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洩密者:美無人機暗殺逾九成是誤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5]
     

2015年4月23日,美國華盛頓,奧巴馬就美國無人機襲擊「基地」組織時誤殺無辜者致歉。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又出現一名與斯諾登類似的洩密者,此人涉嫌將有關美國無人機暗殺計劃的最高機密透露給「截擊」新聞網站。據新京報報道,雖然CIA認為無人機暗殺計劃是「找到、鎖定、了結」目標的有效方式,但事實證明,美國政府和五角大樓在說謊。

文件披露,在一次無人機暗殺行動中,90%的死者不是美軍的既定目標,但他們卻都被美方貼上「已在行動中被擊斃的敵人」的標籤。任何人只要出現在既定襲擊地點附近都被認定為「同謀」,不存在他們理應被炸死的確鑿證據。

暗殺項目

奧巴馬力挺無人機襲擊

2014年4月19日,一架美軍無人機在也門西南部貝達省空襲了「基地」組織武裝人員的車隊,導致21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平民。美軍無人機在也門上空肆虐,引起也門民眾不滿,也門民眾和人權組織多次舉行集會,要求美軍在也門境內停止無人機空襲行動。一些也門人士還專程到美國法院起訴美軍的暗殺行為。

奧巴馬自2009年上任以來,便加大了無人機打擊力度,在他任內實施的無人機打擊行動遠超前總統小布什。按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的說法,無人機「精準」打擊目標,將平民傷亡最小化。無人機暗殺行動,可以有效清除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威脅的恐怖分子。

不過,「截擊」網站日前從美國政府內部人士手中獲得大量無人機暗殺內幕文件,這些文件是五角大樓研究項目的一部分,主要研究內容是對美軍2011年到2012年在也門和索馬裡進行的無人機暗殺行動情報能力研究。文件指出,美軍在中東非洲地區進行的無人機暗殺名義上針對的是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威脅的恐怖分子,「但研究報告坦率地承認,無人機暗殺行動真正殺死恐怖分子的成功率並不高。」

「截擊」網站指出,在美軍無人機暗殺行動的目標區域,美軍在阿富汗的情報網絡是最為發達的,但是在代號「猛擊」的行動中,美軍於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對阿富汗東北部目標發動持續打擊,致死約200人,其中僅35人為行動目標,165人遭到誤殺。在另一場為期5個月的行動中,美軍打死的目標人數甚至不到死亡人數的10%。

在也門和索馬裡,美軍的無人機襲擊也同樣頻繁。但這兩個國家的情報系統較為弱勢,無人機襲擊的準確度就很難得到保證。

決策過程

奧巴馬58天決定一次暗殺行動

「截擊」網站報道稱,他們從消息人士那裡獲得兩份報告,詳細闡述了美軍無人機暗殺項目的襲擊人物及其決策過程。

報道指出,奧巴馬政府一直在極力避免讓美軍無人機項目曝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及聯合特別軍事行動組在也門執行的無人機行動,不管是軍事行動還是情報機構的行動都極少見諸報端。美國民權同盟副會長詹米爾·賈弗對此評論說,「公眾有權獲知是誰在做出這些決定,誰是合法的襲擊目標,以及這些決定是根據哪些理由做出的。」

「截擊」網站獲得的2013年5月的一份文件顯示,美軍無人機暗殺行動分為兩個部分。首先,要在目標區域「形成一個目標」,並要獲得「暗殺這一目標的授權」;第二個部分是從「授權」到「行動」。

依據流程,美軍情報分析人員首先繪製涉恐嫌疑人肖像,分析他們構成的威脅,製作這些人的「個人簡歷」。然後,這些簡歷經高層核定放入「打擊籃子」。文件顯示,JSOC48-4特別任務組的情報人員會與其他情報部門的情報人員合作,建立一個針對特定目標的詳細檔案,為目標制定一個類似於「棒球球員卡」的卡片。這些針對特定目標的檔案盒卡片將會通過相關工作人員「層層上交到高級領導層,並最終到達美國總統手中」。

