月22日

地點:雅加達

習近平:希望日方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雅加達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中日關係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處理中日關係的大原則,就是要嚴格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確保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

習近平強調,我們願同日方加強對話溝通,增信釋疑,努力將中日第四個政治文件中關於「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轉化為廣泛的共識。雙方要繼續開展各領域交流。

習近平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希望日本同中國一道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走下去。

時間:2014年12月23日

地點:南京

習近平: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時間:2014年11月10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這兩年中日關係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

11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對日關係,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這兩年,中日關係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雙方已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希望日方切實按照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習近平強調,歷史問題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感情,關係到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才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

習近平指出,構建穩定健康的中日關係,必須順應時代進步潮流。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採取審慎的軍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於增進同鄰國互信的事,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時間:2014年9月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國人民眼睛裡決容不下沙子

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日本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在中日兩國2000多年的交往中,和平友好是歷史主流。保持中日長期和平友好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中國政府和人民將一如既往致力於發展中日關係,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習近平表示,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令人遺憾的是,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年的今天,日本一些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認日軍侵略的野蠻罪行,依然在執意參拜雙手沾滿鮮血的戰犯亡靈,依然在發表美化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言論,依然在藐視歷史事實和國際正義,依然在挑戰人類良知。這些做法,不僅違背了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承諾,而且背離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中國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為寬廣的胸懷,但我們的眼睛裡也決容不下沙子。

習近平強調,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後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習近平指出,「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有利於日本早日卸下歷史包袱。日本方面應該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從維護中日友好、維護亞洲地區穩定與發展的大局出發,以慎重態度嚴肅對待和妥善處理歷史問題,認真記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時間:2013年9月5日

地點:聖彼得堡

習近平:近來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是我們不願看到的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9月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開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各國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相遇,雙方進行了簡短交談。

習近平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指出近來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中方願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習近平強調,日方應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正確處理釣魚島、歷史等敏感問題,尋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時間:2013年1月25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

習近平1月2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習近平強調,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邦交正常化40年來,各領域合作深度和廣度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有力促進了兩國各自的發展。中國政府重視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變化。事實證明,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應堅持遵守。新形勢下,中日要像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那樣,體現出國家責任、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推動中日關係克服困難,繼續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保持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必須著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時妥善處理好兩國間存在的敏感問題。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日方應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確處理歷史問題。中方重視山口在兩國關係面臨特殊形勢之際訪華,希望公明黨繼續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時間:2012年5月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促進中日關係發展應著重三方面努力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高村正彥為團長的日本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代表團。

習近平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相互聯繫和利益融合空前緊密,雙方在經貿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增強,在維護地區和平發展、促進地區合作及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

習近平指出,在當前形勢下,為進一步促進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應著重在三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要遵循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中日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二是要大力開展人文交流,努力拉近兩國國民感情距離。今年是「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雙方應抓住和用好這一契機,通過在廣泛領域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吸引更多民眾尤其青少年參與,維護和增強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礎。三是要切實管控危機,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尤其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要採取極為慎重的態度。

時間:2012年3月2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當前中日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幹事長輿石東為團長的日本民主黨代表團。

習近平說,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友好交流與合作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40年的發展歷程給我們重要啟示:一是要加強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二是要與時俱進,加強互利合作;三是要擴大人文交流,實現世代友好;四是要著眼共同利益,共同應對地區及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日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面臨進一步發展的新機遇,中方願與日方一道,繼往開來,共同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時間:2011年7月4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日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前景廣闊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日本外相松本剛明時表示,中日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前景廣闊。

習近平表示,中日間有著兩千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兩國民間友好根基深厚。目前兩國已互為主要經貿夥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合作空間不斷擴大。兩國在維護和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肩負重要責任,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

時間:2011年5月5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5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來華參加中日民間交流活動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習近平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間交流是國與國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人民與人民之間加深瞭解、增進互信的有效方式。開展中日各領域的民間交往,不僅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而且也可以豐富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實質內涵。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始終將兩國關係放在外交戰略全局的重要位置,願同日方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日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妥善處理兩國間的敏感問題,從增進戰略互信、擴大共同利益等方面不斷努力,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時間:2011年5月4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改善中日國民感情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會長高村正彥為團長的日本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代表團一行。

