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拉布拖延創科局審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0]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肆意拉布拖延創新及科技局上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30日繼續審議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反對派繼續重施故技,除提出休會待續及中止辯論外,更不斷「撩交嗌」,既侮辱主席陳健波「剪布」是「豬咁蠢」,要將「勇敢的豬祭神」,又「老屈」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是「政治打手」。其間,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暴力拍打主席檯面及打爛名牌,威脅稱若財委會強行表決,「勢將永無寧日。」

財委會30日舉行兩節共4小時會議。會議甫開始,陳健波說,反對派早前提交了1,133議案。經退回整合歸類後,有44項議案合乎規程。他強調,自己的做法是合情合法合理,也聽取了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的意見,絕非「隻手遮天」,「我是根據過去立法會行事原則和法理規限作出裁決,並容許議員整理後提出較多議案,做法已經非常寬鬆。我希望議員可以減省心中怒火,再拉布下去將有負於香港人。」

不過,各拉布議員隨即發難,不斷無理取鬧羞辱秘書處及法律顧問。「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聲言,秘書處提出整合議案是荒謬絕倫,涉嫌濫權凌駕立法會,是主席的「政治打手」,為特首梁振英「服務」。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撩交嗌」稱,陳健波「剪布」並借秘書處「擋煞」是「豬咁蠢」,「建制派搵你做主席,真係揦屎上身,唾面自乾,搵其他人都好過搵隻豬。秘書處作裁決交由主席過目?你無能力就唔好諉過於人,還自行作政治判斷,要將勇敢的豬去祭神。」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做架樑」,聲稱「根據法院的判決,主席如何行使權力、如何處理整體議員關係,以至平衡議會各方利益,這是政治事宜並非法庭事宜,法庭不插手不等同主席可以隨意行事。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則「鬼拍後尾枕」稱,雖然主席裁決合法,但是「不合情、不合理」,「法庭當然不會話主席裁決不合法,但常人都會相信裁決是不合情及不合理。這是百分百的政治決定,並將秘書處及法律顧問陷於不義,開設了非常危險的先例,令人感到惶恐。」

在反對派議員的挑戰下,陳健波承認「永遠唔夠你玩」,突然即場接受議員提出30項動議。黃毓民、陳偉業及陳志全趁亂離座衝向主席。黃更離譜地拍打主席檯面,又將秘書處人員名牌投擲到地上,造成名牌碎片四濺,幸僅黃毓民自已割傷,無其他人受傷。黃毓民並威脅主席稱,若財委會強行表決,勢將「永無寧日」,「不要再成日講法庭裁決,同你講都哂氣。我擺明同你玩嘢。」最終,陳健波裁定黃毓民行為極不檢點,要求他立即離開會議廳。

在反對派擾攘4個小時後,在41名在席議員,4票支持、36票反對下否決休會辯論,並在38名在席議員,5票支持,32票反對下否決中止辯論。會議才正式進入議案表決階段。不過,由於會議時間已接近尾聲,議員只表決了數條動議,會議即已結束,須下周五再續。

      責任編輯:SalviNg
反對派再借「賄選傳聞」攻擊「傘兵」      [2015-10-29]
俄羅斯宣佈將支援反對派打擊IS      [2015-10-25]
反對派惡毒詛咒 特首引毛澤東詩反擊      [2015-10-23]
反對派組「關注組」向嶺大施壓      [2015-10-21]
反對派:誓要拉布拖死創科局      [2015-10-15]
施永青冀反對派勿走極端      [2015-10-13]
陳捷貴:港大生被反對派教授「洗腦」      [2015-10-10]
「反對派」動議立會查鉛水遭否決      [2015-10-09]
反對派「毁約」向建制「全面開戰」      [2015-10-07]
反對派編造中央干預謠言 企圖為陳文敏翻盤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