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同樣的話 馬雲還會講第三遍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就在今年的2月,馬雲宣佈成立10億港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並且對話香港青年,傳授「創業神技」。8月,也就是半年後,馬雲便再次對話港青。在2月傳授了香港青年「創業神技」之後,馬雲這次鼓勵港青創新創業。可是,文匯君通過梳理馬雲的兩次講話發現,這兩次講話......為什麼這麼像?

這些話馬雲為什麼要講兩遍

早在2月份的演講中,馬雲就向港青總結了成功者創業的三個要素:積極,不抱怨,堅持。

馬雲在在演講中說,「有一樣事情,我一定要分享給所有的年輕人。他們一定是很樂觀地看待未來;第二,他們永遠不抱怨,只檢查自己的問題;第三,他們有超越常人的堅持。沒有這些素質,也是走不遠。你首先要相信樂觀。不樂觀的人是不可能創業的。所以我覺得我算是一個樂觀者。」

馬雲解釋指自己就是一個例子:讀書時考重點大學考不上,最後考上了杭州師範大學,但之後發現這也是不錯的,「樂觀就是永遠覺得明天會比今天好。」

他再用自己作例子,解釋什麼是堅持:自己開始創業前,找了24人到家中商討,商討了很久之後投票,最後23票都是反對,不過自己堅持要做下去,最後就這樣成功了。

而在近日的第二次演講中馬雲再一次向港青總結成功創業者的品質。它們還是樂觀不抱怨並且堅持下去!毫無例外地馬雲再一次用自己高考和創業的例子來解釋什麼是樂觀,什麼是堅持什麼是不抱怨。

馬雲指出許多成功創業者「他們第一品質就是樂觀,很少聽見他們的抱怨,他們對未來,大部分的抱怨的時候總能找到機會。所以不是說他們沒有抱怨,每個人生下來都會抱怨。但是在選擇的時候更是樂觀積極的看未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他們很積極。積極看世界,覺得大家說不好,說不定好,萬一好呢,對不對。他們有擔當的勇氣,敢於行動。

第三,他們比一般人堅持。如果有一天你們真創業,或者加入了一個創業的團隊,當你自己或者你老闆心裡覺得很難受的時候,就說回家睡一覺,明天早上起來繼續干。很少有人看到過我流眼淚,因為我的眼淚沒有時間流,我只能讓我的對手流眼淚。我們這些人如果放棄,前15年,至少有一千次機會放棄。只是說,再熬一熬,事情就熬出來了。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樂觀看待未來,積極尋找機會,堅持和擔當。」

以下為馬雲8月8日演講實錄:

馬云:謝謝大家。香港的年輕人,尊敬的盧校長,許先生,汪部長,特別榮幸,也感謝新家園協會有這麼一個機會跟大家交流。因為我今天腦子不太好使,剛剛從國外回來,前一段時間跑了九個國家,有一點點時差。我剛才聽主持人說,我想的比較遠,跑的比較快,好像很了不起,很厲害的人。其實我們都一樣,我不太相信這個世界有特別了不起的人,我們都是很平凡的人,只是一個機會看到了一些東西,堅持做了點東西而已。想的比較遠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辦法想的近,想的近的機會都不是我們的,我們只能想的遠。我們跑的慢,我們更沒有機會,我們只能跑得快。不知道大家為什麼很多人願意讓我去講,因為我這個人屬於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不會成功的人,我小時候我爸媽,我同學,我老師將來會成功,結果我這個人做得不錯,電視劇裡大逆轉,感覺很厲害,其實我們都一樣。今天早上在微博上面看到一個新聞,一個視頻,我用的粗話,最後說這個人怎麼講粗話,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都是窮孩子出身,都是因為一個時代,一個機會讓我變成今天這樣的。所以今天大家來到大陸,來交流,我覺得這本身一個巨大的進步,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我自己這麼覺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每個人看事情的不一樣,有的人喜歡看書,我喜歡看人,有的人喜歡聽音樂,我更喜歡看世界上各種各樣不同的國家和文化。其實大家來到大陸,肯定有不少感受,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有的人想過了就算做過了,有的人開始進入了一點一滴的開始做起來。

