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雲迪韓國音樂會失誤 被疑玩太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3]
         

韓國媒體報道。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前晚,手機朋友圈裡有一條消息引人注目——「李雲迪首爾音樂會失誤嚴重變『車禍現場』。隨後,針對這條消息掀起的口水仗在網絡發酵,並演變成「演奏失敗歸咎樂團指揮」、「拒絕謝幕」、「無故取消CD簽售」、「韓國觀眾掀退票潮」等質疑。對此,記者多方採訪,發現韓國觀眾並無大量要求退票,且李雲迪也發聲道歉,並否認「卸責」,但有的網友又開始為鋼琴王子最近熱衷參加真人秀節目一事兒爭論不休,認為鋼琴王子變成「仲永」了。

緣起:

音樂會出錯中斷後重彈

李雲迪:任何解釋都是蒼白的

前日,一條消息迅速在手機朋友圈中流傳:10月30日,李雲迪在韓國首爾藝術中心與悉尼交響樂團合作,彈奏《肖邦第一協奏曲》時出現較大失誤,被迫中斷,不得不停下來重彈,備受關注,甚至有傳聞觀眾要求退票。翌日,雲迪音樂官方微博發文承認李雲迪演出中出現失誤。微博上說:「由於舟車勞頓,導致雲迪演出中出現失誤,但絕不存在把責任推卸給指揮的行為,更不存在退票一事。感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

該事件男主角李雲迪立即轉發該微博,並道歉:「非常抱歉在前天首爾音樂會上出現失誤,在此向樂迷朋友們道歉!非常感謝樂團和指揮的包容和支持。作為一個鋼琴家,我深知無論任何理由,都必須在舞台上交出一百分的表現,任何解釋都是蒼白的。謝謝大家的指教。」

還原:

現場處理不當,

沒發現大量觀眾「要求退票」

不過,李雲迪的道歉並沒遏制口水仗繼續發酵,有文章稱李雲迪演奏出錯導致中斷後還犯了3個錯誤:「演奏失敗歸咎樂團指揮」、「演奏後拒絕登台謝幕」、「無故取消CD簽售」。部分中文報道指出,李雲迪現場就對此次樂團指揮出現不禮貌的舉止,事後將出錯的原因歸咎於指揮,對於韓國觀眾的鼓勵性掌聲不肯現身謝幕,還取消CD簽售。

為此,廣州日報記者馬上聯繫本地韓語專業學者翻譯手頭上能夠收集到的一些韓文報道,並沒發現大規模的「要求退票」的觀眾呼聲,而「歸咎指揮」明顯是曲解,這一說法最早出現在韓國一些電子媒體的評論中,報道者以猜測的口吻指出「也許李雲迪的失誤和指揮有關係」,這並不足以說明李雲迪怪罪指揮和樂隊。但是,李雲迪最後沒有再次到台前謝幕並且取消了現場的CD簽售確實令韓國樂迷不爽:「太可惜了,李雲迪這是為什麼呢?」也有樂迷表示:「據說他在表演前還租了一座空倉庫練琴,可能是太累了。」

質疑:

這麼累,

真人秀玩太嗨了?

相對於韓國觀眾和網友的寬容,中國網友的批評似乎更為尖銳和激烈,很多網友直指這種出錯是因為李雲迪這些年社會活動、真人秀等參加太多,所以才會「累」吧?相比於其他知名鋼琴家,李雲迪算是比較靠近「娛樂圈」的。

網友范先生說:「我看他恐怕是真人秀參加得太多了吧。」作為強大的綜藝粉,他一口氣說出三四個李雲迪最近半年內參加的真人秀節目,「你看《十二道鋒味2》、《星星的密室2》、《全員加速中》都有他的身影,連給國際比賽當評判都要請假回來給黃曉明當伴郎,他那麼忙,哪裡有足夠的時間練琴?他這次出錯難保不是錄製節目玩太嗨,累著了……」

圈中古典音樂的資深記者李先生則表示:「李雲迪的手是鋼琴家的手,應該著重保護。我看著他上綜藝節目又是搬重物,又是用力,又是遊戲,大家心裡就懸著。」

也有資深娛記認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既然李雲迪近來已經逐漸投身娛樂圈,那麼他就應該少接一些曲目難度大的鋼琴演奏會,逐漸放下『鋼琴家』的身段。其實做個彈鋼琴最好的明星也不丟人!反之要做個完美的鋼琴家,同時還想當廣受大眾歡迎的娛樂明星,恐怕很難。」

當然,也有大批樂迷力挺李雲迪:「我們理解你,繼續喜歡你。」

熱議:樂迷希望李雲迪堅持走藝術路

星海鋼琴老師:

