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倫大戰」打響 藍綠陣營都有哪些麻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8]
   

朱立倫(右)與蔡英文(左)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8日報道,隨著國民黨17日徵召該黨主席朱立倫角逐下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在離投票日(明年1月16日)倒數三個月左右的節點,台灣島內兩大主要政黨國民黨、民進黨各自的候選人朱立倫與蔡英文的對決正式開啟。

【變局】新主將展現對決之姿

國民黨原於今年7月19日第19次全代會第3次會議上通過提名洪秀柱參選。10月17日,該黨舉行臨時全代會,經表決廢止了洪秀柱代表該黨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原提名,並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

朱立倫17日表示,距離選舉不到100天,選情空前低迷和危險,已到了不能不面對的時候,召開臨時全代會,就是要凝聚共識、調整步伐、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他指,「國民黨絕對不能倒,一定要重新振作起來。」

就在此次臨時全代會之前,台灣媒體已經密切關注朱蔡兩人的動向。

台灣今日新聞網15日報道稱,「很湊巧」的是,蔡英文也於17日連跑新北市4個「立法委員」競選總部成立儀式,隔日還將宣佈成立全台競選總部。外界認為蔡已啟動「圍堵」朱的參選計劃。

今日新聞網分析,儘管蔡英文否認上述安排意在「圍堵」朱立倫,但作為「真正的對手」,朱代表國民黨出戰不能不讓蔡「焦慮」。作為國民黨「中生代」領軍人物,朱立倫在地方縣市長、「行政院」和「立法院」等處歷練多年。相較之下,蔡英文長期懸浮於政壇且幾乎沒有任何地方執政經驗。與蔡一樣,朱也是學者出身,但朱在兩岸等敏感話題上,比蔡英文更勝一籌。

國民黨人士15日說,據黨內最新民意調查,朱立倫民調支持度在黨內最高,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差距最近。

受徵召的那一刻,朱立倫已經展示了對決之姿。他在17日臨時全代會發表參選演說時,即希望能與蔡英文辯論。

他稱,這段時間民進黨好像「躺著選就會贏」,「大選」、「立法委員」選舉是決定台灣未來路線的選舉,是決定未來台灣大政方針的選舉。他表示,要透過辯論方式,明白請蔡英文告訴外界,如何面對台灣、如何面對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所謂維持現狀是蔡英文說了算,還是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下的現狀?還是「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國民黨】忙於整合拼打硬仗

在距離選舉不足百天之際,國民黨「臨陣換將」,未來無疑將需要為此進行人事、組織、政策理念等多方面的整合。

——人事與組織方面:臨時全代會前,有黨代表強調,不論全代會如何決定,下周開始還是要回到「鞏固領導中心」,倘若朱立倫確定代表國民黨出征,洪秀柱也要扮演好輔選的角色。

台灣花蓮縣長傅昆萁12日晚拜會洪秀柱後透露,17日國民黨決定新的人選後,洪會在第一線全力輔選、全力衝刺。據透露,洪秀柱這週末將回永和與民眾面對面開講。幕僚說,永和是洪秀柱鐵票區,洪希望藉此安撫支持者情緒,也算是另類「助黨」。

事實上,洪秀柱17日在臨全會上的發言多次提到「不會棄黨」,得知廢止提名結果後,呼籲支持者留在黨內,一起改革。

朱立倫則是在臨時全代會上對洪秀柱表達最誠摯歉意。他表示,洪秀柱與洪的支持者,一個不能少,一個都不能丟。

台灣《旺報》17日報道稱,有國民黨「立法委員」力推「朱王配」,認為如果朱立倫加上「立法院長」王金平,無疑是國民黨最強組合,也可展現團結氣勢。

——政策理念方面:朱立倫17日發表參選演說提出,「勤政愛民、民主法治、保障兩岸和平」是國民黨的三項核心價值。兩岸和平是國民黨多年努力成果,無論要深化、鞏固都可以,但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危害兩岸和平。

