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走進齊白石的藝術人生——評《人民藝術家齊白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放大圖片

:《人民藝術家齊白石》封面

【文匯網訊】(記者 高麗丹)一代藝術大師齊白石的名字早已深刻地銘記在許多人的心中。然而,與其作品被瞭解和熟悉的程度相比,人們對於齊白石綻放光華的緣由卻知之甚少。值一代藝術大師齊白石誕辰150週年之際,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傳記文學——《人民藝術家齊白石》醒目地展現在讀者面前。《人民藝術家齊白石》一書,融敘事、議論、抒情於一體,多角度、全景式,生動地再現了齊白石的傳奇人生,彰顯了大師齊白石獨特的人格精神和深刻的藝術內蘊。

齊白石是中國傑出的人民藝術家、國際和平獎金獲得者、世界文化名人,名滿天下,地位崇高。他以詩、書、畫、印「四絕」流芳百世,是世界藝術的一座豐碑。堪稱中國美術史上的異數。然而,大師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形象是如此偉大,卻又略顯模糊。為何模糊?因為我們能欣賞到的只是大師流芳百世的畫作、藝術珍品,卻從不曾深入瞭解大師摸索獨特藝術技法的辛酸和實現夢想道路上的艱苦歷程。

在這樣的背景下,完整、翔實地描繪齊白石傳奇人生的鴻篇巨製《人民藝術家齊白石》誕生。著作由傳記作家周迅歷時十餘年創作完成,全書分為上、中、下三冊,共35章70多萬字。被評為目前中國乃至全世界最權威、最完整、最詳實的研究齊白石的專著,《人民藝術家齊白石》以細膩的筆觸,精心挖掘齊白石先生的傳奇人生,真實地再現了他的藝術成就。全書結合其生活背景,講述了他從一個農民到木匠,繼而成為偉大藝術家的奮鬥歷程,從多方面展示其熱愛和平、熱愛生活的崇高品格,塑造了他貼近人民、服務人民的藝術家形象。

據瞭解,為了還原真實的齊白石,作者周迅曾多次深入齊白石故里進行廣泛的採訪,收集了許多鮮為人知的資料。童年生活的貧窮苦難,少年時期的天災人禍,拜師學藝的艱辛坎坷,成家立業的責任擔當,壯年時代的奮鬥之路,為人之父的望子心切,國家行為的匹夫之責,刻骨銘心的紅顏知己,志同道合的莫逆之交。齊白石一生的親情、友情、愛情,都被周迅恰如其分地在書中娓娓道來。該書史料豐富,圖文並茂,有很多珍貴文獻資料是首次公開發表,十分珍貴。

著名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為該書作序,著名雕塑家、李可染夫人鄒佩珠,中國藝術報社社長向雲駒等人為該書題詞。劉大為在序言中寫道:「《人民藝術家齊白石》的出版,為我們的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燃起了一盞藝術創作的明燈,齊白石文化現象更應有現實的文化啟發意義。」鄒佩珠題詞稱「為民族立命,為國家鑄魂。」向雲駒稱作品「以膽魄與識見,為人民藝術家立傳。」

著名畫家、齊白石嫡孫齊由來在閱讀該書後寫道:「縱覽全書,體例和結構都很新穎,故事生動,數據豐富,不枝不蔓,充分展示了齊白石先生真實的一生。這是一部成功的傳記文學作品。」

齊白石紀念館館長王志堅寫道:「周迅先生與白石老人相鄰,可謂白石老人同鄉,基於此,也由於他善於撰寫傳記,信手拈來之筆,他欣然提筆洋洋灑灑地寫下了七十多萬字,這是他又一部寫齊白石的巨著,可見其情感和他對齊白石的研究入木三分,敬佩!」

誠然,《人民藝術家齊白石》不僅僅是一部文學傳記,更是對所有藝術工作者的勵志心靈雞湯,它以全新的視角,揭下大師身後的神秘幕布,以細微處入手,以故事的形式撰寫了一位迎著夕陽歌唱的鄉村少年,和善而堅定的走向藝術大師的輝煌一生,令無數人動容。

      責任編輯:賀頓
劉宇一:我比齊白石徐悲鴻幸福      [2015-03-10]
走進齊白石的藝術人生——評《人民藝術家齊白石》      [2015-10-13]
Jolin內蒙開唱 造型百變詮釋「大藝術家」      [2015-10-11]
荷里活影星給前女友扶靈:真愛永恆      [2015-10-11]
費玉清濟南開唱 大展「費式幽默」      [2015-10-11]
張靚穎被曝已結婚 應贊助商要求再求婚      [2015-10-11]
金星評范冰冰:狐狸精 無好作品      [2015-10-10]
高曉松配音《小門神》 定檔2016元旦      [2015-10-10]
為何不在青島辦婚? 黃曉明:大蝦貴      [2015-10-09]
央視名嘴趙普綜藝首秀 探尋百家姓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