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5個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報道,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儘管自70年代初以來,我國實行計劃生育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但由於我國在50年代和1962∼1972年間先後出現了兩次生育高峰,使得我國人口快速增長的趨勢始終沒有改變。進入80年代後,人口增長的速度加快,每5∼7年即可增長1億人口,如此龐大的人口將給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帶來巨大壓力。

So, 1982年十二大,計劃生育被確定為基本國策。實行計劃生育,嚴格控制人口增長,堅持優生優育,提高人口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也是造福子孫後代的百年大計。身為80後的小編,出生時正趕上計劃生育時期。

生育要有計劃,但計劃也並非一成不變,正所謂「文章因時而著,政策因時而易」。從1980年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到1984年提出在農村適當放寬生育兩孩的條件,然後是2013年單獨二孩政策的通過,再到今天的全面放開二孩,我國計劃生育政策一直在處於動態調整的「進行時」。

全面放開二孩,為幾何?

1、單獨兩孩實踐遇冷 生育率低到危險

◆ 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截至2014年12月,全國僅有不足100萬對單獨夫婦提出再生育申請,而此前的官方預計是每年增加200萬人左右。

◆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更替水平2.1,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

雖然也有專家表示中國已經進入「低生育率陷阱」沒有根據,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口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基本要素。沒了人口紅利,在競爭力上就少了一枚盾牌。

知識貼

◆ 「人口紅利」 簡單通俗地理解為:由於年輕人口數量增多形成的廉價勞動力,提供給經濟發展相對便宜的要素價格。對於很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廉價勞動力是發展的一個重要要素。

深入的經濟學分析和實證研究都表明,在扣除技術進步和城鎮化的作用外,人口衰減帶來的將是人均GDP下降。如果不信的話,看看鄰國——日本:長期低生育率被認為是日本經濟長達20多年的停滯的根本原因。

2、 「銀髮危機」

從人口結構上看,現在中國的老年人口比例在不斷上升,從2010年13.3%提高到2014年的15.5%。目前,中國已成為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老人生活旅居問題也在不斷凸顯出來。

據聯合國統計,到本世紀中期,中國將有近5億人口超過60歲,而這個數字將超過美國人口總數。

這就提出了一個嚴肅的課題:出生率降低,年輕人越來越少,今後誰來工作、誰來納稅、誰來養活數以億計的老年人?

3、「劉易斯拐點」隱憂

知識貼

◆ 「劉易斯拐點」,即勞動力過剩向短缺的轉折點,由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威廉·阿瑟·劉易斯在1968年提出。它指的是在工業化進程中,隨著農村富餘勞動力向非農產業的逐步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逐漸減少,人口紅利慢慢消失,最終枯竭。

與「劉易斯拐點」相對應的是「人口紅利」。

從目前的現狀來看,低生育率和老齡化是中國經濟劉易斯拐點提前出現的關鍵誘因。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保持了高速的增長,大量的富餘農村勞動力湧入城市,在催生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導致了目前農村問題頻發。以「老弱病殘」為主的農村人口結構已逐步凸顯了農村經濟的增長乏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年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04年開始民工荒,從沿海城市迅速蔓延到內地,此後再沒有停止過,工資從那個時候開始上漲,也沒有再停止過,而且是低端勞動者工資上漲。所以2004年肯定是一個起點。如果說區間的話,我們可以看到,2010年開始,中國15歲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出現負增長。這是一個巨大的轉折,勞動年齡人口增長不是減慢了,而是一路負增長下去了,所以讓我說一個區間,就是從2004年到2010年,這個區間總共才6年,但是這個區間在日本走了30年,在韓國走了40年,中國還是很快的。

4、「失獨」社會之殤

近些年來,我國家庭規模不斷縮小,從1982年的4.43人縮減至2010年的3.10人,獨生子女家庭超過1.5億戶,家庭的生育、養老等基本功能有所弱化。許多獨生子女面對沉重的養老負擔,常感到有心無力、獨木難支,而老人「失獨」不僅是家庭災難,也是社會之殤。

今年7月19日,杭州失獨老夫妻在女兒去世百日祭雙雙自殺的消息令大家心痛不已,同時也不禁深思: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政策家庭逐漸步入老年,失獨家庭成為一類社會創傷。失獨家庭所經歷的心理創傷、經濟壓力、醫療養老問題超過一般家庭喪子後承受的痛苦,而這份痛苦誰能解?

5、男女比例失衡

按照《中國歷年男女出生比例》,我們可以將1950到2014的64年時間劃分為4個時期,而每個時期的男女出生比例都與背後的經濟社會和政策因素變化相符。

計劃生育政策自1980年開始強化,這分別體現為城市的普遍「一胎」和農村的普遍「一胎半」政策。在重男輕女思想依然普遍和B超逐漸普及的情況下,可能促使男女出生比例節節升高,從1980年的107.4上升到2004年的121.1。

政府自2002年開始「治理」男女比例失調的問題,具體措施包括明文嚴格禁止使用B超等技術進行胎兒性別鑒定。此外,隨著城市化的提升和農村生育觀念的改變,對男孩的偏好也可能進一步淡化。與之對應,男女出生比例自2004年達到峰值的121.1之後,整體上開始下降,但到2014年依然處於115.9的超高位。

男女比例失調是性別偏好、生育數量限制和胎兒性別鑒定三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缺一不可。重男輕女的觀念雖然已經淡化,但依然會長期存在;禁止胎兒性別鑒定技術也不可能完全有效。因此,要使男女比例恢復正常,有效的辦法就是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政策。

二孩生下來,經濟搞上去

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實施,將會對我國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勞動力問題。短期來看,生育率的提高會對資本市場相關領域的企業經營產生影響,並帶來相關投資機會。

從方正證券(7.18 -2.31%,咨詢)測算的數據來看,在放開二胎後未來4年內將最多新增加5212萬左右個新生嬰兒。

而自第5年開始,每年新增新生嬰兒數量為480萬左右。以4000~5200萬左右的保守數字作為假設,按16歲成年前城市農村平均撫養成本20萬元粗略估算,二孩嬰兒潮所蘊含的消費紅利大約在每年1200億元~1600億元。

◆ 短期內,二孩嬰兒潮的到來,將拉動相關食品、玩具、母嬰醫療、兒童服飾、家用汽車(SUV和MPV)、教育行業等的發展。

◆ 中長期來看,二孩嬰兒潮的到來將改變中國人口的年齡結構,減緩老齡化速度。根據購房的人口結構,20~44歲的人口是買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歲的時候就會面臨首次買房置業需求。

◆ 根據測算,如果全面放開二孩,那麼在2050年,20~44歲的人口比例將比不放開二胎時增加4%,增加規模達到1.28億人。這部分新增人口將使房地產行業直接受益。

◆當然,長期來看,隨著放開二孩後,新一輪人口紅利的形成和中國潛在經濟增速的提高,各類行業都將最終受益。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SalviNg
衛計委回應二孩政策:取消一孩獎勵      [2015-10-30]
二孩政策利好食品傳媒文教 A股震盪整固      [2015-10-30]
二孩政策落地需多久「搶生者」怎麼辦      [2015-10-30]
五中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2015-10-29]
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或在年內實施      [2015-07-22]
國家衛計委正式回復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2015-07-13]
衛計委否認5月出台全面二孩政策      [2015-04-10]
專家:單獨二孩政策「遇冷」系誤讀      [2015-02-11]
衛計委:有計劃實施全面二孩政策      [2015-10-29]
王林情婦和前妻曾謀劃出資200萬行賄辦案警察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