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總統會見中國商界大佬 馬雲主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3]
放大圖片

法國總統奧朗德與馬雲、王健林、柳傳志、郭廣昌的現場自拍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上個月,習大大出訪英國,送上了價值400億英鎊的經貿合作協議,令英國欣喜若狂,令整個歐洲羨慕嫉妒。訪英行程剛結束,英國的「歐洲兄弟們」--荷蘭、德國、法國的領導人就爭先恐後的來到中國,想從中國企業的大手筆投資中「分一杯羹」。法國總統奧朗德此行也不例外,推動經貿合作依然是訪華的重中之重。

11月3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參加了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論壇舉行的早餐會,與中國商界大佬馬雲、王健林、柳傳志、郭廣昌等共進早餐,互通有無。鳳凰財經記者也榮幸的受邀參加,見證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此次早餐會創下了很多「第一次」:奧朗德訪華期間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中國企業家;外國元首第一次和中國民營企業家群體進行正式的對話;馬雲罕見的「退居二線」做起了主持人,把舞台讓給了法國總統和其他大佬。

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總理卡梅倫一樣,法國總統也「放下身段」對中國企業家「招商引資」,關鍵詞則是永不過時的「合作共贏」。

法國沒有什麼領域會對中國關上大門

奧朗德總統在演講中表示:「我們現在沒有什麼領域會向中國關上大門,我們盡可能敞開大門。」

他表示充分信任中國投資者,不擔心主權,不擔心中國「買下」法國。他說:「我們充分的相信中國的這些投資,只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增長,帶來更多的活力。我們之間的合作應該是可持續的,而且和我們本國法律的社會需求是相吻合、相兼容的,通過這樣一種合作,我們的企業都能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與活力。」

法國不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最政治敏感、事關國家安全的核能領域,法國已對中國開放。據媒體報道,此次奧朗德訪華期間,中法簽署了價值200億歐元(220億美元)的關於核廢料循環利用的工業合作協議。

法國政府一名官員透露,中國核工業集團將購入世界最大核能工業集團--法國阿海琺公司股權,尚未確定持股比例和價格。消息出來後,阿海琺股價盤中一度上漲5.2%。

法國是核能大國,而中國在核能上發展迅猛,有巨大的市場需求。中企入股法國能源巨頭,正印證了奧朗德所說的「沒有什麼領域不能對中國開放」。畢竟,連核工業都開放了,還有什麼領域不能開放呢?

法國希望與中國開發第三國市場,英國核電站成「明星工程」

奧朗德說:「法國希望和中國一起走向第三國,第三市場,我們可以聯手在歐洲,在非洲,在中東,在各個地方進行共同的投資。」而中法一起開發第三國的最好例子,或許是習近平訪英期間的「明星工程」--中廣核入股英國核電站。

習近平訪英期間,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21日宣佈,就共同修建和運營英國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達成戰略投資協議。根據協議,中廣核主導的中方聯合體和法電集團將分別占該核電站項目股份的33.5%和66.5%。雙方將共同出資在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兩台歐洲壓水式核電機組。

中法聯手開發第三方市場,成了英國核電站的大股東和二股東。

希望多用人民幣結算,法國社保資金已發行了人民幣債券

奧朗德說:「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後的國際結算當中,更多使用人民幣,現在我們法國的國家社保資金髮布了一部分債券,已經是使用人民幣,所以說我們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重視人民幣作為一個結算工具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訪英期間簽署的一系列協議,或確定了倫敦成為歐洲人民幣結算中心。然而法國此舉或表示,法國也有與英國爭奪人民幣結算中心的野心。

中國經濟處於調整期,法國會始終伴隨左右

法國總統奧朗德說:「我們非常相信中國經濟是非常堅實有力的。」他認為,目前中國正在經歷一個重要的變革,必然經歷一段調整期。

對於人民幣,他認為需要全面考慮貿易順差和逆差,人民幣匯率調整必然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一些相應的影響。但奧朗德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中國經濟的根本,它的基礎,它的適應能力,它的快速的改革,這些都讓我們堅信,中國的經濟始終會在一個非常高的水平上進行增長。」

因此,他也在演講中向中國「表忠心」:「法國希望能夠在中國經濟的變革期,始終伴隨在中國的左右。」

以下為法國總統奧朗德演講實錄:

