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法國總統奧朗德:落實飛機製造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2]
放大圖片

習近平歡迎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歡迎儀式後,習近平主席同奧朗德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法關係發展,同意繼續合力前行,不斷開創兩國友好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領導人密切交往是中法關係的好傳統。在我們共同關心下,中法關係蒸蒸日上,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碩果纍纍。兩國關係邁上了新台階,成為更加成熟穩定、更加深入務實、更加富有活力的一組大國關係。希望我們一道努力,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打造得更加多姿多彩。

習近平就發展中法關係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發揮政治互信的引領和保障作用。雙方應該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維護好中法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大局,在更高層次上發展雙邊關係。二是要統籌推進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雙方要落實好核電、飛機製造等領域重大合作項目,加大相互開放力度,釋放雙邊貿易和投資增長潛力。中方將積極鼓勵中國企業赴法投資,也歡迎法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要用好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盡早啟動千人實習生計劃。雙方可將地方合作作為重點,開展新的主題活動。三是要共同推動新型國際關係建設。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推進以互利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建設,弘揚相互尊重、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等理念,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重大問題上保持經常性戰略溝通和協調。中方感謝法方支持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籃子,願同法方一道推動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願在籌備明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過程中同法方密切溝通。

習近平表示,中方高度評價法方為籌備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作出的巨大努力,堅定支撐法方辦好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中方也為推動大會成功作了實實在在的努力。希望法方繼續發揮好東道主的協調作用,推動巴黎大會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歐盟是世界格局中的兩支重要力量。我們願同包括法方在內的歐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中歐四大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投資計劃對接等方面盡早取得進展。希望法方在中歐關係中發揮積極引領作用,推動中法關係和中歐關係共同發展。

奧朗德表示,我此次訪華,是為了進一步加強法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高層頻繁交往反映著雙邊關係的高水平發展。當前,法中兩國保持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對話,在經貿、投資、核能、旅遊、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提升。法中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許多國際事務中擁有相同看法和利益,開展了密切溝通和協調。法方希同中方合作,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取得積極成果;願積極配合中國辦好明年二十國集團峰會;支持對國際金融機構進行必要改革。法國願同英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一道,積極推動歐中合作關係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發表了《中法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和企業間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經貿、金融、能源、環保、人文等多個領域。

習近平和奧朗德還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就中法關係、氣候變化等問題回答了提問。

      責任編輯:梁瀟瀟
習近平:中美要正確認識彼此戰略意圖      [2015-11-02]
習近平:進一步提升我國裝備製造能力      [2015-11-02]
法國總統將轉抵北京 與習近平會面      [2015-11-02]
C919總裝下線!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批示      [2015-11-02]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如何起草 習近平這樣說      [2015-11-01]
新加坡人心目中的習近平      [2015-10-31]
習近平將以「雙重身份」訪問越南      [2015-10-31]
為什麼黃奇帆李鴻忠等在全會分組討論上發言?      [2015-10-31]
「平語」近人:習近平的健康之道      [2015-10-30]
25年總書記首就五年規劃建議稿作說明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