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誓要拉布拖死創科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5]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明日再度審議被反對派拉布拖延經年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惟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兩名議員陳偉業和陳志全,昨日又以當局不推創科產業化、建制派「壟斷」立法會委員會正副主席為借口,在明日會議上會再提出逾百項垃圾修訂發動拉布,誓要拉死創科局撥款。明日首次主持財委會會議的新任財委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表示,今明兩日會與當局和反對派議員會面促進溝通,減少拉布機會。面對拉布僵局,多名建制派議員狠批「人力」拖垮香港前途,促請「雙陳」收手。

陳偉業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聲稱,早前曾約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得悉他認同發展創新及科技要與產業結合,又願意給予一些創新及科技的中小企進駐工業邨,以便發展產業。惟有關建議與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早前有關不會產業化的言論大相逕庭,故會繼續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陳志全更稱,反對派議員早前表明要回應建制派競逐立法會多個委員會正副主席的行動,如要全面向建制派「開戰」,他們便應加入拉布。二人已準備逾百條修訂,令創科局無法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成立。

不過,反對派議員對「人力」再發動拉布反應冷淡,惟為免被「雙陳」言語暴力攻擊,就拉布表態時紛紛「出口術」威嚇官員。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何秀蘭聲稱,議員在會議上是否不斷追問,取決於官員能否正面回應議員的提問,又稱希望官員不要將議員的問題「簡化」回答,若迴避議員提問,反對派會附和拉布。民主黨議員單仲偕只稱「應問則問」,拒絕實質回應。

陳健波:做好準備應對拉布

陳健波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將於今明兩日分別與官員和反對派議員見面,收集議員提問內容,期望當局能針對性回應議員的關注。至於撥款能否於今個月內通過,陳健波認為,將視乎首兩次會議進度,及後再諮詢議員的意願,才再訂出往後的表決時間。

陳健波昨日接受一個電台專訪時又提到,反對派議員熟悉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可能是「破壞專家」,自己會做好準備應對爭議或拉布。他又會盡快要求特區政府訂出新一年度計劃申請撥款的項目,以便議員審視未來工作,而非「強吞」部門臨時推出的審議項目。

林健鋒批反對派「問無可問」搞事

對於「人力」再針對創科局撥款發動拉布,多名議員均批評此舉「有破壞、無建設」。本身為經民聯副主席的商界議員林健鋒批評,反對派就成立創科局事宜已幾乎「問無可問」,他們提出的問題早已重覆又重複。他強調,香港再不能單靠金融作為經濟支柱,對整體經濟發展沒有好處,促請反對派「收手」,讓創科局撥款通過,以利香港開拓多元經濟,這樣才能增加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

黃定光:遲早斷送港優勢

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亦指,拉布令議員生厭,香港長遠下去亦會被拖垮。他批評,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只懂拉布,爭吵聲不斷,令議會和社會發展「空轉」,香港優勢早晚斷送在他們手上。

      責任編輯:陳夢怡
施永青冀反對派勿走極端      [2015-10-13]
陳捷貴:港大生被反對派教授「洗腦」      [2015-10-10]
「反對派」動議立會查鉛水遭否決      [2015-10-09]
反對派「毁約」向建制「全面開戰」      [2015-10-07]
反對派編造中央干預謠言 企圖為陳文敏翻盤      [2015-10-05]
曾鈺成:阻拉布必需修改議事規則      [2015-10-02]
反對派企圖毀港大自主:威脅不放過校委會      [2015-09-26]
湯家驊冀反對派與中央改善關係      [2015-09-05]
李國麟:中央邀閱兵 非分化反對派      [2015-09-02]
港大校友公開信駁反對派五謬論      [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