我自己覺得,很多人說,你了不起,因為你做了阿里巴巴,也做了淘寶,好像也有支付寶,好像做了一大堆。我想告訴大家,這不是我做的,是一個團隊做的,是一批人做的。但是毫無疑問,今天淘寶和阿里巴巴、支付寶都是13年前、14年前我們對今天的看法,我們對未來的看法。如果今天想成功,今天做明天想成功的事情基本上沒有可能,除非你出生在許榮茂的家裡,其它沒有機會,你要成功沒有人幫你。大家覺得我怎麼倒霉,幾乎沒有人願意幫我忙,做事情的時候沒有人幫我忙,太正常,沒有人幫你忙那是正常的,有人幫你忙那是不正常。有人說創業說我這麼倒霉,我借不到錢,我告訴你,借不到錢這是正常的,借到錢才是不正常,誰會給你這樣的機會呢?

今天大家都是年輕人,香港年輕人、台灣年輕人、大陸年輕人,我從歐洲回來發現很多歐洲年輕人,你們香港年輕人,我現在到處沒有機會,很迷茫,覺得好像沒有機會。我告訴大家,台灣也一樣,大陸也一樣,到了歐洲發現,歐洲也一樣。我跟大家年輕的時候也迷茫,昨天有人跟我說,太困惑了,什麼事做不成,我說今年幾歲,26,我在28歲之前不知道想幹嘛,這是實事求是,迷茫沒有什麼丟人的,我們都迷茫過,不管他們今天多能幹,比爾蓋茨也迷茫過。在你沒有找到路之前,沒有確認自己做什麼之前迷茫太正常了,我告訴大家我是很迷茫。我找了工作,找了20幾份工作,應該小30份工作都沒有錄取過,我們五個同學警察學校,四個人錄取,我沒有被錄取,24個人考肯德基,23個人錄取,我沒有被錄取。我去年上中國第一個招聘肯德基台灣的先生,他那時候負責,他沒有招聘進去。也許上天就是安排你自己幹,不該給別人去打工。

我們所有人要知道,做人要有情商,要有智商,還有一個勇氣擔當的商。智商大家都知道,我相信在座每個人憑智商比你們一定你們的父輩要強很多,我智商不高的,如果智商我可能不創業了。因為讀書讀的不是太好,好的工作找不到,我只能自己幹,我告訴大家我智商不高。我情商不高,情商是怎麼出來的?磨難、失敗、失意、迷茫、痛苦、失望,所有湊成一起就是情商。第三個很重要的,多出一個勇氣,你敢不敢擔當。大家想一下,你如果願意為自己擔當你就是普通人,願意為五個人擔當,你可能就是一個團隊的領頭。

今天你的心多大能做多大的事情,當然毫無疑問,天下沒有一個人能夠做,我認識的迷茫,所有想過了,我想了一下,我討厭比爾蓋茨,這個哥們這麼成功,把好機會都拿走了。我反正有錢的人我都討厭,成功的人都是忽悠,反正你們家有爹,有媽,機會好。跟所有人一樣,回過頭來,今天很多人討厭我們,你,我要是早生15年,也碰傷互聯網開始的時候我也成功了。我告訴大家,我創業了時候,我請了20幾個朋友到家裡面我說我要做互聯網,那是1994年的年底,在我自己家裡面請了20幾個朋友大家討論,我說我要做互聯網,當時只有一個人同意,其它人都反對,這完全不靠譜。馬雲你不懂電腦,不懂管理,沒有錢,也沒有關係,憑什麼你要去創業呢?憑什麼去創業?我今天也說不清楚,但是我總覺得這件事情要不做的話很難受,我試一試看,如果做得不行再說。我們很多年輕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又要走原路,創業很重要的是,立刻現在馬上行動起來。但是也要告訴大家,創業不是每個人都會成功的。創業為什麼不會很成功呢?其實一百個人創業,我經常說95個人死掉,你連聲音都沒有聽見,你還創業過,其實他都創業過。剩下來五個人,有四個人你是看著他失敗的,只有一個人他成功。這個人要成功不是多大的天賦,他要有優秀的團隊,他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他要堅持,他要有時間。沒有一個人輕輕鬆鬆的成功,今天中國社會很有意思的現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整個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這是機會,我自己這麼覺得。

