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獲近九成俄民眾滿意 普京為啥這麼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1]

【文匯網訊】俄羅斯最新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近九成俄民眾對總統普京的工作表示滿意。此外,六成民眾認為普京是國內「最值得信任」的政治家。政治學家們認為,在2018年總統選舉之前,俄羅斯公民對普京的支持率將保持在高水平。據鳳凰網微信號31日報道,在西方國家持續制裁,烏克蘭危機也還沒有化解,俄經濟正面臨多重困難的情況下,普京為啥還能這麼火呢?

普京支持率再創新高 88%俄民眾對其工作滿意

俄羅斯著名輿論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8%的俄公民對普京在總統任期的表現感到滿意。報道稱,2015年10月23日至26日,列瓦達中心在俄羅斯46個地區的134個居民點對1600名18歲以上的城市和鄉村居民開展了調查。調查顯示,88%的俄公民對普京的工作表現感到滿意,表示不滿意的人數比例為12%。今年9月,84%的俄公民對普京的工作滿意,15%的人不滿意。

普京支持率為啥那麼高?

原因1:在敘利亞問題上「發力」

普京支持率的再次攀高,與俄羅斯近期在敘利亞採取的軍事行動有關。一個月前,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發力」,使得敘局勢似乎正在出現轉折。

本月20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內戰爆發4年來,首次離開敘利亞,秘訪俄羅斯,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在俄羅斯的軍事參與之下,敘國內的政治、安全環境出現了一定變化,巴沙爾的政權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鞏固。

由此看,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決策已經產生了效果,這不僅讓國內民眾感受到了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的大國地位,也博得了一些中東國家的好感。據報道,普京在伊拉克的人氣也提高了不少,當地人飽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蹂躪之苦,對美國主導的打擊行動感到失望,希望俄羅斯把軍事行動擴大到伊拉克。

原因2:有力應對烏克蘭危機

普京對烏克蘭危機的有力應對給他「加分」。民調結果顯示,2014年1月烏克蘭危機爆發前夕,普京的支持率為65%。危機爆發後,儘管俄羅斯經濟四面承壓、困難重重,普京卻成功把握住了這場危機中的「機遇」,以一貫強硬不屈的姿態面對西方的挑釁和制裁,支持率不降反升,一度飆升至驚人的89%,成為他任內獲得的最高支持率。

普京的「第二高」支持率出現在2008年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爆發軍事衝突之後。當時他的支持率為88%。

原因3:國際舞台上的倡議

俄羅斯政治學家亞歷山大·科尼科夫表示,總統支持率的增長與當前國際政治的新形勢和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的倡議有關。

他認為,隨後俄在敘的空襲行動對普京支持率的提升有影響。科尼科夫認為,對普京支持率的提高有影響的因素還包括10月初在巴黎舉行的「諾曼底模式」四國領導人會談以及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形勢的正常化。

原因4:個人魅力——不畏強權的鐵漢

烏克蘭危機以後,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的孤立,美國本以為通過嚴厲制裁可以動搖普京的執政根基,反而事與願違,激發了俄羅斯的愛國熱情和對普京的支持。

究其原因,這一方面得益於普京的個人魅力,他不畏強權、敢於抗爭的鐵漢形象,在俄羅斯家喻戶曉。

普京:我是一隻「鐵翅」鴿

俄總統普京在瓦爾代俱樂部會議上稱自己是有一雙「鐵翅」的鴿子。

當與會專家問道「您是鴿還是鷹?」時,普京答道,「我是鴿子,但我擁有強有力的鐵翅。」

鷹派一般用來形容主張採取強勢外交手段或積極軍事擴張的人,而鴿派則用以形容主張採取柔性溫和態度及手段處理外交、軍事等問題的人。

原因5:廣泛的群眾基礎

如今,普京被很多人視為能夠扭轉乾坤的人物,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似乎從歷史中可以得到解釋,俄羅斯是一個特別能夠「共苦」的國家,越是不利的環境,越能激勵起民眾的團結和鬥志。

俄羅斯列瓦達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謝·格拉日丹金認為,普京支持率長盛不衰是因為俄民眾遵循「戰時規律」,即「國家處境越差,當局處境越好」。

普京接下來還打算做些什麼?繼續打擊敘恐怖組織基地

俄空天部隊29日一晝夜間完成了71架次戰鬥飛行,對在敘利亞的118處恐怖分子設施進行了打擊。

俄軍「對武裝分子的隱蔽基礎設施進行了襲擊」,這些被藏匿或被精心偽裝的設施主要是恐怖武裝的中轉站、重要據點和指揮所。

俄戰機空襲了大馬士革省Misraba居民點附近的「伊斯蘭軍」恐怖組織的指揮點,摧毀了「伊斯蘭軍」恐怖組織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省的指揮點和通信樞紐。

繼續加強與外國的軍工合作

普京說,俄目前武器出口總訂單約為500億美元,繼續擴大訂單是俄軍工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指導原則。俄還要繼續擴大與外國的軍工合作,包括聯合研製武器裝備以及培訓外國專家使用、保養和維修俄制武器裝備等。

普京表示,舉辦大型武器裝備展是提升俄武器知名度和促進俄武器出口的重要方式。今年以來,有60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參加了俄舉辦的各類武器展。展會期間,俄軍工企業與外國簽署了很多供應航空和裝甲武器的合同,僅在8月的俄羅斯國際航空航天展期間,簽署的合同額就高達3500億盧布(約合56億美元)。

繼續加強軍隊建設

普京說,應該優先發展武裝力量——推廣現代化管理體系,同時改善訓練的強度和質量。

普京還指出,今年俄羅斯軍隊已經舉行了超過3000場軍事演習,完成了很多複雜任務。他強調,所有軍區部隊在突擊檢查中保持了高度戒備,並表現出不斷上升的戰鬥力。

談及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普京說,行動結果證明,俄羅斯準備好有效回應恐怖主義與任何其他威脅。

      責任編輯:leila
俄宣布11月1日為全國哀悼日      [2015-10-31]
普京:若打架無法避免就「先動手」      [2015-10-24]
普京:童年經歷教我「先動手」      [2015-10-24]
普京:敘利亞抱俄大腿押對寶了      [2015-10-22]
普京緋聞女友再現身 身材苗條疑產子      [2015-10-15]
普京疑諷奧巴馬:腦子裡一團漿糊      [2015-10-14]
敘利亞民眾集會「感謝普京」      [2015-10-14]
俄羅斯電視台誤播普京「與希特勒散步」      [2015-10-12]
俄毀20輛IS坦克 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      [2015-10-07]
外媒:普京出兵敘利亞意在穩定國內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