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雲為何能當英國首相顧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1]

【文匯網訊】10月19日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新聞發言人宣佈,將邀請中國企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任卡梅倫的特別經濟顧問。

馬雲為何當英國首相顧問?據新京報報道,在卡梅倫最新的顧問名單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入選的互聯網公司。馬雲也成為有史以來受邀英國首相特別經濟事務顧問的唯一一名中國企業家。此前也曾有國際跨國企業巨頭受邀出任,多為傳統實業領域。

這是一個相當令人驚異的消息。馬雲成了英國首相的特別經濟顧問,幾乎相當於一個英國企業家被吸納入中南海的高級智囊團,這不但是關乎馬雲個人,其背後也集合有頗多耐人尋味的因素。

英國首相的特別經濟顧問其職責是定期向首相提供戰略咨詢,為英國時下面臨的關鍵經濟問題提供建議,英相關部長級政要亦會參與交流討論。聯想此前英國突破美國攔阻加入亞投行能夠看出,英國對中國有更獨立的看法,比美國更加重視日益蓬勃的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潛力。因此,英國在國際貿易交往中的友好度顯然要高於其他國家。

但問題又來了,中國優秀企業家很多,為什麼選擇馬雲?阿里巴巴是在國際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公司之一,而且它是一家世界級的互聯網公司,市值曾經一度僅次於谷歌位居世界第二,這樣的公司在英國是沒有的,俗話說「外來的和尚好唸經」,阿里巴巴所擅長的正是英國企業所缺乏的,因此邀請馬雲才更有顧問價值。阿里巴巴日前宣佈在倫敦的辦公室將升級成為阿里巴巴歐洲「戰略中心」就可以明確佐證這一點。

更為重要的是,正如卡梅倫所說,馬雲是「從新世界而來,從新經濟而來」,相比其他傳統企業,已經成為全球商品交易平台的阿里巴巴對英國經濟的「實用性」不能忽視。作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商平台,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聯繫著中國消費者龐大的需求。

有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交易總額在3萬億元左右。「海淘」已然成為目前國民消費的關鍵詞之一。而去年以來,阿里開始推進「全球買、全球賣」的跨境物流服務,組織海外品牌在阿里生態中銷售,其中英國商品佔了相當比重,從促進英國商品出口、提振英國經濟角度講,卡梅倫也會優先選擇馬雲。

根據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將增長至6.5萬億元,年增速超30%。在進口端,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淘」市場之一。跨境電子商務正在改造著國內的消費模式,更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中國進出口貿易的形勢。消費端的改造只是開始,而這樣借助互聯網渠道的全球化給中國經濟帶來的積極影響,或許正是「互聯網+」的應有之義。

      責任編輯:蘇萊
卡梅倫任命馬雲加入商業顧問小組      [2015-10-20]
王健林為什麼比馬雲更有錢?      [2015-10-16]
王健林超越馬云 重奪中國首富寶座      [2015-10-15]
傳馬雲將任黃曉明婚禮證婚人      [2015-10-07]
馬雲油畫神秘買家曝光 曾送全班iPhone      [2015-10-06]
馬雲首張油畫3600萬港幣賣出      [2015-10-04]
馬雲現身廈門 倡全球化新思考      [2015-09-08]
馬雲董明珠不一樣的跳槽觀      [2015-09-08]
馬雲等大咖登場廈洽會      [2015-09-08]
2015全球IT富豪榜 馬雲領跑亞洲      [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