我們現在走到今天特別幸運,你說,馬雲你重新一遍,你還來不來?肯定不來,因為重新來一遍我肯定做不成今天這個樣子的。我們是這個時代,15年,別人抱怨,別人反對的時候我們堅持了。堅持15年走到今天,再走一遍走不來的,再走一遍,如果一定讓我創業,我一定找一個好的老闆,找一個好團隊,跟著他們一起創業也是一個樂趣,也是一種創業,未必自己當老闆。自己當老闆,自己做很好,但是跟著一個優秀的人去幹也不錯。大家的迷茫,其實這一次,我希望今天晚上所有年輕人,重點要講的是,現在這個時代沒有今天這個時代更好。我沒有忽悠大家,聽聽我怎麼分析的,大家知道第一次工業革命在英國爆發的時候大概花了50年時間,英國才迅速崛起。任何一場技術革命都需要50年。第二次技術革命,美國的能源革命也是花了50年時間,美國才會起來,新型的就業才會起來。第一次工業革命誕生無數的富豪,第二次技術革命誕生無數成功的企業。這一次是人類歷史上第三次技術革命,是誰打開了人的電腦,互聯網信息革命。它對所有人的機會,有的人等了兩百年、三百年等不到這一個機會,互聯網才經歷了20年,未來30年才是真正的機會。所謂現在提出互聯網+,還有一個就是互聯網如何變成一種應用。未來的時代,更多的靠知識,更多靠的是你的勇氣,更多靠你的堅韌不拔去努力。所以我覺得,未來的30年,我們這些人,肯定不行了,那時候我是後來想,李嘉誠那麼成功,跟你們這個年齡的時候,我跟你們差不多的時候,想一想李嘉誠這麼成功,我是連羨慕嫉妒恨的想法都沒有,因為這個太大了,但是我在想,有機會超過他,再過40年,他老了,我又行了,我真這麼想。但是告訴大家,在座你要想一兩年超越我們,機會不是太大,除非我們太愚蠢。今天我們有可能太愚蠢,但是我邊上有一幫人不太愚蠢,不會太倒霉。一兩年不太趕上可能。但是20年以內,15年以內,完全有可能超越我們,未來30年才是真正的機會,未來30年人類從IT向BT轉變。社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每一次技術的變革,每一次社會迷茫的時候,都是一次新的機會出來。

什麼時候是機會?機會就是別人在抱怨的時候就是機會,大家都說好機會不太會好。我以前跟他們講,有的時候很多政府在號召的時候,號召大家往前走,你要小心點,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你有可能過不了,大家都覺得沒有機會的時候你往前靠。所以我在15年來做決定的時候,我們拿主意的時候,大家說好主意我要小心,大家真正不好,往往機會在這裡。所以我們每個人要有獨特的思考,獨特的眼光,找到熱愛的東西,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堅持五年或者十年一定會成功。今天希望明天去成功,今天王府井走一圈撿兩個錢包機率太低。從來沒有想過,我是不去思考怎麼能夠暴富,怎麼能夠快富,以前年輕的時候會想過,最近走下來永遠不會去想。阿里巴巴做得任何決定,很多香港媒體都在,台灣媒體也在,很多人說阿里巴巴亂投資,都看不懂,大家如果看得懂,我們還做什麼?你一步一步看,很多人看今天,你要看十年以後,大部分看十年的時候你要看今天,因為一定是倒過來的,今天大家浮躁心理希望馬上成功,你要想我要靠未來成功。大家都想未來想成功的時候,你要想一想今天做的踏實一點,所以機會是一種制衡。

今天香港的年輕人,你們所處的地理位置是最好,香港無論它的經濟結構、金融的優勢、知識的優勢、全球化的視野絕不比大陸任何城市差,我很羨慕你們。我經常去香港,但是我想告訴大家,機會是你自己的把握,是自己的眼光,以前我們浙商有一個企業家,很多年以前,大家知道,我們浙商叫胡雪巖,胡雪巖講過一句話,生意越來越難做,但是越難越是機會,關鍵看眼光,你的眼光看到哪裡就做哪裡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香港就做香港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大陸就做大陸的生意,如果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做全世界的生意。你的眼光有多大,你的毅力有多強,胸懷有多大,包容什麼樣的才能走的多遠。當然胡雪巖不欣賞他紅頂商人跟當官的走的太近。有的時候做企業就是依靠市場,這沒有辦法,聽市長還是市場,原則上都得聽,但是我選擇聽市場多一點,市場客戶需要,有時候市長講的未必是對的。創業也一樣,你自己跟父母有不同的觀點,我開始創業的時候我家裡人不同意,好好的大學當老師幹嘛去創業呢?你是希望發財,看樣子你樣子也不會發財。人家發財的人耳朵很大,你耳朵很小,憑什麼讓你發財。因為我喜歡,成功與否並不重要,我也想證明一點,如果馬雲能夠成功,中國80%的年輕人都有成功。我們沒有拿到政府一分錢,我們沒有拿到銀行一分錢。沒有人願意借我們一分錢,我們也沒有名牌大學生,我們都是普通大學生,所以我認為杭州師範大學,我畢業的學生是全世界最好的學校。

