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昂山素姬:若大選獲勝 我將超越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5]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周四重申,如果她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她將會超越總統、執掌政府,儘管憲法限制她當總統。

昂山素姬在仰光召開記者會,表明其執政意向。

昂山素姬:「誰說我要當國家總理,總理是低於總統的。我已經說了,我將會超越總統。」

記者:「如何?」

昂山素姬:「我已經有計劃了。」

緬甸憲法限制配偶或子女為外國公民的候選人擔任總統,而昂山素姬的丈夫和兒子是英籍人士。但她強調,她這樣做沒有違憲。

記者:「即使憲法沒賦予你權力出任總統,你也將會執政嗎?這樣做是違憲嗎,還是...?」

昂山素姬:「沒有,憲法沒有任何內容提及將會超越總統的人。」

昂山素姬投訴,在選舉前已出現很多違規情況,包括詐騙和恐嚇。但選舉委員會並沒有效阻止違規情況,令本次大選不能成為25年來首次公平公正的選舉。她又指責,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像緬甸一樣,在大選結束後與新政府組建之間還出現長時間間隔。

不過,她感謝在泰國工作的僑胞將會返回緬甸投票,她為他們感到自豪,但她關注屆時泰緬邊境可能會出現阻礙他們出行的情況,她呼籲公眾和國際監察組織給予關注。

外界預期,全國民主聯盟將會在本次選舉中表現理想。緬甸人民院議長吳瑞曼認為,全民盟是國內最受歡迎的政黨,他在大選後會與昂山素季合作。

另外,歐盟派出觀察人員在緬甸監察選舉。歐盟首席觀察員蘭布斯多夫表示,他們暫時沒有發現大規模的選舉暴力事件發生,但他們關注有關軍方提早投票的安排。

      責任編輯:紫荊
專家解讀:「習馬會」為明年「大選」投下變數      [2015-11-04]
法總統會見中國商界大佬 馬雲主持      [2015-11-03]
緬甸大選8日舉行 昂山素姬不參選      [2015-11-03]
蒙古國總統將於11月9日至11日訪華      [2015-11-02]
習近平晤法國總統奧朗德:落實飛機製造合作      [2015-11-02]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疑捲入毒品走私案      [2015-11-02]
法國總統將轉抵北京 與習近平會面      [2015-11-02]
法總統奧朗德抵重慶開啟訪華之旅      [2015-11-02]
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於11月2日訪華      [2015-10-26]
波蘭「疑歐派」政黨贏得大選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