他說,當前中日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日關係,我們願與日方一道,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改善兩國國民感情,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時間:2010年12月15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日長期友好是唯一正確選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黨首山口那津男為團長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團。

習近平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證明,互利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長期友好是唯一正確選擇。中國黨和政府始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兩國關係,希望雙方根據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努力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的共識,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走向深入,努力實現「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目標。

時間:2010年8月19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日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日本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議長末吉光德一行。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在兩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希望雙方進一步推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充實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內涵,為實現中日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崇高目標共同努力。

習近平積極評價長崎縣在開展與福建省等中國有關地方的友好交流與合作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他說,中日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堅實的社會基礎和巨大潛力。中日友城交流歷史長,涉及領域廣,內容豐富,已成為兩國地方之間開展交流與合作的主渠道。希望長崎縣朋友們發揚傳統,進一步加強同中國有關地區的交流與合作,為發展中日友好、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注入新活力。

時間:2010年4月9日

地點:海南省

習近平:中日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9日上午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新當選論壇理事長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習近平表示,在當前國際地區格局出現重要變革調整的大背景下,中日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說,日本各界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希望通過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日本各界一道,抓住有利時機,加大對兩國關係的戰略投入,不斷充實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內涵,提升兩國關係發展水平。

時間:2010年1月11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前知事石川嘉延一行。

習近平表示,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友城交流成效顯著,已成為兩國地方之間開展交流與合作的主渠道。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日兩國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正在全面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中日關係,願與日方一道努力,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大力開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致力於實現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目標。

時間:2009年12月16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切身感受到中日關係發展有良好基礎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6日在東京分別會見了日本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和日本外相岡田克也。

習近平說,這次訪問日本圓滿順利,達到了預期目的。他表示,通過這次訪問,切身感受到日本朝野各界致力於推動中日關係發展的強烈意願和熱情,感受到中日關係具備進一步發展的良好基礎,面臨新的重要機遇。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抓住有利時機,進一步加大對兩國關係的戰略投入,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改善國民感情,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向前發展。

習近平說,社民黨一貫重視中日關係,早在1983年就同中國共產黨建立了黨際交流關係,為加強雙方友好合作,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中方珍視與社民黨的傳統友誼,重視發展同社民黨的關係,期待福島黨首和社民黨在聯合政權內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時間:2009年12月15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希望通過訪日為促進中日友好合作盡一份力量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東京日本皇宮會見了日本天皇明仁。

習近平說,胡錦濤主席去年5月對日本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全面推進了中日關係。陛下一直關心中日關係。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週年之際,天皇和皇后陛下首次訪問中國,給中國人民留下美好印象,在中日友好交往史上寫下重要一頁。去年中國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陛下致電慰問,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給予寶貴支援,體現了陛下和日本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習近平說,我這次應日本政府邀請前來訪問,目的是進一步推動中日友好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我同鳩山首相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廣泛接觸了各界人士,還將到北九州地區參觀訪問。我希望通過此訪為促進中日友好合作盡一份力量。

時間:2009年12月15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議會交流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東京分別會見了日本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和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

習近平指出,去年胡錦濤主席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推動兩國關係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當前中日關係總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表示,議會交流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同日本國會已建立了定期交流機制,開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推動中日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雙方通過這一重要平台,加強對話和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進一步增進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對中日關係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日本國會和各位議員對民意具有重要影響。我們期待日本國會議員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明年中國將舉辦上海世博會,中國已將明年確定為世博旅遊年。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抓住這一契機,使上海世博會成為大力開展人文交流,增進兩國國民相互瞭解和友好感情的重要平台。

時間:2009年12月15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正在日本正式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中午在東京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團體及僑界四團體歡迎招待會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表示,日中友好七團體的朋友們長期以來秉持中日友好信念,為推動兩國關係的重建、改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是中日友好事業的功臣,中日兩國人民都會感謝並銘記你們。60多萬旅日僑胞長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自覺而積極地充當中日交流的橋樑和紐帶,是中日友好事業的重要使者,祖國很感謝你們,掛念你們,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

習近平指出,中國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認識和把握中日關係,堅持中日友好政策。日本新政府重視對華關係,強調將更好地發展兩國關係。我們願同日方一道,著眼於實現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大目標,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共同利益,改善國民感情,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向前發展。