洪秀柱則提到,國民黨目前的兩岸論述為兩岸交流做出卓越歷史貢獻,作為該黨參選人,希望再進一步,為兩岸創造和平,這是領導人責無旁貸的使命,因此提出在五個前提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這不是「投降」,更不是「賣台」,而是與人民同命共生的願力。和平是人民的共識,和平協議當然符合主流民意。

在備受關注的兩岸論述上,國民黨上下如何凝聚最大共識,全力為該黨參選人打好兩岸牌,成為黨內整合的重要一環。

此外,泛藍整合也可能是一個方向。親民黨發言人陳怡潔表示,親民黨內確實曾討論過朱立倫出線後情形,親民黨與各黨有合作空間,但主動權不在親民黨,而且要合作,也須先整合理念與政策。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表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後,確實一直努力將同屬泛藍各政黨力量整合,但要怎麼做,還是要等臨時全代會後,看雙方互動才能決定。

【民進黨】兩岸政策未擺脫疑慮

選戰另一邊,民進黨及其參選人已經做好衝刺準備,黨內人士說,蔡英文日前陸續推出各大項政策,文宣及組織系統都到位,並從桃園開始再繞台灣一圈,10月18日將舉行全台競選總部成立大會。

該黨發言人鄭運鵬稱,11月中之後,民進黨將進行專業團體的造勢活動,可能用晚會的形式,包括農業、女性各種議題的造勢,這跟過去以縣市別進行的造勢晚會比較不一樣。

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17日表示,「步步為營,我們會很小心打這一仗」。她稱,民進黨「很團結」,人員也就位了,在未來90多天好好衝刺。

在選戰「摩拳擦掌」的同時,民進黨及蔡英文以往被視為「罩門」「死結」的兩岸政策,如今則還未擺脫外界輿論的疑慮。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時,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蔡英文,就被認為敗在兩岸政策的「最後一里路」。

台灣政治大學美歐所所長吳東野7日指出,就蔡英文目前有關兩岸政策的言與行來看,所謂「維持兩岸現狀」是緣木求魚。

吳東野說,影響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執政者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和意識形態。

他認為,明年初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若發生政黨輪替,僅就蔡英文迄今迴避「九二共識」這一項關鍵基礎而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現狀,不止難以確保,還可能導致台海現狀面臨高度不確定的風險。

台灣《旺報》13日刊文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模糊不清,因為民進黨仍有「台獨黨綱」和「台獨決議文」這兩大神主牌,為了取得「政權」,蔡英文以模糊戰略的「維持現狀」做兩岸政策。可是兩岸都在等蔡英文把話說清楚,尤其是要不要接受現狀的「九二共識」。

文章稱,蔡英文以台灣民意都以維持現狀為主流,但她卻不主張承認「九二共識」,可是「九二共識」卻是台灣在馬英九這7年多任期中,能與大陸和平關係進展交流的主要原因,所以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本身就是矛盾的。

民進黨和蔡英文的這個「死結」如何解,各方都在看。

      責任編輯:leila
「英倫大戰」打響 藍綠陣營都有哪些麻煩?      [2015-10-18]
柯文哲12字評朱立倫參選      [2015-10-18]
朱立倫邀蔡英文辯論面對兩岸關係      [2015-10-18]
藍綠民調差距料縮至1成      [2015-10-17]
國民黨廢止洪秀柱2016「大選」提名      [2015-10-17]
洪秀柱致辭結束後離開會場      [2015-10-17]
洪秀柱臨全會演講:孤臣可棄,但絕不折節      [2015-10-17]
國民黨臨全會14時登場 「柱下朱上」幾成定局      [2015-10-17]
國民黨「換柱」 有無「攪局者」存懸念      [2015-10-17]
國民黨今「換柱」 徵召朱立倫成共識      [201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