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感謝各位,感謝你們對我的盛情邀請,感謝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給我機會,很榮幸來到這裡,與中國的企業家大家庭會面和交流,你們使我們看到了你們的天分,你們的成就與你們的努力,你們在中國取得了輝煌成就,現在也在全世界各處進行重要的投資,我們也感受到你們的力量。感謝馬雲先生非常熱情的介紹詞,我不知道在本國介紹的時候能不能像您這樣說,也許法國是不是真的一個有魔力的國家呢?如果我們不是的話,我們和你們在一起,就可以使人們相信法國是一個有魔力的國家。我有一個願望,有很多以前你們如果在中國曾經是法語教師的話,也許今天就已經是法國政府的顧問了,我想對今天在座的幾位發言的和各位中國企業家代表說,我們能夠從你們身上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今天在這裡的中國的各位企業家、實業家,我很高興看到你們今天已經有了一種全球化的眼光與戰略,法國對中國非常的有信心,它的證據就是目前有三千家法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他們在中國的總僱員人數達到將近50萬人,法國是歐洲最大的中方員工的僱主,中國在法的投資,在過去的幾個月當中有著大幅度的增長,如今在法國已經有200多家中國企業開展業務,它的總僱員人數達到2萬多人。法國現在是中國對歐投資的第三位的國家。

我今天想給大家傳遞的信息很簡單,法國有很多非常棒的大的集團,也有很棒的中小型企業和小微企業,他們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與能力,他們這些企業有著非常先進的技術經驗。在法國我們什麼都不用擔心,我們也很歡迎中國的投資能夠到法國來,參與到法國企業發展當中。舉個例子,有很多中國的企業收購一些法國企業或者是部分的收購他們,在很多不同的領域,比如說在鐵路、冶煉、旅遊,像剛才提到了復星集團收購地中海俱樂部,在房地產領域、基礎設施、機場、圖盧茲機場的收購、食品加工,還有紅酒產業或者香檳產業。我們想每次當有一位中國投資者來的時候,尤其是中國投資者,我覺得我們根本就不用擔心,也不用強調什麼主權,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充分的相信中國的這些投資,只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增長,帶來更多的活力。我們之間的合作應該是可持續的,而且和我們本國法律的社會需求是相吻合、相兼容的,通過這樣一種合作,我們的企業都能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與活力。

我也想跟大家說,中國所有這些到法國進行投資的企業,我們會對他們提供一系列的相關的幫助與便利,從2013年我上次國事訪問來這裡以來,我們已經簽訂了很多重要的協議,通過這些合作協議我們能夠在非常多的領域進行重要的合作與投資,我們現在沒有什麼領域會向中國關上大門,我們盡可能敞開,比如歡迎中國企業在法國巴黎大區基礎設施當中進行重要投資等等。在這點我們完全相信我們中國的合作夥伴。另外,我們也充分的相信像標緻和東方這樣的合作,或者是像中法之間在重慶的很多合作,都可以擴展一些重要的領域和發展方向,起一個典範的作用。

我也想強調,法國是一個運氣很好的國家,這個好運氣從哪裡來呢,就是因為他所處的優勢地理位置,他處在一個歐洲的中心地段,交通便利,非常開放,不但面向了亞洲,也可以面向地中海和其他的大洲,法國希望和中國一起走向第三國,第三市場,我們可以聯手在歐洲,在非洲,在中東,在各個地方進行共同的投資,我們也像中國一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我們並不一定在所有的問題上都是始終有著完全一致的觀點,但是我們非常熱愛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因為我們之間的合作,我們之間的友誼和淵源也體現了我們共同的民族的精神,我們共同的努力使得我們可以去一起開拓這些第三方市場。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外資在法投資已經大幅度增長達到了20%,這個數字非常的驚人,現在有非常多的企業,有相關很多機構來為這些企業進行服務,而且現在我們也在不斷簡化簽證的手續,無論是對學者、年輕學生、遊客還是各位企業家,給你們提供非常便利的簽證的手續。也是為了希望到法投資的各位,給你們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環境。我們希望巴黎能夠成為,巴黎本身具備各種優勢,能夠吸引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到這裡,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後的國際結算當中,更多使用人民幣,現在我們法國的國家社保資金髮布了一部分債券,已經是使用人民幣,所以說我們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重視人民幣作為一個結算工具的重要作用。

