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昂山素姬方面談大選:目前形勢大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9]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緬甸8日舉行25年來首次公開大選,當局正在徹夜進行點票,官方初步結果最快當地時間9日早上9點才會陸續出爐。支持度一直領先的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表示,目前形勢大好,領袖昂山素姬9日將發表講話。此次選舉投票率估計高達八成,總統吳登盛說,很高興看到選民踴躍投票,各方應該接受人民的選擇。

投票結束後,數千名昂山素姬支持者聚集在仰光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外,觀看點票直播過程,當民盟得票時,民眾都不禁歡呼吶喊。

緬甸選民:「今天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這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我很高興。我預期昂山素姬會獲勝,因為只有她才能改變這個國家的教育、社會和經濟。」

一直到入夜,民眾仍然不肯散去,期待民盟公佈最新的選舉結果。不過民盟表示初步結果要到週一才出爐,昂山素姬也會推遲到週一才發表講話,又強調目前民盟形勢大好。

緬甸此次歷史性選舉備受國際觸目,一千多名國際觀察員和近萬名國內觀察員,在全國範圍監督本次大選。投票過程大致順暢,沒有發生暴力活動,也暫時沒有大型的選舉舞弊報告,選民投票相當踴躍,初步估計投票率高達八成。

多個票站清晨就出現長長的人龍,不少選民表現興奮,投票後紛紛展示手指上,防止重覆投票的墨水。

當天昂山素姬在仰光寓所附近的一所學校投票時,引起國內外媒體一陣混亂。她此前多次強調,只要選舉公平,民盟便能勝出。

她隨後來到高穆選區一個票站視察,她在這個選區競選下議院議員,預料可以順利勝出。

吳登盛也在內比都所屬票站投票。他重申會尊重選舉結果,即便執政黨輸了,也會接受選民的意願,國家的穩定和發展才會最重要的。

而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投票時表示,大選不管誰獲勝,只要是民眾自己選出的,軍方就將接受。如果民盟勝出,也不會反對。

之前被執政鞏發黨解除黨主席職務的下議院議長吳瑞曼,也投了票。

緬甸軍方罕有地對外開放軍事基地內,提前投票的情況,看到不少軍人身穿便服投票。

聯邦議會上下議院將共選出近五百個議席,其餘一百多席預留給軍方,明年初將選出新總統。雖然選前民調顯示,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領導的民盟,支持度領先,但由於軍方預留了四分之一的議席,相信民盟難以控制議會。

      責任編輯:劉健
昂山素姬:緬甸是時候改變了      [2015-11-08]
緬甸大選投票平穩結束      [2015-11-08]
中方稱緬政局變化不影響中緬關係      [2015-11-08]
昂山素姬:若大選獲勝 我將超越總統      [2015-11-05]
專家解讀:「習馬會」為明年「大選」投下變數      [2015-11-04]
緬甸大選8日舉行 昂山素姬不參選      [2015-11-03]
波蘭「疑歐派」政黨贏得大選      [2015-10-26]
加拿大「變天」 自由黨贏得大選      [2015-10-20]
朱立倫宣佈帶職參加2016年大選      [2015-10-19]
柯文哲12字評朱立倫參選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