記載著暗殺目標的檔案,首先會到達掌管目標區域的指揮官手中,比如掌管也門以及索馬裡的地區指揮官手中。隨後,文件會被提交到國防部官員手中,然後由一組來自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頂級顧問對檔案進行評估、鑒定和分析。目標一旦選定,將上報奧巴馬簽字。美國總統平均花費58天簽發針對一個目標的打擊命令。接下來,美軍有60天的行動時間。

「截擊」網站還指出,通過他們所獲得的文件可以看出,奧巴馬簽署後,美軍才能將嫌疑人員定為打擊目標,並啟動暗殺行動。有報道曾指出,奧巴馬曾簽署過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外圍開展的無人機暗殺行動。「截擊」網站總結說:「無論如何,我們獲得的文件與奧巴馬在2012年對無人機行動的評論是一致的:『最終是我要對這一行動及其過程負責。』」

決策人員

希拉裡參與暗殺決策過程

從「截擊」網站公佈的資料來看,美軍無人機的決策層共涉及23名政府高層官員。

其中,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民主黨頭號熱門候選人希拉裡·克林頓曾作為國務卿參與決策。決策層還包括美國駐也門大使以及也門總統阿卜杜勒·拉布·曼蘇爾·哈迪,後者負責為美軍的暗殺執行計劃提供必要的協助。此外,美軍的無人機暗殺行動中,最受重用的人物還包括自2013年起擔任美國中情局局長的約翰·布倫南。

不過,「截擊」網站也指出,在2013年後半年,白宮突然決定收緊在也門的無人機暗殺計劃。一旦某項無人機暗殺計劃得到奧巴馬授權,聯合特別軍事行動組會獲得為期60天的行動時間。在這60天裡,聯合特別軍事行動組需要完成打擊行動,還要獲得美國地區作戰指揮部、美國駐當地國家大使以及美國中情局分管該區域領導的同意。

曾執行美軍在也門無人機暗殺計劃的馬克·麥克利透露,對於那些極端重要的打擊目標,比如針對「基地」組織支持者和招募者、美國公民安瓦爾·奧拉齊的暗殺行動,計劃每一步都需要美國軍方、情報部門和政府高官的授權。麥克利最近出版了一本書講述他在無人機行動中的經歷,他解釋說,「除了核心決策層,我們還擁有一支補充決策隊伍,這些決策者都可以全程監控無人機打擊項目的進展,暗殺行動從開始到結束都在監視範圍之內。」在整個打擊過程中,如果有一票否決,整個暗殺計劃就要立即停止。

當無人機啟動暗殺行動後,暗殺目標所在國的態度也極為重要。索馬裡國家安全部部長阿布瑞扎克·奧馬爾·穆罕默德對「截擊」網站表示,美軍一般會在計劃執行前提前告知目標所在國打擊計劃,有時候也會一邊採取行動一邊告知所在國打擊計劃,基本不會出現先斬後奏的情況。不過,也有媒體報道,美軍並不是每次都會提前告知行動所在國打擊計劃,有時是為了避免洩密,有時是懼怕行動所在國不配合打擊。

暗殺目標

暗殺行動90%「戰果」是誤殺

奧巴馬政府官員曾表示,無人機暗殺行動的目標除屬於「基地」組織和其附屬組織外,還必須是那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的人,打擊目標不受國界限制。

不過,美軍在實施無人機暗殺計劃時,暗殺目標並不一定都是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的人,無人機打擊造成的傷亡中,多數是無辜民眾,這讓美國政府和五角大樓陷入外界指責的漩渦之中。在這種情況下,2013年5月,白宮公佈了反恐行動新指南,對無人機襲擊計劃施加更多限制。奧巴馬在一次演講中宣佈,無人機行動將會嚴格針對那些「對美國人民形成持續的、強大的威脅的人」。奧巴馬還強調,只有當被襲擊目標對美國安全形成威脅這一事實「幾乎完完全全被肯定」時,暗殺行動才能啟動,而且要確保暗殺行動不會傷害平民。