我們非常相信中國經濟是非常堅實有力的,我們可以今天所有人都看到它的這樣一種深刻的重要的變革,我們也可以預想到在之前那麼高的一個投資的比例之後,肯定到了一定時期必然會經歷一個調整的階段。同樣,我們不能簡單的要求人民幣,要考慮到它的貿易順差和逆差的貿易狀況,進行人民幣匯率相應的調整,當進行這類調整的時候,必然也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一些相應的影響。但是中國經濟的根本,它的基礎,它的適應能力,它的快速的改革,這些都讓我們堅信,中國的經濟始終會在一個非常高的水平上進行增長,所以說我們也希望能夠在整個這樣一個中國經濟的變革期,始終伴隨在中國的左右。所有這些世界各國的經濟都應該經歷這樣一種改革的過程,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去自我調整,沒有任何一個全球的大型的經濟能夠閃開改革這樣一條道路,不管大家有過什麼樣過去的歷史,或者處在什麼樣的階段。全球化是一個現實的,所有人都要面對的東西,它是機遇也是挑戰,它必然會給我們帶來很多變革的需求。我們每個人可能都必須經歷一種非常深刻的改革,在2008年的次貸危機之後,所有人都要經歷這樣一個陣痛的過程,我們會一起努力。比如說穩定歐元區,建立相關的一些金融機構來避免其他的金融系統的缺陷等等。而且也是為了能夠預防其他的一些類似的風險出現,因為當我們這些納稅人對我們納稅的時候,我們應該保護他們,從金融方面,努力讓我們經濟更加平穩繁榮。

現在的大歐元地區,我們現在在漸漸建立更多的比較靈活和開放的貨幣政策,能夠幫助歐元區相關的國家更好來調整自己的經濟政策,法國也是其中之一,我們也在努力,讓歐元區能夠更加團結。歐元區,當我們作為一個大國的時候,不可能讓你國家的領土一部分,在某一個時期由於經濟上和社會上的原因會離開你的國家,從你的國家當中斷裂出來,對於歐元區來講就是這個樣子,並不是因為有了難處之後,我們就要甩掉我們一部分小兄弟國家,不是這樣,我們要保持團結,我們做出了這樣的相關決定,我們要使我們的歐元區的市場穩定,我們實現了現在經濟又開始漸漸復甦,現在歐元也是一個非常穩定的貨幣,而且現在無論是投資還是增長,都漸漸的又重新回到了正軌。

這樣一個投資的規劃,是由我們歐盟委員會做出的這種決定,比如說更多的發展新技術,更多投資基礎設施等等。我們法國也希望參與到這樣一個進程當中,這不僅僅是限制於公共領域,限制於政府,也會有更多企業參與其中,我想這也是未來我們中國企業到法國來投資的重要領域。我自己,我們法國也在經歷著非常重要的改革,我本人從三年來就致力於進行各種各樣的改革,剛才也有人提到了,感謝你們提到了法國有很多有優勢的地區,比如說在航空、能源、交通,或者是可持續發展城市,還有其他很多領域,比如說在奢侈品領域,或者在美食這些方面,但是我們現在可能有一個就是競爭力的問題,問題是什麼,因為在有一些領域當中,我們比主要競爭對手價格都要高,我們現在意識到我們需要降低這個生產成本,增加企業的利潤率,而且現在我們已經開始從中受益,這些企業的利潤率增高了之後,他們又回到了2008年次貸危機之前的水平,目前他們生產成本已經比德國,比如比很多德國企業生產成本要降低了。我們現在也在不斷幫助我們勞動市場,讓它呈現更多的靈活性,所有這些相關的措施,也會使得我們能夠找到一些新的開放的區域,有的區域以前是封閉的,現在把它開放出來,會帶來更多的機會,這樣會增加我們法國企業的競爭力。我們現在和中國之間有貿易逆差,但是希望在中國更多開展我們企業的業務,我想再次說,也請大家對我們法國的經濟有信心,就像你們對你們本國的經濟有信心這樣。