這兒有香港的名牌大學生,也有香港一般的大學生,我相信,記住一點,如果畢業於名牌大學,請你用欣賞的眼光看看別人,看看杭師大的人,看看聯合大學的人。如果你畢業的是像我們這樣學校的人,請你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我們其實還行。我看看很多人,突然發現,到了社會上,讀書讀的不夠好的人確實機會不少,但是未必最後做成功的人都是做差。到了社會情商高的人也有機會,上蒼給每個人的機會平等的,有的人天生不會讀書,大家不會讀書也不會太難受。我哥哥不會讀書,我也不會讀書,有些人天生就會讀書,過目而不忘,活活氣死他,這種技能不要比,讀書讀不過你,到了社會幹得比你好,所以上蒼給每個人的機會一樣。以後等有一天,如果你們有了孩子,你的孩子真不會讀書,那就讓他情商高一點,讓他有團隊意識、懂得感恩、懂得敬畏。我告訴大家,我見過絕大部分的老闆,我很幸運,這一輩子走到現在,我跟巴菲特、比爾蓋茨、索羅斯,在座的各位老闆都有幸交流,他們第一品質就是樂觀,很少聽見他們的抱怨,他們對未來,大部分的抱怨的時候總能找到機會。所以不是說他們沒有抱怨,每個人生下來都會抱怨。但是在選擇的時候更是樂觀積極的看未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他們很積極。積極看世界,覺得大家說不好,說不定好,萬一好呢,對不對。他們有擔當的勇氣,敢於行動。

第三,他們比一般人堅持。如果有一天你們真創業,或者加入了一個創業的團隊,當你自己或者你老闆心裡覺得很難受的時候,就說回家睡一覺,明天早上起來繼續干。很少有人看到過我流眼淚,因為我的眼淚沒有時間流,我只能讓我的對手流眼淚。我們這些人如果放棄,前15年,至少有一千次機會放棄。只是說,再熬一熬,事情就熬出來了。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樂觀看待未來,積極尋找機會,堅持和擔當。

還有未來30年,任何行業要走,兩個字少不了,一個叫創,一個是叫新,創新是未來的核心體,你一定思想為什麼我可以做到跟別人不一樣,如何做到不一樣,和誰做到不一樣。這些問題想明白了,給一點時間就回來了。我想不忽悠大家,創業是一條很艱辛的路,把大家忽悠的創業了,有什麼意義。每個人自己選擇,這個世界有太多人去創業,如果覺得這個人不錯,就像買一支股票一樣,跟著他去,幫助他去。如果自己成為一支股票,看看邊上這麼一批人共同未來理想。今天主要的機會跟大家交流的,不是我一個人把話講,給我三天時間我講三天時間停不下來,因為創業多了,吃苦多了,有可能變成廢話很多。我希望大家做一個一對一的交流,大家有任何問題,我指的是任何問題,沒有東西不可以回答。天下沒有愚蠢的問題,只有愚蠢的回答。所以大家任何問題都可以回答,一定把真實的感受和大家進行分享一下,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王一
參加「問道馬雲」 馬雲又跟香港青年說了啥?      [2015-08-10]
馬雲鼓勵港青創新創業      [2015-08-09]
全球科技百富 馬雲排名第七      [2015-08-07]
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走讀閩南風情      [2015-08-03]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多奉獻社會      [2015-07-26]
首富也緊張?劉嘉玲馬雲合影遭調侃      [2015-07-26]
中證監開火 馬云「中槍」      [2015-07-24]
葉劉籲港青多想「向外走」      [2015-07-19]
馬雲回應「杭州搞垮股市」傳聞      [2015-07-13]
馬雲開啟段子手模式 微博發文自黑      [2015-07-05]