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席訪英四大關鍵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方面向歐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如何解讀習主席訪英時機,雙方將達成哪些共識成果,又將向世界傳遞何種信號?且看新華國際為您分析歸納出習主席此訪四大關鍵詞。

【開局】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13日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英關係呈現持續上升勢頭,正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類對話合作機制運行良好,在貿易、投資、金融、文化、人員往來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

實際上,今年不僅是深化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關鍵年,還是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二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準備「十三五」規劃開局的重要歷史性節點。外交學院教授趙懷普分析說,習主席此次訪英也意在向世界傳達中國繼續堅持深化改革,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聲音和決心。

【「黃金時代」】

今年3月,英國積極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同時,中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長期保持良好溝通,為有效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解決伊朗核、南蘇丹等問題共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英國政府多次表示中國發展是機遇而非挑戰。今年5月,卡梅倫在勝選連任英國首相後表示,期待未來5年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說法,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大國,中英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歐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中歐關係指明了方向。

趙懷普說,近年來中英雙邊關係發展保持穩定勢頭。從英國方面講,其自身面臨一系列改革發展任務,有拓展對外合作需要,因此對中國這個新興大國非常重視。而英國作為歐盟重要成員,習主席此訪不僅將促進中英經貿合作,還將對歐盟乃至全球經濟復甦起到積極作用。

【新里程碑】

據中國外交部官員介紹,在倫敦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伊麗莎白女王主持的國事訪問系列活動,包括歡迎儀式、檢閱皇家騎兵衛隊、非正式午宴、正式晚宴等。習近平主席還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會見反對黨領袖,會見議會領導人,在議會發表講話,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並發表演講。

「英國王室一年只接待兩次國事訪問,英方對於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抱有很高期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英在各自對外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阮宗澤說,中國也著實看重英國在歐洲發揮的作用,習近平主席此訪不僅會加強中英關係,也會進一步推動中歐關係發展。

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英國各界人士並出席有關經貿、人文活動。雙方還將簽署多個合作協議。此訪必將成為中英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並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壓艙石」】

在全球經濟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國已當之無愧地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由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更為中英雙邊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英國已超過荷蘭成為中國在歐盟內僅次於德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已有超過500家中資企業落戶英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表示,近年來,中英兩國經貿關係保持迅速發展勢頭,亮點紛呈,已成為推動中英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關係的「壓艙石」。

中國社科院歐洲所經濟室主任陳新解讀說,英國近年來經濟增長較為突出,中國對英國進出口均快速增長,這為中英雙方經貿合作進一步開展創造良機。

據商務部介紹,在此次訪問中,中英將在金融、地產、能源、醫療、汽車等多個領域簽署一系列協議,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合作項目。

陳新說,中英經貿已超越傳統併購的貿易模式。他認為中英未來的合作方向有望著眼於以下三方面:高鐵、核電等基礎設施投資;以「滬倫通」為代表的金融創新合作以及「試水」動漫、影視合作等文化創意產業。

      責任編輯:王自健
習近平訪英將送什麼禮物      [2015-10-17]
習近平訪英七大看點:英王室全程陪同      [2015-10-17]
白金漢宮公佈習近平訪英行程表      [2015-10-17]
為了迎接習近平:英國儀仗隊綵排畫面      [2015-10-16]
習近平:凝聚共識同舟共濟 不斷深化減貧合作      [2015-10-16]
特寫:民寒傷國 習近平稱扶貧用最大精力      [2015-10-16]
比爾·蓋茨:我眼中的習近平和彭麗媛      [2015-10-16]
外交部回應「日本邀請習近平訪日」      [2015-10-16]
習近平指未來五年目標令七千萬人脫貧      [2015-10-16]
習近平訪英行程細節曝光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