有兩個領域會把我們兩國緊緊相連,也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重要的機會,首先就是創新,如果我們想在競爭中取得一個最好的成績,我們必須在科技技術方面走在別人前面,無論是在公共領域還是在你們所代表的私營企業領域當中都是這樣。我希望在我們未來技術產業當中,就像我們法國現在很強大的未來產業和中國的2025中國製造兩個重要夢想,能夠把它們融合在一起,設想一下吧,我們要進行很多的技術轉移,比如在數碼方面,數碼是什麼,實際就代表了一種明天的經濟,未來的經濟,我很高興看到阿里巴巴現在已經在巴黎建立了它的一個代表處,我也和馬雲先生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交流,通過這樣一種機構的建立,搭建了橋樑,能夠幫助很多法國一些數碼新興企業與中國新興企業聯合起來,一起來做大事,我們也在其他領域可以實現創新,比如說像剛才王健林先生提到的電影行業,電影行業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未來產業,未來將有世界一半電影都屬於中國製造的,我們對於中國的影視作品,它的傑出的質量,這些我們非常有信心,它也會在世界的電影業當中扮演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偉大的位置。因為大家知道今天中國的電影市場,13億人這樣一個市場,對於電影來說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無限廣闊的市場,有那麼多空間,有那麼多機會,而且剛才王先生也提到了企業,比如2022年的冬奧會,它也會帶來那麼多的機遇,會有很多的媒體參與其中,我們可以和媒體和各個領域,和所有的相關產業來一起做好這個事情。我們現在在爭取2024年的奧運會,目前可能還沒確定,但是我相信中國會支持我們去爭取申辦2024奧運會。

除了這些體育競技本身,我們還有一個技術層面,怎麼能夠更好地去轉播這些比賽,怎麼能夠讓人們,所有這些相關產業,相關的企業機構等等,充分融入到這樣一個大的產業當中。同時在中國,中國是一個風景極為優美,幅員非常遼闊的國家,大家也知道,法國現在是全世界的最大的旅遊國家之一,我們作為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吸引遊客的國家,可能也能和中國分享很多重要的經驗。我們現在已經在旅遊行業進行了很多重要的決定,我們大家一起合作,攜手共進,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提供越來越好的旅遊產品和服務。現在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共同合作未來的第一重點,我說它就是創新,無論是在哪個領域,剛才我提到的,甚至包括美食領域,在這些我們都要不斷去創新,這樣才能夠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不是墨守成規,只是死死地守著過去這些老家產,而是不斷去面向未來。

第二點就是綠色的經濟發展。我確信在習主席,當他提到生態文明的時候,我非常同意他的這樣一個概念,我非常的讚賞,生態的文明,這就是我們巴黎氣候大會當中希望倡導的一個概念,它是一種社會全世界的深切的重要的變革,無論是對於企業來講還是對於政府來講,都是這樣。我們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一起為了這點開始努力,去尋找到合適的融資工具,建立一些企業之間優勢互補的能夠給大家共同帶來利益的一些合作方式。比如說碳排放、碳交易市場,或者是在能源、食品、水、交通、新能源等等,所有這些領域,都會創造越來越多機會,也會使全世界從中受益。現在我們都已經開始對於可循環能源當中,大家都在進行很多的投資,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在一起共同創造更多的機會。

剛才我提到的創新與綠色發展,希望這是未來我們合作的兩個重要的亮點,非常感謝,我向你們傳達這樣一種信息。我今天特別特別榮幸,當我知道向中國這麼多這麼棒的頂級的大企業對法國感興趣的時候我本人覺得太榮幸了,我希望你們不僅僅是來收購或者部分收購法國的企業,我們希望你們能夠更多到我們這邊來投資,能夠更多對我們這個法國,這個國家本身產興趣,如果中法兩國各自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優勢互補,在各地的努力支持下,在偉大傳統融合之下,我們能夠一起進行更多的創新。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晤法國總統奧朗德:落實飛機製造合作      [2015-11-02]
法國總統將轉抵北京 與習近平會面      [2015-11-02]
法總統奧朗德抵重慶開啟訪華之旅      [2015-11-02]
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於11月2日訪華      [2015-10-26]
馬雲為何能當英國首相顧問?      [2015-10-21]
卡梅倫任命馬雲加入商業顧問小組      [2015-10-20]
王健林為什麼比馬雲更有錢?      [2015-10-16]
王健林超越馬云 重奪中國首富寶座      [2015-10-15]
傳馬雲將任黃曉明婚禮證婚人      [2015-10-07]
馬雲油畫神秘買家曝光 曾送全班iPhone      [20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