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重啟 李克強會見安倍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1]

【文匯網訊】本週末,中斷3年半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重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31日至11月2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據新浪網報道,中日領導人是否實現雙邊會晤成為焦點。

這周李克強有多忙?週末無休飛韓國

根據中國政府網的領導人活動,本週一開始李克強每天幾乎都有外事活動安排。

週一會見來訪的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

週二會見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

週三和新上任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電話;因阿富汗遭遇強震,李克強向阿富汗首席執行官和巴基斯坦總理致慰問電。

週四,老朋友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訪,這也是默克爾任內第8次訪華。李克強與默克爾老友重逢,從歡迎儀式開始就一路熱絡交流,兩國總理的小範圍會談「嚴重超時」,由預定的30分鐘延長至70分鐘。簽字儀式途中,兩位領導人還抓緊時間在通道就某項實質性議題商談了近10分鐘。

此外,週一(26日)至週四(29日)連續四天,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

週五,李克強陪默克爾去了家鄉安徽,這也是李克強擔任總理後首次陪同外國領導人到外地訪問。期間還前往考察了江淮汽車集團和合肥市人力資源市場。

週六開始到下週一,也就是10月31日至11月2日,李克強將飛赴韓國,此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任內首次正式訪問韓國,並出席在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5年再次訪韓。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怎麼開?三國曾有6位領導人出席過

定於11月1日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第六次舉行,距上一次峰會舉辦時隔3年零5個月。

這一會晤機制最早源於1999年,三方領導人在出席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的早餐會,正式啟動合作。當時在場的三國領導人是朱鎔基、小淵惠三和金大中。

2008年12月13日,三國首次開始在「10+3」框架外單獨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三國輪流舉行,首次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2008年至2012年每年都召開,2009年和2012年在北京,2010年濟州島,2011年在東京。2015年的本次會議在首爾舉行。

此前5次出席會議的國家領導人都是溫家寶,韓國時任總統李明博也是連續5次出席,日本則共有四任首相出席。

峰會為何中斷三年之久?

主因是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佈非法「購島」,致中日關係急劇惡化。日本和韓國也因慰安婦問題等存在分歧對立。

中日韓峰會如今時隔三年半重啟,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表示,「中方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在回顧總結過去的基礎上,為中日韓合作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李克強到底見不見安倍?

此次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三國領導人都是任內首次。雙邊會晤也備受關注。

歷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三方領導人都會進行雙邊會晤。比如2011年5月在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和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雙邊會晤,還訪問了日本大地震災區,並與日本知名組合SMAP見面交談。

目前,中韓和韓日領導人會談日程已經敲定。

韓國官方表示,樸槿惠總統將於10月31日和11月2日分別與中日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根據公開報道,韓日此次會談將是樸槿惠與安倍的第二次會談;而中韓的會談則是自2013年6月樸槿惠訪華時和李克強會晤以來,雙方的第5次會面。

中方是否會與日本首相安倍舉行雙邊會晤?目前還是個懸念。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幾天前對此表示,「據我瞭解,雙方正就有關問題保持溝通」。

去年安倍曾主動與李克強握手簡短交談

26日的中國外交部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出席樸槿惠舉行的歡迎儀式,並與樸槿惠舉行會談並出席歡迎宴會。但吹風會上並未提及中日是否進行會談。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正就安倍晉三首相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日舉行日中首腦會談展開最終協調。

當晚,安倍結束中亞五國和蒙古的外訪歸國,在機場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即將進行的三國領導人會談,將會「敞開胸襟直率的交換意見」。

根據公開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進行過了兩次會面:第一次是2014年APEC期間,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安倍;第二次會見是今年4月22日,習近平在雅加達應約會見安倍,就中日關係交換意見。

李克強與安倍此前並未舉行過正式會見。2014年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晚宴期間,安倍主動趨前與總理李克強握手簡短交談。

如果中日雙方實現會談,將是中國領導人與安倍的第三次會面。

      責任編輯:鐘鉉
李克強離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5-10-31]
為什麼黃奇帆李鴻忠等在全會分組討論上發言?      [2015-10-31]
李克強在《朝鮮日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5-10-30]
李克強默克爾考察合肥學院      [2015-10-30]
李克強默克爾考察:品嚐「中國造」德國黑啤      [2015-10-30]
李克強視察合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      [2015-10-30]
李克強和默克爾為啥看重殘疾人合作      [2015-10-30]
李克強與默克爾的「老友記」      [2015-10-29]
李克強默克爾小範圍會談「嚴重超時」      [2015-10-29]
李克強默克爾會談 簽署13個合作文件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