「截擊」網站公佈的信息顯示,五角大樓的研究表明,真正能夠滿足對美國形成安全威脅的恐怖分子數量並不多,截至2012年6月,被定性為可暗殺目標的也門恐怖分子只有16名,在索馬裡,只有4人被確定為暗殺目標。

與這一「暗殺名單」相比,據美國調查新聞局公佈的數據,2011年到2012年在也門就報告了54起由美軍執行的無人機襲擊活動,殺害293人,這意味著超過90%的遇難者不是暗殺目標;在索馬裡,至少有3起無人機襲擊活動,導致6人死亡。

輿論對此質疑稱,美國的無人機暗殺行動實際上就是美軍與也門和索馬裡恐怖組織的武裝衝突,而不是美國為了保護自身安全採取的自衛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軍方獲得授權後,他們會有兩個月的時間來執行打擊,如果在這兩個月內暗殺目標的立場發生變化,或者當地局勢發生變化,五角大樓不會重新對暗殺目標進行評估,因此,這兩個月就是對暗殺目標下的「死緩」刑期。

暗殺過程

無人機暗殺需60天內完成

「截擊」網站報道指出,美軍無人機暗殺極度依賴目標所在區域的情報信息,這些信息一般通過電子通訊手段獲得,許多來自外國政府機構,但是,這些信息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美方獲得了這些情報信息之後,要將這些信息與具體襲擊目標進行比對,一旦這些信息無法與襲擊目標準確配對,就可能導致誤殺。美國無人機專家喬治瑞·邁克尼爾就指出,「無人機轟炸造成的誤傷,70%是由於錯誤的目標定位產生的。」

根據白宮2013年5月頒布的暗殺行動新指南,要決定執行一項無人機暗殺計劃,必須要基於全面、透徹的調查,並且在平民不在場的時候才可以執行。襲擊要求做到「暗殺目標一定在場且其他非戰鬥人員不會在襲擊中受傷」。但是,一名曾執行過無人機暗殺行動的匿名人士指出,政府和軍方下令要在60天內完成暗殺任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果你在限定日期內沒有完成暗殺任務,行動小組需要重新申請暗殺任務,包括確定新的目標、提交檔案、層層審核、取得授權。在這種情況下,暗殺行動執行者往往傾向於提早進行暗殺行動,一旦準備不足,無人機發射的炸彈就會造成誤殺。

美國法學教授詹妮佛·黛絲卡爾曾在美國司法部工作過,她說:「政府和軍方雖然對暗殺目標的選擇進行了嚴格限定,但執行暗殺的人是否嚴格遵守了這些規定?」黛絲卡爾還進一步分析說,在「截擊」網站公佈的決策過程中,並未發現暗殺目標被捕後會如何處置,這反映出美方對暗殺目標的潛在態度:拘留和扣押很少見,取而代之的是直接的攻擊和處決。

對於「截擊」網站的報道以及所引用的絕密文件,五角大樓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局還沒有作出回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未透露這些文件中所指出的情況是否得到改進。

      責任編輯:千陽
無人機給女友送月餅券 遭大媽「劫機」      [2015-09-22]
美軍無人機空襲巴基斯坦 7人死亡      [2015-09-18]
北京航展開幕 總參無人機亮相 「鶻鷹」登場      [2015-09-16]
重慶首用無人機航拍取證違法建築      [2015-09-16]
復旦研新型無人機 腦電波可操控      [2015-09-16]
受閱無人機BZK-005:曾飛入日本「識別區」      [2015-09-04]
9•3閱兵:無人機方隊接受檢閱      [2015-09-03]
國產最大無人機「彩虹五號」首飛成功      [2015-08-31]
台自製無人機亮相 極像美捕食者      [2015-08-13]
中國無人機首次實戰 美國:很強大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