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披露闖南海細節:中國民船「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美國不但派「拉森」號驅逐艦在南海製造緊張氣氛,還不忘抹黑中國。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日披露所謂中國海軍緊隨「拉森」號的更多細節,並稱干擾美軍艦的中國民用船隻表現得「極具挑釁性」。美國專家鼓吹稱,中國是在仿照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做法,利用這些非軍方船隻在島嶼爭端中獲取優勢。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避而不談「拉森」號驅逐艦對中國漁民的威脅,反而炒作所謂「中國民船的騷擾」,其意圖不過是為自己的南海挑釁行為尋找借口。

《防務新聞》稱,當「拉森」號驅逐艦通過中國渚碧礁附近海域時,幾乎是被幾艘中國海軍戰艦「護航通過」的。美國海軍消息人士稱,在「拉森」號航行期間,中國海軍艦艇的表現很專業。「它們與『拉森』號如影隨形,並不斷發出警告,但保持著安全距離。」不過周圍的幾艘民用船隻的行為卻「極具挑釁性」。美國海軍消息人士描述說,這些船隻屬於漁船或商船,「它們不受中國海軍管轄,也不像中國海軍那樣行為謹慎,」「其中一艘從島礁錨地出發的船隻橫穿美國驅逐艦前方,但保持了安全距離。『拉森』號在這些商船圍繞著它航行的時候沒有改變航向。」報道說,該海域通常有大量漁船和商船航行,但當天出現的船隻明顯比往常多,因為中國人預計到「拉森」號將要通過。

報道稱,外界知道中國經常利用民船「騷擾外國船隻」,西方分析家一直在研究最近的事件,試圖判斷那些神秘船隻上到底是什麼人。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助理教授安德魯·埃里克森認為,這些人是中國的「海上民兵」,他稱之為「小藍人」。他認為,這些中國船隻就和俄羅斯派到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小綠人」一樣,可在沒有明確身份標誌的情況下,干涉地區局勢。

埃里克森說,「在南沙群島海域活動的正常漁船相對較少。這些漁船的操縱人員是民兵,從它們圍繞驅逐艦的動作就能看出來。儘管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小綠人』人所皆知,但南海上的『小藍人』卻幾乎沒有人在意。因為這和美國的做法不一樣,人們不熟悉這種事情,他們的腦袋轉不過彎來。」

《防務新聞》宣稱,當南海島礁糾紛變得激烈時,中國更習慣採用海警、民船而非海軍來改變局勢。埃里克森認為,2009年3月,數艘中國漁船曾在南海「騷擾」美國間諜船「無暇」號。「在『拉森』號事件中,船上的民兵也很容易識別,我們擁有大量他們穿著制服的照片。」他認為,這些都是沒有明確佩戴身份標誌的中國政府工作人員。

埃里克森警告說,「現在的問題是,中國海軍正與美國海軍熱情擁抱,他們學習了我們最好的一些做法,扮演『好警察』的角色。但同時,他們的『壞警察』——海警和海上民兵——在東海和南海干了所有的『髒活』。」

張軍社認為,相關報道是美國方面在轉移視線,為自己在南海的挑釁行動尋找借口。幾天前,美國在南沙群島近岸水域的行動對中國主權安全造成威脅。特別是南沙附近海域是中國漁民傳統漁場,美國軍艦闖入附近海域,對漁民正常作業構成威脅。中國漁船的噸位小、吃水淺,根本經不起撞擊。現在美方不檢討自己的行動,不談萬噸級軍艦對中國漁民構成的威脅,反而炒作我海上民兵的「騷擾行動」。這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和海上民兵沒任何聯繫。他表示,中國的海上民兵負責保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但力量很小,活動範圍也很小。他們通常只在近海附近活動,主要以防衛為目的。美國媒體的炒作是別有用心,意圖轉移視線。這種尋找話題、為自己霸權行動開脫的做法是美國的慣用伎倆。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3日會見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利·哈里斯時也表示,最近美方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對中方的領土主權和島礁安全構成威脅,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意外事件,給地區安全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引起中方的強烈不滿。

      責任編輯:陳夢怡
美軍司令:美將繼續在南海行動      [2015-11-03]
解放軍總長當面批美軍司令:美艦闖南海      [2015-11-03]
美多國盟友爭赴南海與中國演習      [2015-11-03]
美擬每季度至少兩次進入中國南海      [2015-11-03]
揭秘中南海8位「特殊智囊」      [2015-11-03]
中南海的八位「特殊智囊」      [2015-11-02]
外媒:解放軍艦艇急赴南海實彈演習      [2015-11-02]
楊潔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行為合法      [2015-11-02]
安倍向朴槿惠表態:望美日韓共同確保南海和平      [2015-11-02]
解放軍艦艇急赴南海實彈演習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