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雲油畫神秘買家曝光 曾送全班iPhone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6]
放大圖片

後排左三為錢峰雷

【文匯網訊】錢江晚報報道,電商、金融、雲、物流、公益、太極、學校……還有馬雲不碰的領域嗎?似乎真的找不出來了。這個天性好玩的人,又憑著一幅油畫處女作《桃花源》一舉進軍藝術界。這簡直是要改名「馬良」的節奏。

昨天,這幅馬雲和曾梵志合作的作品在蘇富比香港秋拍上作慈善拍賣,以130萬元港幣起拍,經過32輪競拍,歷時7分15秒,被一位神秘買家以3600萬元港幣拍下。據悉,這位神秘買家通過電話進行遙控叫價。

此次拍賣所得全部款項將捐贈給桃花源基金會,用於環境保護公益事業。

圓形油畫《桃花源》

賣了一個好價錢

這個價格有多讓人咋舌呢?

錢報小記搜了一下,大家可以做個對比,香港蘇富比2015年4月中國書畫拍賣會,張大千《擬唐人秋郊攬轡圖》以5120萬港元成交,是全場最高成交拍品;蘇富比2011年秋季中國書畫拍賣會,傅抱石的《春江驟雨圖》以3090萬港元成交。

可見馬雲的第一幅油畫作品《桃花源》,真的賣出了一個好價錢。

最後成交價是起拍價的27.69倍。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幅畫?老馬的這幅《桃花源》是以地球為主題,作於罕見的圓形畫布上,直徑79.6厘米,這也是馬雲第一次畫油畫。

蘇富比拍賣行介紹,這幅《桃花源》油畫由馬雲和曾梵志於2014年11月創作。曾梵志又是誰?我國當代傑出的藝術家,最為知名的就是他的「面具」系列了。2013年10月,他的油畫作品《最後的晚餐》在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場以1.6億港元成交。

這次,兩人先以塗、再以點,最後以刮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畫布上,反覆來回,為地球造像。據說,兩人合作完成這幅畫,只用了幾小時。

「第一次跟梵志一起畫畫,倍感榮幸。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油畫畫,感覺挺好。」談起這次作畫的感受時,馬雲說,「我們畫一個地球,希望人們能保護地球,保護海洋,保護空氣,保護水。」

這幅畫的藝術價值怎麼樣呢?元美術館籌建委員會執行主席李詩給出了專業評價:「《桃花源》將人類的視角放大到宇宙一隅,將整個地球盡收眼底。以奔放的筆觸和氣魄鑄造『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馬雲玩字畫是真

將作品最後用於公益也是真

而這也不是馬雲第一次拍賣自己的藝術作品,儘管每次都被網友吐槽「欣賞不了」。2013年,他自創「馬體墨寶」作畫,被吐槽為「畫非畫」,卻以242萬元高價拍出。2014年,馬雲又畫了一幅頗有「禪意」的國畫,還曾為趙薇的國畫題寫「妙觀」兩字。2014年12月9日,馬雲墨寶「話禪」在慈善晚宴上進行拍賣,最終被浙江永利集團董事長周永利以468萬元購得。

玩字畫是真,馬雲將這些作品最後用於公益也是真。此次拍賣所得款項最後的去處——桃花源基金會,就是馬雲一手創辦的。

今年4月10日,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成立,不僅有馬雲和馬化騰出任董事會聯席主席,銀泰集團創始人沈國軍、華誼兄弟的王中軍等國內一批知名企業家及公益人士也參與其中。馬雲當時表示,取名「桃花源」,是希望中國10年、20年之後能擁有更純淨的水、空氣和土地。

買家是「馬雲身邊的男人」

更是「中國好同學」

那麼,到底是誰買了馬雲的油畫?

記者從阿里方面打聽到,他叫錢峰雷,寧波人,現持香港身份,任環球國際(香港)控股集團董事長,是一位企業家、慈善家。而另一方面,他與馬雲私交匪淺。早在去年9月19日阿里美國上市的敲鐘儀式上,錢峰雷就曾穿著印有淘公仔的T恤站在馬雲身邊。

他曾經有各種大手筆的捐款,比如汶川地震、玉樹地震、余姚水災等,好多都是上千萬的手筆,也曾個人捐給寧波市慈善總會1000萬元。

大家或許還記得,錢峰雷曾在寧波鄞州一場婚禮上給親朋每人派發一萬元現金;2013年的同學會上,錢同學給每位同學送了一台iPhone5;2014年iPhone6上市的時候,他又給全年級段的同學送去了最新款。絕對的中國好同學呀!

      責任編輯:王爽
馬雲首張油畫3600萬港幣賣出      [2015-10-04]
馬雲現身廈門 倡全球化新思考      [2015-09-08]
馬雲董明珠不一樣的跳槽觀      [2015-09-08]
馬雲等大咖登場廈洽會      [2015-09-08]
2015全球IT富豪榜 馬雲領跑亞洲      [2015-08-25]
馬雲回應在香港泡夜店:周末你們去哪兒      [2015-08-23]
同樣的話 馬雲還會講第三遍嗎?      [2015-08-10]
參加「問道馬雲」 馬雲又跟香港青年說了啥?      [2015-08-10]
馬雲鼓勵港青創新創業      [2015-08-09]
全球科技百富 馬雲排名第七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