習近平表示,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讓我們攜手共進,不懈努力,共同開創中日友好事業更加美好的未來,進一步造福中日兩國人民。

時間:2009年12月15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中日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支柱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東京出席了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早餐會,發表了題為「推動中日經貿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的講話。

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同日本的關係。我這次訪問日本就是要增進互信、促進交流、發展友誼、推動合作,把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進一步推向前進。

習近平強調,中日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支柱,現在,中國已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對外投資首選地,日本則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外資來源國。兩國經貿合作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各位朋友長期以來為積極推進兩國經貿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時間:2009年12月14日

地點:東京

習近平:在歷史問題上,雙方應堅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4日下午在東京會見了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雙方就中日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說,中日邦交正常化37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胡錦濤主席去年5月對日本進行成功的國事訪問,兩國關係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日本新政府今年9月成立後,兩國關係迅速實現良好開局。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給雙方帶來重要利益,也促進了亞洲與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強調,中國政府和領導人將中日關係放在外交戰略全局的重要位置,堅持奉行中日友好政策。我此次訪問就是要在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同鳩山首相達成重要共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習近平說,涉台、涉藏、涉疆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領土主權完整,中日作為友好鄰邦,應該相互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歷史問題上,雙方應堅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首相先生在這一問題上立場明確,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時間:2009年12月12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國政府堅持奉行中日友好政策

在對日本、韓國、緬甸、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前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日韓主流媒體駐京記者的聯合採訪。

關於當前中日關係,習近平指出,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與鳩山首相接連成功會晤,兩國關係實現良好開局,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國政府始終從戰略的高度和長遠的角度,堅持奉行中日友好政策。我們願意在雙方確立的各項指導原則的基礎上,密切交流,深化合作,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我希望我的這次訪問,能夠為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作出貢獻。

時間:2008年10月17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日應全面加強兩國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長崎縣知事金子原二郎。習近平表示,中日應全面加強兩國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三十週年,中日關係總體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密切友好往來、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日兩國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應全面加強在這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中日友好事業和兩國戰略互惠關係注入活力。

時間:2008年4月2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友好省縣和城市交流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3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靜岡縣知事石川嘉延時表示,胡錦濤主席訪日定將對加深雙方的相互瞭解與友誼、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習近平積極評價石川嘉延多年來為發展中日友好所做的努力。他說,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來,兩國關係總體上不斷向前發展,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希望中日雙方抓住當前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大好時機,努力推動中日成為「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好鄰居、好夥伴。

習近平表示,胡錦濤主席不久將對日本的訪問是新時期兩國關係中的一件大事,相信此訪定將對加深雙方的相互瞭解與友誼、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習近平說,友好省縣和城市交流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雙方繼續加強民間交流和友好城市往來,不斷充實中日友好的內涵,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時間:2008年4月18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8日在北京會見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一行。

習近平表示,發展長期穩定的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對日本進行的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日雙方共同努力,確保此次訪問圓滿成功,以利於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時間:2007年11月22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望中日兩國政治家推動中日睦鄰友好邁上新台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由自民黨政調會長谷垣禎一、公明黨政調會長齊籐鐵夫率領的日本執政黨代表團。

習近平說,當前中日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入。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也具有重要作用。中國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希望雙方共同抓住當前良機,不斷加強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和多邊領域的合作,努力實現中日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目標。

習近平對「中日執政黨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在京召開表示祝賀。他說,「中日執政黨交流機制」在兩國關係困難時期為實現中日關係轉圜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更成為兩國執政黨加強政策溝通、增進政治互信的有效平台。在中日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的形勢下,希望兩國政治家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台階做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李克強就天津爆炸事故作指示批示      [2015-08-13]
陝西山陽滑坡40人失蹤 習近平指示救援      [2015-08-12]
盤點習近平等七常委如何談政治規矩      [2015-08-12]
「十三五」規劃習近平最關注什麼?      [2015-08-11]
習總書記用歷史語言回答了哪些問題      [2015-08-11]
習近平的反腐成績單      [2015-08-10]
日媒:安倍將在「談話」中承認侵略      [2015-08-10]
中美高官近期互訪 為習奧會鋪路      [2015-08-10]
習近平:世界命運須各國人民共同掌握      [2015-08-09]
習近平的一天帶給我們的啟示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