連續出錯是演奏者的問題

廣州日報記者致電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多位鋼琴教授,他們均表示:「台上出差錯其實是常事,可以理解,但李雲迪的情況可能有點不尋常。」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鋼琴老師說:「演奏家忘譜、和樂隊合不上拍子都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十指連心,任何一個瞬間0.1秒腦袋指揮不動手指,或者手指跑得比大腦快,都有可能出現李雲迪這次的差錯。沒事兒,重來就好。」

這位老師表示,因為無法看到現場的視頻,所以無法判斷李雲迪到底錯得有多離譜,到底是樂團指揮的責任,還是他個人的責任,但是她說:「從我瞭解的目前國內多位鋼琴家彈奏現場來說,出現小差錯自己掩蓋過去的,每場演奏會或多或少都會有。李雲迪如果不是錯得太厲害,就是人太實在了。」也有老師認為: 「聽說他在現場重來之後,在第二三樂章都有出錯,這就說明他當天的確不在演出狀態中。連續出錯就是演奏者的問題了,起碼不夠熟練。」

但昭義學生曾慧君:

希望李雲迪堅持走藝術路

作為李雲迪恩師但昭義教授的另外一名學生,曾慧君老師對記者說:「李雲迪這次的意外我們沒看到現場視頻,無法判斷眾多媒體報道中到底孰是孰非。」她特別強調,對於一個經常上台演奏的人來說,出一些意外、重來這種情況是「存在的」,目前媒體大量報道會對演奏者形成壓力。但是她也感歎,作為一個古典音樂人在名利的博弈中要把握好尺度是個挑戰:「李雲迪能夠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他能夠珍惜所有,堅持在藝術路上走下去。」

資深樂迷:

希望他別成為娛樂明星

作為一名曾經在國內外鋼琴大賽中獲獎的琴童的母親,網友「叮咚」表示:「十指連心,台上演奏的時候只要一瞬間情緒、身體狀況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出現中斷在台上的意外。所以,我們非常理解李雲迪。但是,他作為我們孩子學習音樂的楷模,頻繁出現在綜藝節目上讓我們很疑惑,都不知道怎麼給孩子解釋了。」

她還指出:「說什麼身體疲勞或者練習時間不夠之類的借口是不足以給買票的觀眾一個合理的解釋的。至於他之後沒有上台謝幕、拒絕簽售我們反而可以理解為他是不好意思、不想見人了。」她特別強調:「樂迷真心不希望李雲迪成為娛樂明星。」

頭評

該如何善用上天的饋贈?

林虹汝

一位採訪過李雲迪的記者對李雲迪評論說:「命運的饋贈都是暗中標好了價格的,可別濫用了上天的饋贈。」此話深得我心!

記得郎朗父親曾對記者說:「在演奏會前一個月,郎朗一般都要保持每天10個小時的練習,手頭上熟悉的曲目有十多首或者更多,有一些曲目需要提早更多的時間重新練習才能拿出來……」由此推理,我們可以理解,其實李雲迪之所以能成為一位出色的演奏家,不僅具備了音樂天賦、靈巧的十指,還有較好的身體素質、良好的學習環境……這一切都是上天的饋贈,而他需要付出的是時間、精力和全副心血。如果「毀約」了,上天會收回它的賞賜。

近兩三年來,李雲迪參加過的綜藝節目、商演活動、社交活動有增無減,「他已經從一個古典音樂人跨界為綜藝節目咖,這有必要嗎?」很多人能理解李雲迪「這一次的意外」,卻不能接受他娛樂化、商業化氣息日重的事實,認為會影響他的藝術生命。有人開玩笑說:「這次的滑鐵盧能讓李雲迪清醒過來嗎?我們理解你作為一個年輕人好玩好動的心情,但也請你保護我們心目中那個勤奮向上的鋼琴王子形象好嗎?」的確,「天道酬勤」不僅針對芸芸眾生,對天才也同樣起作用啊!

      責任編輯:晨彥
李雲迪韓國音樂會失誤 被疑玩太嗨      [2015-11-03]
趙普辭職央視回傳媒大學教書      [2015-11-02]
小S松口想生第四胎:還想要女兒      [2015-11-01]
趙雅芝:或參加真人秀《偶像來了》      [2015-10-31]
太陽花女王涉跨國賣淫 稱只要好好活著      [2015-10-31]
王思聰曬朱聖禕飯局照 諷女方生活混亂      [2015-10-31]
蔡依林南寧演唱會舞檯燈架坍塌 1死10多傷      [2015-10-29]
沈黎暉:張曼玉近期視野不在搖滾上      [2015-10-29]
關之琳被曝搬出富豪男友家      [2015-10-28]
周傑談「爾康」被黑:混得不好又怎樣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