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立會選出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5]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15日選出18個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儘管反對派單方面破壞與建制派的協議機制,更聲稱要向建制派「全面開戰」,但經過15日一整天的「車輪式」選舉,建制派議員雖囊括了大部分委員會正副主席的職位,但仍然履行承諾,預留了兩個主席及三個副主席的席位給反對派議員出任。不過,反對派仍質疑建制派做法「霸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強調,有關選舉是公平和公開的,建制派也已經照顧了反對派的訴求,專程預留了一定數目的位置,不存在所謂「霸道」之說。

雖然反對派一手推翻與建制派達成的所有協議,但建制派仍按照早前的承諾,預留兩個委員會的主席及三個副主席職位予反對派議員,包括由工黨的張國柱自動當選福利事務委員會;獨立反對派議員李國麟亦在沒有競爭對手之下,當選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教協的葉建源則自動連任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同時,環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和司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這兩個職位,建制派都沒有派員角逐,由公民黨的陳家洛及郭榮鏗擔任。不過,反對派並沒有跟進協議,更自行提名兩人參選主席,結果最後都以大比數落敗(見表)。

反對派提「霸道」論 掩飾破壞協議

慣用「推卸責任」技掚的反對派,以「霸道」一詞來掩飾自己單方面破壞協議的行為。工黨主席李卓人15日聲稱,「原來溝通又是兩個,不溝通又是得兩個(職位)。這證明了一點,就是根本他們(建制派)計劃用建制派在議會內的大多數,想霸大部分主席位,這反映他們的壟斷和霸道。」

譚耀宗:不會「有風駛盡(巾+里)」

譚耀宗則反駁李卓人指:「因為這些都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是選舉產生,不要說甚麼霸道。他們這說法是自己刻薄自己,我們從來都沒有說這些說話。」他續指,「就算反對派沒有出聲,建制派都自行預留了一定數目的位置(給反對派),相反,去年反對派當上人事編制及工務事務委員會主席後,建制派要好像『乞』咁,不知誰人霸道?」他強調,建制派不會「有風駛盡(巾+里)」。

葉國謙冀監察政府上共同努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亦表示,建制派包辦正、副主席職位,並非建制派的原意,並強調今次事出必有因,主要歸咎於反對派去年施以突襲,搶奪人事編制及工務事務委員會主席。他指出,希望雙方不要再就正、副主席的安排,繼續互相指責,希望彼此在監察特區政府上能共同努力。

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爭吵暫告一段落,立法會在今日的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會由議員互選出行政管理委員會新一屆委員名單,及加入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校董會成員名單。

      責任編輯:leila
立法會9個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      [2015-10-15]
長毛擬立法會內會提競逐港大校董      [2015-10-15]
終審法院今遷往舊立法會大樓      [2015-09-07]
林健鋒首談立法會表決技術性失誤      [2015-08-10]
施永青建議湯家驊參選下屆立法會      [2015-07-17]
立法會通過 獨立保監局成立      [2015-07-10]
鍾國斌批反對派不信任動議「好戇居」      [2015-06-29]
劉皇發否認辭去立法會議席      [2015-06-24]
立法會空出關鍵席位 反對派怕失否決權      [2015-06-24]
4人衝砸立法會認罪候判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